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志华:美国对台政策影响朝鲜战争(上)
2009年12月04日 11:1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1950年6月25日朝鲜爆发了战争,美国政府对此迅速做出反应。然而,令人感到奇怪是,美国对于战争的第一次军事行动并不是针对朝鲜半岛的,而是针对着中国的领土——台湾。换句话说,美国政府的第一反应是一方面保证美国人从朝鲜撤退,另一方面却命令第七舰队北上到台湾海峡。朝鲜半岛发生了战争,美国却把第七舰队派往台湾海峡,其中有什么因果关系?美国借朝鲜战争之机重新提出杜鲁门已经承认解决了的台湾地位问题,其目的究竟是什么?美国采取的这一军事行动反过来对朝鲜战争又产生了什么影响和后果?本文试图回答这些问题。

关于台湾问题,杜鲁门在6月27日的一项正式声明中是这样说的:

对朝鲜的攻击已无可怀疑地说明,共产主义已不限于使用颠覆手段来征服独立国家,现在要使用武装的侵犯与战争。它违抗了联合国安理会为了保持国际和平与安全而发出的命令。在这种情况下,共产党部队的占领福摩萨,将直接威胁太平洋地区的安全,及在该地区执行合法与必要职务的美国部队。[1]

实际上,杜鲁门提出的理由,即阻止对台湾的进攻,以维护该地区和平,只是一个表面上的借口。美国在朝鲜战争爆发之前并不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部队会很快发动对台湾的进攻;后来也承认,如果进攻发生,即使第七舰队进驻海峡,也无力阻止台湾的陷落。蒋介石政府败逃台湾后,美国曾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会紧接着进攻台湾。但是到1950年6月中旬,美国情报部门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何时攻打台湾的问题已经有了新的估计。他们认为,1950年夏天采取行动可能已来不及,而秋天以后,台湾海峡的气候条件将不利于军事行动。这样,对台湾的进攻至少要拖到次年春天以后。[2] 同一时间,台湾国民党政权驻美国的代表顾维钧与杜勒斯的谈话也说明了这一点。顾维钧说,国民政府撤出舟山群岛后,实际上加强了在台湾的防御地位。至于入侵的可能日期,据来自台湾的报告,也许会发生在7月上旬。杜勒斯说,国务院接到的报告认为,共产党今年夏季不致进攻台湾,除非他们肯定台湾人民不会抵抗入侵,反而欢迎共产党。如果共产党没有希望从台湾内部得到有效的策应,他们在年底或明年初以前就不会入侵台湾。[3]

美国政府在朝鲜战争爆发之初,便急急忙忙认定台湾已处在危急之中,并首先决定在台湾采取军事行动,目的在于掩盖它在战争爆发前已经开始转变的对华政策,同时为它参与朝鲜战争创造政治条件。而这一转变是有其历史和政治背景的,朝鲜战争的爆发不过是促使实现这一政策转变的机会。

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在对华政策上一直存在着两种不同的意见,特别是国民党在中国大陆败局已成定局之后,这种矛盾更加尖锐地反映在台湾问题上。以艾奇逊为首的国务院主张放弃蒋介石,从中国的纷乱中脱身出来,同时保留与中共新政权打交道的回旋余地。军界首脑和共和党则主张采取强硬的援蒋方针,甚至不惜使用军事力量保护台湾,以建立亚洲的的反共基地。

早在1948年11月,国务院就要求参谋长联席会议对台湾在美国安全中的战略地位做出估计,同时,也征询了麦克阿瑟的意见。参谋长联席会议与麦克阿瑟的意见大致相同,都认为台湾对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安全有重要的战略地位。由李海海军上将11月24日签署的“关于台湾战略地位备忘录”认为:(1)在中国大陆易手之后,美国即失去了利用中国其他地区作为军事基地的可能性,因而台湾和澎湖列岛的地位便更加重要,必要时可以用作战略空军行动的基地,并据以控制邻近的航道;(2)如果台湾被敌人所控制,一旦发生战争,台湾将被利用来控制马来亚地区到日本的航道,并进而控制琉球及菲律宾;(3)目前台湾是日本粮食和其他物资的主要来源地,如果切断这一供应来源,日本就会成为美国的负担而不是资产。因此,参谋长联席会议认为,“通过外交和经济手段,不让共产党统治台湾,从而保证其留在对美国友好的政府手中,是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的”。麦克阿瑟还进一步分析到,如果苏联利用了台湾,就会把美国在远东的整个防线打断。[4]

关于台湾地位的重要性,国务院与军方的看法是一致的,1949年1月,国务院起草了“关于美国对台湾立场的报告”。该文件经杜鲁门2月3日批准,编为国家安全委员会第37/1号文件。文件的结论是,美国的基本目标是不让台湾和澎湖列岛落入共产党手中,为此,“目前最实际的办法是在我们对此不公开承担单方面义务和施加单方面压力的条件下,把这些岛屿同中国大陆隔离开”。文件还提议可以利用台湾的自治运动。[5]

杜鲁门对问题的考虑似乎更全面,他要参谋长联席会议研究一下,在外交和经济手段不能保证美国对台政策实行的情况下应采取什么措施。1949年2月10日,参谋长联席会议提出一份报告。报告认为,目前在台湾承担任何军事义务都是不明智的举动。问题在于美国的军事力量使它无力在台湾地区投入大量部队。况且,台湾对美国在战略上的重要性,毕竟不如冰岛那样与美国的安全有直接关系。但是,参谋长联席会议又建议,可以在台湾部署少量军事力量以支持那里的政治行动,如停泊少量舰只以及建立必要的港口设施和通讯设施。[6]

国务院对军方的这个建议表示强烈反对。艾奇逊认为,既然美国并不打算在台湾大规模用兵,那么任何显示武力的做法都只能起到相反的作用。艾奇逊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的发言明确地表示不能依靠军事手段,而只能依靠政治手段来达到把台湾从中国大陆分离出去的目标:

我们试图鼓励台湾的分离主义,就必然会遇到目前席卷中国大陆的潜在的收复失地的威胁。正当我们谋求利用(中国)向苏联收复其在满洲和新疆的失地这一现实问题时,我们特别要避免出现一个美国制造的收复失地的怪影。公开表示美国在台湾有利可图,从而破坏美国在中国正在形成的新地位,这样的代价是我们付不起的。我们考虑的主要问题在于,如果要使我们当前的政策在台湾有任何成功的希望,我们就必须把使该岛脱离大陆控制的想法谨慎地掩盖起来。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沈志华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