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中国坚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2006年10月20日 20:49
相关Tag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谭晶晶李忠发王勉)国家主席胡锦涛20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坚持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大方向,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冷静应对,慎重行事,争取早日重启六方会谈。

胡锦涛是在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时做此番表示的。

赖斯20日上午10时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不足22小时的“旋风”式访问。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唐家璇20日分别会见了她。外交部长李肇星与赖斯举行了会谈。毫无疑问,朝核问题是赖斯此次中国之行的“重中之重”。

胡锦涛在会见赖斯时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半岛无核化,反对核扩散,坚持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我们坚持反对朝鲜进行核试验,赞成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1718号决议。同时,我们也坚持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大方向,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冷静应对,慎重行事,防止局势恶化或失控,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重启六方会谈,维护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与安全。”胡锦涛说。

对此,赖斯表示,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国家,美中合作对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非常重要。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下,两国保持密切协调十分必要。

“朝鲜半岛局势是当前最紧迫的问题,美方致力于通过外交渠道解决半岛核问题,不愿看到局势升级,期待外交努力取得成果,真正实现半岛无核化。”赖斯说。

朝鲜本月9日宣布进行了地下核试验,在国际社会掀起轩然大波,遭到有关国家的强烈反对。赖斯此前表示,这次亚洲之行旨在缓和朝核危机。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研究员陶文钊认为,赖斯访华是国际社会为缓和朝核危机进行的紧张的外交努力的一部分,也是中美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重要沟通”。

温家宝在会见赖斯时说:“朝鲜半岛核问题正处在‘十字路口’,何去何从,事关东北亚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各方要看到形势的严峻性,也要看到希望,以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努力解决这场危机。半岛核问题只有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才符合各国的利益,舍此别无选择。”

温家宝还引用唐朝诗人刘禹锡的诗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鼓励各方顾全大局,解决好半岛核问题。

赖斯回应说,布什总统认为核问题能够,也必须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美国愿随时恢复六方会谈,执行去年达成的六方会谈联合声明。

最近,国际社会通过穿梭外交寻求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途径。唐家璇作为胡锦涛主席的特使先后访问了美国、俄罗斯和朝鲜,在平壤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了会谈,并转达了胡锦涛的口信。

20日下午,刚刚从平壤返京的唐家璇也会见了赖斯。唐家璇表示,目前朝鲜半岛核问题处在关键时刻,各方应冷静应对,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要发挥政治智慧,创造条件,全力争取回到对话谈判的正确轨道,重启六方会谈。这最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认为,赖斯此访是希望与中方领导人“凝聚共识”“促进协调”“共同应对”。美方一方面将与中方协调落实联合国安理会1718号决议的细节问题,另一方面继续争取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虽然赖斯的短暂访问很难解决所有问题,但只要本着友好协商和相互理解的态度,再难的问题终有解决的可能。”陶文钊说。

中国是赖斯此次亚洲之行的第3站。此前,她已访问了日本和韩国。21日上午,赖斯将结束中国之行,前往俄罗斯继续访问。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