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马凯:不承诺量化减排目标不等于漠视气候变化
2007年06月15日 23:41财经时报投票数: 顶一下  【

财经时报讯 (见习记者 王新磊)气候变暖已成为全球性话题,与此相关的减排温室气体的争论亦不绝于耳,如何冲破依赖能源和资源的过分消耗才获取的高增长的樊篱,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合理平衡,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备受关注和考验中国政府的智慧。

6月12日下午四点,刚一走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污浊的空气和灰蒙蒙的天空就让美国人杜丹德(Daniel J. Dudek)心情糟糕。

杜是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的首席经济学家,同时还担任多个国际组织、政府部门和企业的顾问。十几年来,这位资深的美国环境保护专家造访北京已有百余次,但碰到这样阴霾的天气,还是头一回,这让喜欢北京的他忧心忡忡。

当天的新闻说,由于河北省部分地区因焚烧秸秆,已造成北京、石家庄等周边城市空气污染,并影响到了居民的正常生活。而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6月11日监测到的信息更是显示,这样的焚烧作物秸秆的火点在河北省甚至多达53个。

“北京的夏天已经提前了一个月,如果再不采取更严厉的减排行动,气候变暖的后果将不堪设想。”杜丹德对记者说。

自1996年以来,杜丹德一直在中国开展二氧化硫排污交易的工作,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目前他所领导的美国环保协会,正与中国的官方一道,力图通过在中国建立和推行排污权交易制度,以期更好地开展环境保护。

而现在,更令他担心的是,由于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所导致的气候变暖,正空前地侵蚀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国际压力乱局

杜丹德的担忧并非没有根据。按照多数科学家认可的推算方法,在43年后的2050年,全球平均温度将上升2摄氏度。

正是这个温度成为了世界的共同关注。在6月7日德国小镇海利根达姆一年一度的八国集团(G8)首脑会议上,德国总理默克尔提出,由全球暖化所导致的气温升高必须限制在两个摄氏度之内。而对待气候的中心问题,就成了经济利益和政治纷争的缩影。

尽管保护人类环境已经成为全球共同的使命,但这些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名列世界前茅的国家,仍然围绕着这个地球气候变暖的最大危害吵个不停,使得减排不仅成为重要的政治话题,更是成了大国角力的重要领域。

由欧盟主导发起的温室气体强制减排任务书——《京都议定书》将在2012年到期,新一轮的协议谈判草拟也即将开始。是由新的国际条约来代替《京都议定书》,还是继续把《京都议定书》的义务延续下去并对其中的减排指标做相应的更新,也被欧盟国家看成是主导世界气候政治话语权的最佳机会。因此,德国总理默克尔很希望借此次峰会,为遏制温室气体的新一轮谈判奠定结实的“欧洲基础”。

其实,早在今年3月,欧盟就在默克尔的推动下通过了一项环保协议,争取到2020年把欧盟的排放总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再削减20%,而且表示,如果美国加入其中,欧盟愿意把自己的减排目标调高至30%。

不过,这并没有引起美国的兴趣。毕竟在欧盟主导,自己当配角的国际活动中,牺牲自己的利益,为欧盟主导的《京都议定书》玩命干活,美国显然不干。

事实上,作为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家,美国一直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尽管此举遭遇来自各大工业国最强烈的减排呼声,但美国仍以不能影响自己经济增长为由,排斥所谓的“减排目标和时间表”。在美国人眼里,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上,重要的是“推动环保技术的开发和利用”。

当然,美国的不感兴趣,还源于自己的一些“担心”。因为履行更严格的排放协议,会让美国的利益受损,以至于其国际竞争力大打折扣而欧洲的竞争力大大提升——早在2003年,美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已高达57.28亿吨,如果仅按《京都议定书》设定的排放标准,美国要为超标部分支付的费用可能超过1000亿欧元。毕竟欧洲长期致力于低碳经济,其经济和能源结构更有利于环保。

不过6月7日的峰会,美国对于减排一贯强硬的态度似乎也发生了些许“逆转”。不仅如此,为了转移注意力,布什还想方设法要拉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大国“下水”——美称中印应被纳入全球减排策略框架,并表示将邀请全球十几个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从今年秋天开始举行一系列会议,争取在2008年底前共同设立温室气体减排的长期目标。

美国这一举动,立即被视为有另起炉灶的“嫌疑”。毕竟,2012年之后,在控制温室气体减排的问题上,是兼容扩大欧盟主导的《京都议定书》,还是在美国主导下另起炉灶,都未确定。

尽管《京都议定书》并没有明确规定发展中国家的减排任务,但美国再次抓住中国和印度,坚持让发展中国家参与减排承诺,无疑在找到“挡箭牌”的同时又多了扯皮的理由。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