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记者亲历金三角腹地佤邦:毒品造就强大武装
2007年06月26日 19:13中国调查杂志投票数: 顶一下  【

一直以来,作为中国从陆路通向印度洋的惟一通道,缅甸与中国有着悠久的经贸合作关系。木材、矿产品是云南口岸自缅甸进口最主要的商号,约占对缅进口总额的80%以上。其中,佤邦地区的木材与矿产品又成为缅甸出口的主要地区。

然而,由于不少中国民工受商人雇佣,非法出境到佤邦地区伐运木材、开采矿产,引起了缅甸政府的不满。在缅政府的抗议之下,2006年3月27日,云南省下文暂停对缅木材、矿产口进口。大批前去佤邦投资的中国商人陷入两难境地,试图利用矿产与木材的输出缓解禁种压力的佤邦政府也举步维艰。

此前一直作为向中国出国锰矿品的佤邦地区,立刻大批量减产减销,云南当地进口量减少92.8%。至于大宗的木材进口企业,则基本停业。不少此前频繁与佤邦地区有木材贸易往来的云南木材加工厂关门歇业。长期从事木材贸易的瑞丽市西南开发公司总经理孟建新在接受云南当地媒体采访时,确认与他们有生意往来的美国、台湾及昆明的十多个企业全部撤离瑞丽。

把中国当作靠山,希望打开中国市场完成禁种后转型的鲍有祥,突然之间发现自己老了。从2005年后,老鲍一直以身体原因,回避出现在公众视线当中。

3“以毒养军”问题

毒品造就的强大武装

另一个有可能促使佤邦地区罂粟复种的原因,大家已经习惯避而不谈——鲍有祥领导的佤联军过去一直是“以毒养军”。据估算,佤联军80%以上的收入来自鸦片税收和贩毒收入。巨大的财源使这支军队成为了缅甸最强大的地方武装。

2005年,我们第一次进入佤邦时,从烟农处了解到,每个家庭除了上交公粮外,还必须上交烟税。烟税又被称为“交鸦片公粮”,只不过,公粮交不上可以用钱代替,而鸦片税则必须交鸦片。2005年是佤邦的鸦片收割的最后一年,鸦片价格比往年都略高一些,一拽约合人民币1800-2400元(1拽约等于1.625公斤),而每个家庭一年的大烟税是按劳动力算,1个劳动力交1抗(约4两)。其中15-17岁算半劳动力,18岁以上算全劳力。

可是,就算是像“风调雨顺”的2005年,一个有30人的种烟大户也只能收20多拽,人均年收入也就1200元,再扣去鸦片税和其它税收,扣去雇工费用,人均收入还会更底。一旦遇上区县干部再把中央的鸦片税标准上调一点以谋私利的话,就算是一个鸦片大户的人均收入也无非600元左右。联合国禁毒开发署的官员向我们透露了一份他们在佤邦孟波县的调查数据:该县各民族每户的年平均收入只有465.80元人民币,合56.12美元,相当于发达国家一个工人一天的工资。

然而,就是这样的经济状况下,依然供养出了缅甸战斗力最强大的地方武装。

不仅仅如此。我们看到,月薪仅有几十元人民币的不少政府官员,都在禁毒之后以个人名义投资上千万开办了橡胶厂、茶厂等替代经济的产业。对于自己的原始积累,不少政府官员并没有回避他们曾经贩卖过鸦片的事实。而且,对于直到2005年都还在征收的鸦片税究竟作何用途这个问题,也无人能作任何回应。

从以上几点分析看,确如杨凤瑞所说:罂粟种植反弹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大。

2005年6月26日的禁毒大会上,鲍有祥的表弟鲍有宇点燃大火焚烧毒品

版块四.回顾:鲍有祥的禁毒之路

烟民们发现这一次不再是形式主义,还是在距离邦康不远的一个县长家的大烟地被强行铲除以后。那之后,人们再也不敢把年初收下的大烟囤积起来,以求“物稀价高”。按佤邦政府的规定,鸦片交易只有3年的“缓冲期”,烟民们只能把家里往年收好的鸦片全部上市交易。

