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英东披露朝鲜战争走私真相
2006年10月29日 02:06

“霍英东‘韩战’时期靠走私起家。”这句话,在一个大范围内已经流传了三四十年。终于,在80岁生日即将到来之时,霍英东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当年我不是走私。”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联合国通过了对新中国实施封锁制裁禁运的条约。英国殖民管治下的 港,跟随英国政府加入禁运。前线十万火急,中国人民政府开展了海外组织抗美援朝物资的工作。物资方面, 港有爱国商人采购到了,但却无法运到内地。在这种情形下,有人想到了霍英东。

霍英东回忆说:“当时全港大概只有我有这么多船,还有一批伙计,而且我自己是水上人,熟悉港口情况和水情。所以他们找上了我,要求我用船把那些物资运到内地。我只是负责运输,收取运输费。”

就这样,霍英东开始了运送抗美援朝物资的工作。霍英东清楚记得:“从1950年到1953年的3年间,我们几乎晚晚开工,没有一天停止过,白天要联络、落货,晚上开船,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我们加班抢运到蛇口,一天都没有耽误过。”“当时,我们运的物资有黑铁皮、橡胶、轮胎、西药、棉花、纱布 但从没有运过军火枪械。”

行动当然是有风险的。霍英东不讳言,当时是要“派”的,海关、水警都要“派”,“派”了就会“安全”一些,但也不是完全“安全”。有一次,船队中最大的一艘英国制渔船“黑猫”号被水警截获了,霍英东作为船东被告上法庭,但当时船还在港水域,没有什么可以入罪的,结果,“黑猫只是被控黑夜航行没有开灯,罚款200元了事,船货发还。”

除了“白道”之外,还有来自“黑道”的威胁。当时,国民党的残余部队盘踞在万山群岛一带,专门从事海上截劫,手法十分凶狠,他们的机关炮,连钢板都能打穿。

霍英东说:“如果说当时我是为了支持抗美援朝、打破封锁禁运,那是骗人的,我没有那么高的认识。但说当时我一点认识、一点想法也没有,也不是事实。”

霍英东同样不讳言,3年的“海上运输”,为他带来了一定的金钱回报,但那些钱不是“易赚”的,那段期间,他起早摸黑承受风险、担惊受怕,人瘦得只剩下不到100磅。

而更大的“代价”还在后头。港英政府在法律上难不倒霍英东,找不到“碴”,就在政治上孤立他,对他进行打压。霍英东当年曾与“船王”董浩云联手投得葵涌1至4号货柜码头,但港英政府立即开出附加条件,要他们保证一年有20万个货柜 ;中区“地王”旧海军船坞拆建卖地,全球招标,霍英东第一个中标,港英立即改卖地条件,不卖 。当时,所有港英政府的官式活动或上流社会活动,以至捐款兴医助学的善举,霍英东都被排斥在外。

2000年10月25日,北京盛大纪念抗美援朝50周年,霍英东是唯一被邀请出席的港人,而且坐上了主席台。“当年我或许还不是很清楚,但今天我可以清楚的知道:我是做对了。对这一切,我无怨无悔。”


来源:《新闻信息报》



   编辑: 007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