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用历史透视未来 为中国寻找镜鉴
2006年12月04日 11:39投票数: 顶一下

人类仰望历史,就是因为历史中包含着最可靠的社会理性。中国改革开放走到今天,需要在一些问题上建立一个基本的社会理性。这就是,我们现在的社会目标是什么?改革方向是什么?

一部以世界大国的强国史为题材的电视专题片《大国崛起》,近日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

这部12集的系列片分别诠释了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9个大国先后登上世界舞台的发展史。

《大国崛起》总导演任学安对本刊说,这部历时3年的电视片最初的设想,是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一次集体学习内容的启发。

2003年11月底的一个清晨,任学安开车上班途中,听到收音机里播报了一则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内容是世界上9个主要国家自15世纪以来的兴衰史。“9大国,500年”,在北京嘈杂拥堵的三环路上,任学安闪出一个念头——“大国崛起”。

当天,任学安就与文化学者麦天枢就这个选题进行了讨论。后来麦天枢成了这部片子的总策划,给政治局讲课的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钱乘旦被聘为该片的学术指导。

该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立刻引起强烈反响。

11月23日下午,央视索福瑞公布最新收视数据:正在播出的中央电视台12集电视专题片《大国崛起》创下了与《经济半小时》持平的收视率。“这对于一部大型系列专题片来说,收视率是非常高的。”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徐舫州说。

一部历史文化片何以受到如此高的关注?

《大国崛起》总策划麦天枢认为,这部片子虽然没有直接讲中国,但很多内容对中国都是很有针对性的,是通过国际和国内的对照,来寻求中国的出路。它试图回答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

徐舫州说,《大国崛起》是为中国寻找镜鉴的。他引用经济学家吴敬琏的话说,中国改革正在过大关。这部片子在这个时候出现有特别的意义。改革下一步将如何深化,这部电视片中的大国为我们提供了借鉴,每个人都能从不同角度获得启示。

一些学者看过《大国崛起》后纷纷撰文力挺此片。日本史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教授汤重南则从更加务实的角度提出:“改革开放,就是要睁眼看世界。”经济学家张维迎说,“我想通过这样一个片子,来让更多的观众了解西方国家在过去300年里边,是怎么发展成长起来的。对我们国家非常重要,尤其在好多的认识上,我们能够达成一致的看法,这样的话,我们国家下一步的发展才可以比较顺利。”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9527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