这样的令行禁止来自于他们尊称为“达棒”的佤族人,他的佤族名叫陆棒(音),汉语名字则是鲍有祥。

鲍有祥,1949年9月19日生于昆马新寨一个头人家庭。因其父鲍兴嘎亲共,曾经受到过毛泽东的接见,这个家庭多次遭到国民党力量的压迫。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鲍有祥自小就养成了好战英勇的个性。几年前其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还骄傲地表示:“谁砍我部队里的一个头,我就砍他一百个一千个。你砍我两个头,我砍你一万、两万个头。结果他们不砍了,我们也不砍了,就是要针锋相对。”20岁的鲍有祥联合其他佤族游击队加入缅共,成了缅共中最善战的军人。又过了20年,鲍有祥带领这支由他自己亲手调教出来的佤联军发动兵变,成立佤邦联合军,自任总司令。也就是从这一年起,“鲍司令”向佤邦人民宣布,将用15至20年的时间消灭佤邦鸦片。

佤邦政府认为,佤邦的鸦片问题始于1885年英国的殖民入侵,东印度公司带来了鸦片的种子,并手把手地交会了掸邦高原的佤族山民如何种植,如何收割。为了庆祝自己找到了一个合适鸦片生长与生产的地方,英国殖民军在这里修建了一座白塔。

据统计显示,在一战二战期间,法国人从“印度支那”获得的金钱总额中,有一半来自周边地区的鸦片贸易。更有观察家认为,美国军人在越战期间大量吸食鸦片并通过种种渠道将毒品运回美国,使金三角毒品在战后“找”到了最主要的消费者——垮掉的一代。

不管西方国家如何认定自己成了金三角鸦片的受害者,但只有站在这片贫瘠的高原土地上,我们才真正感受到,鸦片最大的受害者是当地烟民。烟农种鸦片的收入仅够维生,但是1公斤生鸦片制成0.1公斤海洛因后,在美国市场的价格是9000至12000元美金。

暴利导致金三角产生了一代代霸主和枭雄。60至70年代,西方通缉的第一代毒枭是鸦片将军罗星汉。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坤沙称霸金三角。80年代中国断绝对缅共的援助后,为了维持军费,缅共从红色战士沦为白色魔王,1989年缅共解体后,分裂为4只地方割据势力,促成了以缅甸为主的新金三角局势。1996年佤帮经过6年战争,帮助缅政府打败了坤沙,作为交换,得到了坤沙在泰缅边境的地盘,也从此背上了毒品王国的恶名,成为新一代的毒品焦点。(据凤凰卫视)

1990年8月26日,佤政府发布了《佤邦对禁种根除大烟的策略与措施》文件; 1991年6月11日颁布了《禁毒通令》;1994年7月24日,做出了《关于加强佤邦地区毒品管理的若干规定》,组建了毒品管制委员会;1995年5月17日,做出了《关于在佤邦的部分地区实现三年无毒区的行动计划》。1997年,佤邦联合党向世界做出了“公元2005年全佤邦实现无毒源区”的承诺。

自1992年2月1日至2005年初,全邦共烧毁毒品加工窝点6处;在实行逐年分片减种的过程中,强行铲除罂粟苗5000余亩,减种面积达70多万亩,使罂粟种植面由1989年的100万亩减至30万亩。

其中,强制移民与强制种植替代物,是鲍有祥自1999年为实现“三禁”采取的强有力措施。到2005年3月前,他已经成功地将8万名北佤烟民迁移到自然条件好得多的南部辖区。

对于世世代代生活在海拔800至1200米的掸邦高原上的佤族烟民来说,与南佤辖区的花腰傣一起生活,并不是一件轻松容易的事情。刚开始,不仅不会种植其它农作物让他们束手无策,就连在傣族兄弟们看来毫无威胁的蚊子,也一度引起不知蚊子为何物的他们疟疾频发。但在鲍有祥看来,没有什么是改变不了的,很快,在南佤温和的气候条件下,烟民们戒掉了鸦片,并开始收获茶叶、橡胶。

从佤邦政府提供给我们的数据看,1990到2000年的10年间,同毒品有关的收入(包括罂粟种植和鸦片交易税等),只占10%左右。而目前在南部地区农户的粮食自给基本上从2003年开始,到2004年时,甚至出现了农户拿余粮上市的景象。

