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港澳 > 正文
港人12年对国家观感正面再显“一国两制”获得成功
2009年05月14日 17:0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5月14日电 香港《文汇报》14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港人对国家前途的信心十二年来长期保持升势,表明他们对国家的观感持续正面,对国家认识越多,信心越强。联系到内地关于青年对国家前途信心的调查结果,香港与内地青年都对国家前途同样充满信心,这应该是“一国两制”获得成功的又一个标志。

文章摘录如下:

回归十二年来,港人亲眼看到国家经济高速发展,自然对国家前途有信心。但实事求是地说,我们国家还有需要改善的地方,或许还有某些至今未被少数港人理解接受的东西。但信心的本质是对问题的“正向思考”,是一种超前的、积极的心态。既然对整个国家的前途有信心,港人就不会轻易动摇。

港大民意研究计划今年四月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港人对国家前途表示有信心的人,在逾千名受访者中占91%。该机构自1997年7月开始做有关调查,尔后逐月进行,1997年11月的66%是十二年来的最低,此后虽有少许波动,但上升趋势始终未变,今年四月更达到香港回归以来的最高。

环顾世界,国人对自己国家的信心长期保持升势的情况并不很多,有的随着领导人更替大起大落,有的因某种原因一直在低位徘徊。2007年底,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领导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有七成美国人对国家的前途失去信心,反映出美国民众对国家现状及内外政策的极度不满,这直接影响了2008年美国大选的结果。

2008年5月以色列建国六十周年,当地媒体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52%的以色列青少年质疑国家的前途。六十年来,以色列凭借强大的军事力量成为中东的头号强国,又凝聚犹太人的智慧和金钱创造出骄人的现代化成就,但整个国家常年泥足深陷以巴冲突,和平进程步履艰难,这不能不令以色列人感到沮丧。

港人对国家观感持续正面

对国家前途的信心是一项综合性指标,影响民众取态的因素很多,包括对国家在世界所处地位及稳固程度,对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现状的满意程度,对当政者内外政策的支持程度,对政府和领导人的信任程度,对国家发展路向的认可程度等看法,其中任何一项都足可令民众的信心一落千丈。港人对国家前途的信心十二年来长期保持升势,表明他们在上述一系列问题上对国家的观感持续正面。

十二年间,内地和香港都经历了一系列重大事件,当中有些在人们看来是会产生负面影响的。港大民意研究计划根据调查结果绘出的图表显示,香港市民对国家前途的信心长期上升的趋势并未因为这些事件而改变,因相关事件出现的些微调整,恰恰是信心指标进一步冲高的起点,说明这种信心具有十分坚实的基础,而多数香港市民有能力对那些看来会产生负面影响的事情做出正确的结论。

对多数香港市民来说,全面认识自己的国家不过是从香港前途问题提出才开始的。那时国家领导人会见香港访京团,往往要先介绍一下内地的形势,强调“我们对祖国的前途充满信心”,目的是让港人对香港的前途放心,因为香港的前途即将同祖国的前途更紧密连在一起。事实上,港人对国家前途信心的建立,主要还是基于自己的亲身认识和体验,而认识和体验有一个过程,认识越多,体验越深,信心就越强。

对国家认识越多 信心越强

回归十二年来,港人亲眼看到国家经济高速发展,民主法制不断健全,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各级领导睿智务实,国际地位与日升隆。可作直观的事如北京奥运成功举办,神舟飞船遨游太空,海军舰队索马里护航,以及中国在应对世界金融海啸中引人注目的表现及成效。可切身体会的事,如国家对香港真心诚意的关爱和支持。

这一切都成为鼓舞港人信心的动力源泉。实事求是地说,我们国家还有不如人意之处,有需要改善的地方,或许还有某些至今未被少数港人理解接受的东西。但信心的本质是对问题的“正向思考”,是一种超前的、积极的心态。既然对整个国家的前途有信心,港人就不会轻易动摇。

内地《人民论坛》杂志联合有关单位和专家,在青年当中也进行了一次对国家前途信心的问卷调查,在回答“你认为我国能否成功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43%的大学生选择“充满信心”,45%的大学生选择“较有信心”,两项合计占受访者88%。

香港和内地社会制度不同,人们的价值观念、看问题的角度、分析问题的方法也不完全相同,尽管如此,两地人对国家前途同样充满信心,这应该是“一国两制”获得成功的又一个标志。(薄夫林)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薄夫林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