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用历史透视未来 为中国寻找镜鉴
2006年12月04日 11:39投票数: 顶一下

新史学“新”在哪里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于沛看了片子之后撰文指出,“新时代需要新史学。”你认为,新史学“新”在哪里?

麦天枢:《大国崛起》获得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与当前中国的历史教育有关。中国目前的历史教育,特别是中小学,始终有这样一个历史教育逻辑,就是认为人类历史是共同的历史,落后和先进只不过是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对历史的解释不是以事实为主体,而是以观念为主体。

另外,历史教育中有强烈的道德批判,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的历史教育中道德批判比较强烈,更多强调这些大国的崛起是由于侵略和掠夺,而忽视了它们发展的内在动力与机制。当然,侵略和掠夺是不容否认的,但眼光仅仅停留在这一点,就不够全面。真正挖掘出大国崛起的多方面因素,对当前中国发展的借鉴作用十分重要。《大国崛起》为从多元的角度理解历史,提供了一种文本。

因此,我看到有些家长在网络上呼吁,让孩子们看看这部片子,重新了解历史,了解世界。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李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9527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