• 热门搜索词:
广东河源初步定性围殴事件为群体恶性斗殴
2007年07月03日 07:14东方早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昨天(2日)下午,广东河源市东源县就重庆媒体报道的“重庆200多民工在河源讨薪遭围殴”事件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初步调查显示,6月29日发生的此事为一宗“群体恶性斗殴事件”,事件起因是工程发包方和承建方因洪灾损失补偿发生纠纷,而借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重庆市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办公室就此表示,现在定性“群体恶性斗殴”为时过早,且“草率”。

东源县:洪灾损失引矛盾

据东源县公安局、劳动保障局的初步调查,承建方邱天公司是一家在深圳市注册的民营建筑公司,公司老板邱浩忠,重庆人,有民工300多人,多为重庆、四川籍人。2005年该公司通过挂靠葛洲坝集团基础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富源公司(发包方)蓝口电站部分建设项目。2006年夏洪涝时,邱天公司部分工程和机械被洪水冲走,造成严重损失,为此要求富源公司增加工程款。去年至案发前,双方在损失额度上存在异议,邱天公司曾多次催富源公司兑现,均遭拒绝。

今年6月29日上午9时5分左右,邱天公司雷明忠等300多名民工在该公司工程主管邱浩弟(邱浩忠之弟)的带领下,来到富源电站工地,要求富源公司支付工程款,再遭拒绝。9时30分左右,邱天公司部分民工开始拆除电站设施,双方矛盾开始激化,30多名民工斗殴起来。斗殴过程持续约3分钟,造成11人受伤(其中承建方9人,发包方2人),其中工人雷明忠被对方击中头部,当场流血昏倒过去,并未最后宣布死亡。2名工人被追赶时跳入河中,但后自行爬上岸。当天下午,承建方又纠集100多民工到市政府上访,造成重大影响。

由于此案涉及重庆、四川籍众多民工,近两日,国家建设部和省、市劳动保障部门已介入此群殴事件的调查。国家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获悉此事后作出批示,要求迅速查清东源县“6·29”事件真相,广东省建设厅有关负责人昨天下午赶赴河源展开调查。

重庆:定性过早且“草率”

重庆市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办公室主任廖昌选介绍,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开县民工受袭时,对方“指一个打一个”,如果事实的确如此,行凶者显然属于故意伤人。现在定性“群体性恶性斗殴”为时过早,且“草率”。廖昌选称,如果民工遭受明显不公,办事处将向当地政府提出公正处理的要求,以切实维护家乡民工合法权益。

进展:4名疑犯被捕工地停工

早报讯河源市委宣传部外宣办证实,东源县公安局先后在东源县蓝口镇、河源市区把4个广东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其中“富源”保安队长和驻电站现场代表已被刑拘。

目前伤者的医疗费由富源公司支付;工地在未取得一致意见前暂停开工;成立以东源县常务副县长程晓华为总负责人的事故处理小组。

1日下午,当地政府再次组织“邱天”和“富源”等单位相关人员协调。来自“邱天”的消息表明,协调没有实质进展。

富源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是深圳富源集团的下属企业。富源集团董事长缪寿良在“2006胡润百富榜”中,以38亿元身家排名国内富豪第68位,缪寿良称,自己按时足额支付了工程款,没有拖欠民工工资。对于行凶打人,缪未予否认,但也未就此作出任何解释。

◇说法

发包方:怀疑承建方挪用款项

东源县有关负责人认为,去年至案发前,双方在洪灾损失补偿问题上就损失额度存在异议,邱天公司曾多次催富源公司兑现,均遭拒绝。这本来是一起因洪灾损失补偿工程款引发的民事经济纠纷,完全可以通过正常法律途径解决,却被事件双方借助民工欠薪为由引发了斗殴,造成民工多人受伤,实在不应该。为了解邱天公司所说富源公司所欠工程款的事,东源县劳动保障局负责人称事发后已专门驱车到深圳面见富源电站业主,据业主提供的单据显示,其公司须付邱天公司2000多万元,实际已付3000多万元,邱天公司被疑把款扣下来挪用到其他带资兴建的工程上,未足额发放民工工资。真实情况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民工:半年来都没领工资

记者昨天在医院采访伤者时了解到,这些民工今年半年来都没有领过工资,每月只领二三百元的生活费。施工队包工头说不发工资的原因是发包方拖欠工程款。

记者昨天来到河源市医院重症监护室,看到雷明忠躺在病床上,胸部呼吸起伏,监测仪上心电图还在波动。负责治疗的章雄军主治医生告诉记者,这个病人是脑部受伤,脑部基本上判定已经死亡,但呼吸是靠机器帮助的,心跳还是在自主搏动,也就是说,是植物人状态。雷明忠的表叔张某称,6月29日,他们根据承建方的要求对工地一些损坏的模板进行拆除时,突然出来几十个手持铁铲的人,对民工进行殴打。“我们这是正常工作,也不是讨薪,为什么打人?”

建设部长要求查明围殴民工案真相

7月1日,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就报道作出批示,要求迅速查清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6·29”民工罢工遇袭事件真相。同日,两名带头行凶人员已被东源警方羁押。

200重庆民工广东讨薪遭武力报复 1死10伤(图)

近300重庆民工,因四个多月工资近500万元被项目业主拖欠,遂罢工抗议。不料,项目业主找来全副武装的人员,对工人实施蓄意报复。6月29日,这一惨剧在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发生,十余名重庆民工伤亡,其中1人死亡,2人失踪,6人伤势严重。

   编辑: 郭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