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港澳 > 正文
侠骨文心永难忘——香港各界追悼李侠文先生
2010年02月04日 00:3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香港2月3日电 (记者 陈伊敏)已故知名爱国报人、香港《大公报》名誉董事长、前总编辑李侠文先生追悼会3日下午在《大公报》礼堂举行,香港各界人士前往表达哀思,追忆侠老言传身教,赞颂其侠骨文心。

中联办副主任李刚、《大公报》社长姜在忠、一代武侠小说宗师金庸先生等前来缅怀李侠文先生。而原《成报》总编辑韩中旋先生、《大公报》前副总编辑主任冯广烈先生追忆了与李侠文先生交往、共事的经历,句句真情流露,赞颂侠老为人敬重的一生。

姜在忠表示,侠老的一生是爱国爱港的一生。“在《大公报》服务逾半个世纪,侠老秉文人论政之笔,抒文章报国之志,无论环境如何艰难困苦,始终坚守爱国爱港立场,不改爱国报人本色。”他说,侠老学养深厚,学识渊博,笔下千钧而又文采斐然,侠老精通翰墨,颇多收藏。但他不喜为“身外之物”羁绊,晚年将藏品悉数捐赠中文大学文物馆。“侠老人如其名,侠骨文心。如今遽然辞世,是报界文化界的重大损失。”

李侠文先生生于广东中山,1933年考入清华大学,修读国际政治经济;1938年在香港加入《大公报》,先后在香港、桂林、重庆、上海等馆工作,历任翻译、编辑主任、社评委员等职;1948年来港参与复刊《大公报》,并任职总编辑,1988年出任《大公报》董事长。

李侠文先生生前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六、七、八、九届委员。

李侠文先生一生热爱祖国、热爱香港、热爱新闻事业,一辈子服务《大公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自始至终紧跟时代步伐,坚持爱国进步新闻观点,讴歌新中国、支持改革开放,参与九七回归的大量舆论工作,爱憎分明,在社会上发挥了良好影响,在新闻同业中享有声誉。

李侠文先生因病于1月12日在香港玛丽医院逝世,享寿96岁。(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伊敏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