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批藏传佛教僧人在京获最高佛学学衔
2006年10月20日 20:01
相关Tag

今天,在北京西黄寺,中国又一批藏传佛教僧人,获得藏传佛教现今最高的佛学学衔“拓然巴”。

第一批获得藏传佛教高级学衔的僧人与这一次获得高级学衔的僧人一样,都是十一人。两次学衔授予活动都在西黄寺举行。西黄寺是北京著名的藏传佛教寺庙,是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所在地和高级学衔授予活动的重要场所。

此次第二届高级学衔班辩经、讲经考试和论文答辩,从十月十二日直到十九日,分别在北京雍和宫和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举行。获得高级学衔的十一名学僧分别来自藏传佛教格鲁派和萨迦派。今年九月,在西藏扎什伦布寺和萨迦寺举行的毕业考试中,这十一名学僧全部取得了参加学衔考试的资格。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那仓·向巴昂翁副院长代表高级佛学院宣读了给十一名合格僧人授予高级学衔“拓然巴”的决定。

“拓然巴”是藏语“拓仁木然降巴”的简称,“拓仁木”为“高级”,“然降巴”可以理解为“博学高明之士”,合起来可以理解为“高级的博学高明之士”。要获得此学衔,学僧们需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

进入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高级学衔班的学僧在经过专业学习后,通过毕业考试后方能参加学衔班辩经、讲经考试和论文答辩。在辩经考试中,学僧必须在由高僧大德组成的僧众中央进行答辩。在论文答辩中,借鉴现代高校毕业论文答辩形式,学僧自己从藏传佛教经典的“五部大论”中任选论题,撰写学衔论文,然后进行答辩。高级学衔评审委员会再通过无记名投票,对考僧逐个表决。合格者才能获得高级学衔。

自首届高级学衔授予之后,藏传佛教各教派、各寺院对高级学衔的授予充分肯定,并热烈欢迎。学衔的授予也逐渐制度化。二00四年八月,藏传佛教高级学衔评审委员会在拉萨成立。同年九月,首届藏传佛教高级学衔班十一名学员入学。去年十月,这批学员顺利毕业并全部获得高级学衔。去年九月开始,第二届高级学衔班招收学员。此次高级学衔的成功授予标志着藏传佛教高级学衔制度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在藏传佛教高级僧才培养教育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果。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 记者徐长安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