在佤邦生活了十多年的联合国禁毒委员署官员岩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在这十年间,佤邦的罂粟种植面积以每年20%-30%的速度递减,我们认为,铲除毒源的任务在这一代领导人身上是完全可能完成的。”当然,正如岩龙本人意识到的一样,实现这个目标还需要国际社会长期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版块五.国际援助下的重重困境

目前,在佤邦的联合国组织有两个,一是粮食计划署(WFP),一是毒品与犯罪问题办事处(ODCCP)。相对于监控性质更明确的禁毒署而言,粮食计划署进入佤邦地区的时间虽然更短,但更深切地介入了当地烟农的贫困生活。

WFP(World Food Programme,世界粮食计划署)于2004年4月正式进驻邦康。2005年3月,我们第一次进入这幢一楼一底的办公室时,该组织正忙于对佤邦人民的粮食状况进行新的评估,以备在佤邦政府全面禁种以后出台新的援助措施。

该组织的办事处主任刘大耕坦率地告诉我们,在没来到这个地区之前,他关于佤邦的全部印象均来自于国际媒体的报道:“可是真的来到这里才发现,烟农特别诚实,也比较勤劳。于他们来说,种鸦片与其它国家的农民种粮食一样,仅仅是为了维持最基本的生存需要。”

从2004年4月至2005年3月,基于在果敢地区的经验,WFP向佤邦地区的禁种户发放了近600吨大米。其中该组织认为最为有效的措施在于学校供膳。我们了解到,在佤邦地区,WFP向每个上学的学龄儿童及教师每天提供0.5公斤大米,这在常人看来微不足道的救济,却使佤邦地区大批有适龄儿童的家庭愿意为此放弃鸦片种植,将家中的孩子送到学校去上课。大部分佤邦孩子都清楚,自己每天获得的0.5公斤大米对全家人意味着什么。

与此相比,原来在WFP组织官员心中应该收到成效的“以工代赈”措施,却没有达到令其满意的效果。WFP规定,修路平地的禁种烟民,每天可以从WFP得到3公斤大米,但是因为该项目推行时恰逢雨季,建设项目被推迟了。

在WFP组织的官员看来,粮食问题一直都是佤邦地区的头等问题,“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烟农会成为最大的受害者。2005年正式全面禁种后,很容易爆发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他们希望得到联合国其它援助机构、尤其是可以提供更多农作物种子与种植技术支持的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帮助与支援。

版块六.老鼠死完了,猫的功能也消失了

——专访佤邦联合党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周大富

自从2005年3月销毁鸦片之后,以身体不适为由,鲍有祥已经越来越少地出现在公众面前,虽然通过几次中间人的联系,他始终拒绝接受我们的正式采访。今年年初,鲍有祥仍然谢绝了记者的采访,但当我们与正在兼职处理政府财政事务的周大富联系时,他欣然表示,特别愿意对中国媒体说些什么。

2007年2月底,正在准备春节大假后第一次政府会议的周大富,在自己家中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与佤邦政府其它官员一样,担任佤邦联合党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分管宣传的周大富,有一个漂亮得可称为豪华的家。这个少年时代就跟随父辈从四川移民到佤邦的男人,至今保持着一口纯正的四川话:“回成都?几十年都没回去看过了,现在我就是一个佤邦人,真的。”

每月工资35元人民币加几十斤大米,似乎并没有给周大富及整个院子里的工作人员、家人造成什么生活上的困扰。按佤邦政府的工作习惯,家就是政府办公室,一个身穿佤联军军服的工作人员过来给我们倒茶,房间光线转暗之后还过来把灯打开。其间周大富的一个小孩充满好奇地走过来,周大富并没有喝斥,而是将孩子搂在了怀里。也就是这个时候,一直情绪激动的周大富慢慢平静下来,不停地重复关于佤邦政府相信烟农不会复种鸦片的观点:“全面禁毒,这是全世界共同的心愿。我们佤邦现在正在努力让鸦片彻底从我们的这片土地上消失,但真正要全面禁毒,不是我们一方努力就可以实现的。只要国际社会相信我们,支持我们,自古就勤劳善良的佤邦人民是不可能复种的。”

采访结束后,周大富拿出一叠他自己投资研发的“新生戒毒胶囊”的宣传资料给我们,并高兴地向我们表示,他的药疗效不错,而他也正与佤邦政府所有官员一起,为了全面禁毒而努力。

1. 媒体如今无法圆谎了

《中国调查》(以下简称“《调查》”):缅甸境外对佤邦的宣传报道一直不多,包括禁种之后也很少。身为佤邦宣传部部长,你怎么看这个现象?

