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道歉 唐家璇访朝非徒劳
2006年10月20日 19:54
相关Tag

综合报道 10月20日,美国国务卿赖斯来华访问,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唐家璇以及外交部长李肇星进行了会谈。赖斯在唐家璇访朝归来后旋即抵达中国访问,勿庸置疑是为朝核问题而来。那么,唐家璇访朝有何收获、赖斯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又能达成何种共识就颇引人关注。

资料图:唐家璇2005年访朝 与金正日会面

朝鲜就核试向中方表达歉意

韩国的《朝鲜日报》引述中国外交消息说,朝鲜领袖金正日昨天向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使唐家璇,就朝鲜的核试表达歉意。

金正日又表明,如果美国让步,解除对朝鲜的经济制裁,朝鲜就会重返双方甚至六方会谈。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中国正考虑,如果朝鲜再度核试,或拒绝重返六方会谈,就会在未来几个星期,增加向朝鲜施压,包括减少向朝鲜供应石油,报道指,朝鲜现有八至九成的石油,是由中国以低于市价提供。

10月20日,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北京与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李肇星告知赖斯 唐家璇对朝鲜的访问“并非徒劳”

赖斯是于20日上午抵达北京。抵京后,赖斯首先与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谈。

据新华网报道,李肇星积极评价中美关系进展以及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有效磋商与合作,强调双方应继续积极落实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互信与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李肇星表示,中方对布什总统和美国政府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表示赞赏。希望美方恪守承诺。同时,他也对赖斯表示,唐家璇作为胡锦涛主席的特使,对朝鲜的访问“并非徒劳”。

赖斯表示,美中关系发展很好,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下,美中就重大国际问题加强磋商与协调非常必要。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将继续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湾现状。

双方介绍了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李肇星强调处理半岛核问题必须着眼长远,各方应担负起政治责任,发挥政治智慧,慎重稳妥地处理半岛局势乃至整个东北亚地区安全等有关问题。希望各方采取积极行动,共同努力恢复六方会谈。

赖斯重申美方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半岛核问题。目前半岛局势危险,必须切实执行安理会1718号决议,敦促朝方改弦更张,停止核计划和核活动。

赖斯表示,朝鲜宣布进行核试验对东亚乃至世界的和平、安全构成了威胁。朝鲜应该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并履行去年9月达成的六方会谈共同声明。

双方还就伊朗核问题和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等交换了看法。

专题:联合国制裁朝鲜

下一页:胡温分别会见赖斯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