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港澳 > 正文
高锟夫人:高锟是港产的工程师属于香港(图)
2010年02月05日 17:5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高锟(中)回港出席中大校方举办“高锟成就展”。高锟夫妇将所获得的多个奖项,包括物理学奖致送给中大。高锟太太黄美芸表示,高锟属于香港,高兴与大家分享殊荣。另外,中大将在校园内竖立高锟像。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香港中大前校长高锟,将历年所获得的18个奖状、奖牌,包括物理学诺奖,赠送给中大。2月5日,中大校方举办的“高锟成就展”开幕,高琨在台上激动得热泪盈眶。高锟夫人黄美芸表示,高锟是属于香港的,非常理解公众对他获得诺贝尔奖的兴奋之情,而高锟对能够跟大家分享这份殊荣亦感高兴。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中新网2月5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消息,“光纤之父”高锟获诺贝尔奖后返港,并于2月5日在香港作公开露面,他将诺贝尔奖永久献予香港中文大学,并为港中大举办的高锟成就展主持开幕。太太黄美芸代为发表演讲说:“Charles(高锟)无疑是属于香港的……能与大家分享这份殊荣,Charles亦深感高兴。”港中大透露将在校园摆放名家设计的高锟铜像。

高锟获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后,首次返港,香港特首曾荫权、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及莫理斯亦出席仪式欢迎高锟返港,近百记者到场访问。高锟夫妇会后被大批传媒包围,高太代为发言后,亦难以“逃脱”,高锟笑呵呵地帮太太“解围”:“Nexttime,byebye(下次好吗,再见了!)”。

高锟将诺贝尔奖牌、奖状及另外17个奖项永久捐赠予自己曾执教鞭、当校长的香港中文大学,而港中大则为高锟举办题为“桂冠学人返校园”的个人成就展,展出高锟捐赠的诺贝尔奖以及另外17项珍贵奖牌。香港中文大学候任校长沈祖尧表示,高锟未为自己的发明申请专利,反而将科研成果与世人共享,其精神将极大地激烈年轻科学家。高锟夫妇将在港逗留约两个月,探访好友,并出席港中大举办的一连串庆祝活动。

高锟太太黄美芸活动期间寸步不离陪伴高锟,恰当时候提醒他起立或坐下,并领着他一件一件地观看“高锟成就展”展品,当中有高锟人生中辉煌的瞬间,亦有承载两人甜蜜回忆的照片。“这是你四十四年前发表的革命性论文,四十四年前!”高锟静静地隆太太介绍“过去的自己”,以笑容作响应。

“Charles无疑是属于香港的。他在香港就读高中、也曾在中大执教鞭、当校长,并在这里退休,在香港生活逾三十载,是个名副其实的香港人。”太太黄美芸代为发表开幕词,以“港产”工程师称呼高锟,并表示注意到香港社会对高锟获诺奖的雀跃反应。黄美芸指,港中大为高锟举办个人成就展,能使大家从多个侧面加深对高锟的了解,“但愿他的奋斗经过能激发年青人。”

黄美芸指出,科研成果并非一朝一夕能达到,她呼吁社会关注香港中文大学以高锟命名的奖学基金筹款,以奖励物理或工程学的有志投身科研的本科生。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杨纲凯透露,港中大将在工程学院校园内摆设高锟铜像,鼓励学生效仿高锟独立的学术精神。

高锟于数年前证实罹患老年痴呆症,黄美芸一直不离不弃,并坦陈自己担当“家庭看护”压力颇大。她又指香港提供的老年痴呆症服务不足,希望社会关注。香港中文大学候任校长沈祖尧表示,港中大将设立老年痴呆症研究基金,并已初步向黄美芸提及计划。该校并将于3月14日在校园中举行“与高锟教授同行”的步行活动,部分款项将拨捐予辅助老人痴呆症病人家属的计划,高锟夫妇届时将出席活动“开步礼”。(记者 茹萦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茹萦莹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