周大富(以下简称“周”):禁毒部门有自己的宣传系统,过去的那些资料还要炒作多年才够。

老鼠死完了,猫的功能也消失了,只能当宠物。缉毒队伍有多大?政府与联合国拨款有多少?

以前国际媒体对“金三角”就是一种炒作,丑化、妖魔化。其实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认真来算一笔帐——按大烟种植的地理需要,得在海拔千米以上,总共也就几十万亩土地。佤邦共有40多万 人,分布到这些地区的人数最多只有一半,而算劳动力还得再减半,那有多少人种大烟?收多少大烟呢?大家都知道,种大烟完全是靠天吃饭,收成能达到哪个地步?之前各界,包括中国的媒体都说“金三角”毒源半数以上,甚至80%以上都来自佤邦,但是这些数据是谁统计的?基数为何?

说穿了,现在我们禁种后,为什么报道少了?原因很简单——以前炒作太大,如今无法圆谎了。

(2004年联合国公布全缅鸦片种植面积为4万4千多公顷,佤邦有1.7万公顷,占全缅的27%至28%。整个金三角,包括金新月,都在种鸦片。)

2.谁在做毒品生意

《调查》:毒品生产与传输过程的参与者构成是什么样的?

周:应该这么说,公开做毒品生意的全部都是亚洲人。当然这是因为不容易暴露。在这种地方出现一个金发碧眼的人,总是会引起注意的。缅甸境内,缅甸本国人占多数,中国、泰国等国家的人都有。中缅边境地区进入中国境内的携毒者中,中国人又占了绝大多数。我了解的情况是,中国人占了其中70-80%。

《调查》:现在佤邦政府抓吸毒人员,但是没有抓贩毒人员,是出于何种考虑?

周:70年代建县至今,法律法规都只能是在完善的过程中。禁毒一号令、二号令明文禁止将毒品带入邻国、外国。2005年前收获的鸦片是合法的,鸦片烟交易有3年的调整期。但是海洛因、冰毒等制作交易全都消失了。禁毒第一年成功率达99.99%,是历史少有。2006年只查获了41株大烟苗,没有任何加工厂。治安合作协议,无交易无吸食是奋斗目标,这与整个人类社会的目标一致。

《调查》:目前种植、吸食的处罚规定具体是什么样的?

周:种植少量的以教育为主,顽抗的拘留、罚款,严重的当然按违法处置。2005年我们一个县委书记种植了7亩大烟,我们立刻就将他辙职,判刑7年。

因为有历史原因,吸食大烟的在60岁以上的政府建议戒,60岁以下的强制戒毒。我们每年都要搞一两期这种强制戒毒。

3.国际援助出入很大

《调查》:禁种后,国际社会对佤邦的援助情况如何?

周:实话实说的话,与媒体的报告出入很大。2005年6月26日前,中国禁毒部门给予南佤50万 人民币的援助,建了一个果脯厂(南佤自02年开始无毒)。其它上万元的政府援助行为,我就不知道了。以前临沧地区给过上吨的农药之类,其它的没有。民间的来往要多些,私营与个体户进行有偿合作。我记得从2005年6.26那天起,思茅援助了300吨大米,孟连县给了10吨大米。中国政府也援助过1万吨,听说还要支援500万元人民币,但资金还未到位。因为我兼任财政部长,所以这方面我还是比较清楚的。在我印象里,禁毒计划实施过程中,大笔的援助就是这些了吧。

除此之外,中国政府也说过要帮我们搞替代种植,但是资金始终没有到位,也开展不起来。

中国之外的援助,正式的应该算1997年在我们佤邦建办事处的联合国禁毒委员会。从1997年至今,联合国一共拨款大约1000多万美元,其中有62万美元拨给佤邦政府,建了一个电压线网,使佤邦绝大部分地区都通了电。然后就是日本拨了9万多美金建了一个医院。在这些联合国的援助基金中,还是给我们压力最大、骂我们最多的美国给的钱最多。没办法,他在联合国占大头,自然钱就出得最多。

