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美国对台军售、朝鲜半岛局势等答问实录
2006年10月31日 22:08

问:中国和巴基斯坦10月27日举行了第二次战略对话,请介绍有关情况。

答:不久前,中国和巴基斯坦进行了第二次战略对话,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崔天凯与巴基斯坦外秘里亚兹进行了会谈,双方就中巴之间的各领域合作交换了意见。里亚兹先生此次访华同时也是为两国高层交往做准备。这次战略对话期间,双方达成了许多共识,对话取得了重要成果。

问:中方已邀请与台湾有“邦交”关系的非洲国家参加北京峰会,哪些国家将来京与会?举办此次峰会是否将有助于鼓励这些国家与大陆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答:目前我还没有得到未与中国建交国与会的信息。我们将尊重这些国家最后作出的决定。

问:据报道,伊朗已恢复铀浓缩活动。中方对目前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伊朗问题决议草案持何立场?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最近,伊朗核问题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我们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各方均应避免采取任何导致局势升级的行动。中方将继续与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各方就伊核问题进行磋商。

问:卢拉已再次当选巴西总统,这是否有利于中巴关系发展?

答:中方对巴西大选顺利举行和卢拉先生蝉联总统表示祝贺。胡锦涛主席和曾庆红副主席已分别致电卢拉总统和阿伦卡尔副总统表示祝贺。

近年来,在中巴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巴战略伙伴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中方对此感到高兴。我们相信,中巴关系将在巴西新一届政府期间进一步得到发展。我们愿同巴方一道为此做出切实努力。

问:请确认已有多少非洲国家元首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苏丹总统巴希尔和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是否均将出席?这两个国家领导人的政策受到国际社会指责,中国对邀请他们来华出席北京峰会是否感到尴尬?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已经有48个非洲国家确认派高级代表团参加北京峰会,其中有些代表团已经到了北京。据我所知,苏丹总统巴希尔先生和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先生都将出席北京峰会。

我们应从中非关系更长远和更广阔的角度来看待北京峰会,这次峰会将是中非关系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将全面、有力地推动中非合作。中非加强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卫生等各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对中国有利,对非洲有利,对世界的和平、发展和繁荣也有利。这方面没什么可尴尬的。

问:几内亚比绍总统和安哥拉总理两天前已来华访问。能否介绍访问的有关情况?温家宝总理何时会见安哥拉总理?两国是否将在能源领域签署新协议?

答:这两个国家的领导人均已抵达中国,开始对中国的访问并将出席有关会议。在他们访华期间,中国领导人将与他们举行会见,温家宝总理也将与安哥拉总理进行会见。我们为他们的到来感到高兴,也欢迎他们出席北京峰会。至于双方将讨论哪些问题,还得看会谈的具体情况。

今天的记者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出席!

中新网10月31日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9527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