4.政治下的佤邦

《调查》:但之前美国发生过将佤邦数位领导人列为恐怖分子的事件……

周:那是一出闹剧!对我们而言,无所谓起 诉或者撤消起 诉这一说。这事儿说起来都可笑,纽约州的法院对国际事务进行仲裁,而提起 诉讼的检察官是一个西班牙人。整个起 诉材料才2、3页纸,只有罪名没有事实,这就是一个政治玩笑。说穿了,谁给这个检察官提供的资料?据我们掌握的情况,这些资料都来自泰国。用意为何?这就不方便再多说了。

《调查》:目前佤邦与缅甸政府的关系如何?

周:佤邦与缅甸关系正常了,虽然有分歧,有矛盾,但大环境是正常的。分歧主要在对于国家政治地位的定义上。佤邦是要求邦省宪法明确界定,武装是历史问题,对反抗过缅政府的人必须给予生命财产的保证,要求民族平等,争取民族权益。

至于说到对佤邦的影响,还是中国对我们的影响更大一些。佤民族是个跨界民族,直到上世纪60年代才正式划界归入缅甸,承认是缅甸的一部分,并向国际社会承诺国土一致。

5.如果禁种没有好处……

《调查》: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佤邦人民目前的生活状态很让人担忧。

周:你说的我清楚。目前整个佤邦地区缺口粮的占三分之一,够吃也就是够8个月左右。联合国现在每年有粮食发放,但我们的问题在于没有产业固定收入。从我们佤政府来讲,已经免了3年的公粮上缴,不过政府也不可能一直免下去。

以前我们种鸦片的时候,常常都有人来作动员,全世界都来给我们施压,现在我们禁种了,总觉得应该让老百姓感觉到禁种是好事,可是现在……

《调查》:你的意思是有复种的危险?

周:我觉得复种的可能不大,但是确实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小贴士:

佤邦

缅甸第二特区,也称佤邦,是缅甸联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由南、北两块地区组成。北面地区位于缅甸东北部,与中国云南省接壤,面积约1.7万平方公里。人口约40万。南面地区与泰国接壤,面积约1.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0万。佤邦的主体民族佤族与云南省思茅地区的佤族属跨境而居的同一族源。佤族有“生佤”、“熟佤”之分,“生佤”就是与外部文明接触少的部落,几十年前还保留着猎取敌人首级的传统。

世界四大毒品产区

(1)“金三角”地区 :包括缅甸、泰国、老挝以及印度等一些邻近地区,面积大约为20万平方公里。这里地势险峻,人烟稀少,民族杂居,是世界上最大的毒品产地。其中缅甸是世界上最大的罂粟种植国之一。据有关资料统计,“金三角”年产鸦片约3000吨左右。“金三角”曾是缅甸的罗兴汉贩毒集团、坤萨贩毒集团及其它较大贩毒集团的根据地。

(2)“金新月”地区 :主要由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等国的交汇地区组成,同时还包括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的部分地区。这一地区主要种植大麻和罂粟。其中阿富汗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洛因生产国之一,阿富汗每年生产成千吨的鸦片,并且把鸦片提炼为海洛因。据联合国出版的《世界毒品:1997》报道,全世界非法生产的鸦片中,90%源于“金新月”和“金三角”两个地区。 还有材料显示,西北欧地区70%的海洛因和鸦片来自阿富汗。

(3)拉丁美洲地区:其中心为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和秘鲁。其中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共同接壤的亚马孙地区的大约50公里左右的地带,是哥伦比亚贩毒分子控制的中心地区。情况与亚洲的“金三角”相类似,人们称之为南美洲的“金三角”。这一地区中,秘鲁、哥伦比亚和玻利维亚是最主要的古柯种植国和可卡因生产国。联合国出版的《世界毒品报告:1997》报道,上述三国可卡因的产量超过全球总量的98%,全球古柯叶的种植面积为22万公顷,其中秘鲁占1/2,哥伦比亚和玻利维亚各占1/4。

(4)黎巴嫩的“第四产地”:黎巴嫩贝卡谷地为中心的山区。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孙晓芸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