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两位元帅拍标准像:感觉林彪年轻又英俊
2010年02月03日 10:01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准备工作进行得很顺利,叶群陪身着元帅服的林彪一起出来,我立即向前行了军礼,报了我的姓名,并把新影厂的两位同志作了介绍。林彪问我:“你们的萧华同志好吗?”我回答说:“挺好的。”我说:“请首长在椅子上落座,我把勋章给您戴上就开始拍。”

对于林彪,我头一回看得这么真切。他神采奕奕,年轻而又英俊,根本看不出有病的样子。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话很少,就问了我那么一句,此后,他再也没有讲话。

在青岛的拍摄任务,没想到这么顺利就完成了,大家都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在回北京的路上,我们的话题明显多了起来。对于我们,这的确是一次不同寻常的经历。

永久的存疑

全国报刊发表十大元帅标准像的时候,都没有署作者的名字,这是历史使然,那是一切都讲无私奉献的年代。有版权意识的报纸都署上了《解放军画报》社供稿的字样,以示元帅像是《解放军画报》社记者所拍。

我是拍元帅像的作者之一,是现在唯一健在的。当时,由于领导下达任务是分头布置,到底还有谁参与了拍摄,当时并不知情,几十年过去了,大家还是守口如瓶。

2001年2月是《解放军画报》创刊50周年纪念,为此我们出版了《与人民军队一起前进——〈解放军画报〉创刊五十周年纪念文集》一书,其中有篇《解放军画报》50周年的大事记的文章,上面这样一条记述:“9月,我社受领任务,派记者刘峰、林杨、柳成行为元帅拍摄标准像。”

这是相隔46年后第一次向社会宣布拍摄十大元帅标准像的作者。遗憾的是,这个宣布来得太迟了,因为刘峰和林杨已经去世多年了。十大元帅中,除了我拍刘伯承和林彪二位之外,其余八位元帅,他们各拍了谁就说不清了,这便成了我心中永久的存疑。

记录历史要准确

2005年的9月27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授衔、授勋50周年。早在三四年前,有人就问我是否曾为刘、林两位元帅拍过照片,我说有,但并没有太在意。后来问我的人多了,这才引起我的注意。

一个偶然的机会,老友借我一本2005年6月上半月的《读者》杂志,上面有一篇文章引起了我的注意。当我看到“授衔仪式上只授了八位元帅的军衔,刘伯承和林彪身着元帅服的镜头是在青岛补拍的”小标题的时候,感觉“补拍”两个字很刺眼,为了弄清补拍的来历,我一字不漏地逐家细读,并作了笔录:

“笔者采访了原中央电视台的新闻部主任、资深记者李华。当时他受命前往青岛拍下了两位元帅身着元帅服的镜头。”“李华是在授衔仪式后的第二天接到任务的,他同《解放军画报》社的柳成行同志一起出发,坐火车前往青岛。”

这里面的疑问有三处:首先,去青岛不是在授衔仪式的第二天,而是在授衔仪式前四天。正是由于有了这四天的宝贵时间,才使十大元帅的标准像能够同时在全国各大报纸上刊登。

其次,文中说,去青岛的只有李华和柳成行两个人,而实际上是3个人,新影厂两人,《解放军画报》社1人。不言而喻,一个人拍照可以,但拍电影片肯定不行。由于我在1984年得过一场脑血栓病,整个右半身瘫痪,过去的经历几乎全部忘记了,直到现在,我也没有想起那两位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同志的姓名。

再次,关于李华其人,由于相隔已半个多世纪,我对“李华”这个名字没有丝毫印象了,因为作者只字未提李华曾是新影厂的摄影师,再加上其他疑问重重,如果说不是作者的杜撰,那就是李华记错了,或是为了迎合某种需要而言,二者必居其一。

记录历史事件,一定要准确真实,不然就是对历史的不负责任,甚至会丧失一个传媒工作者的良心。

作者简介:柳成行 山东沂南人。1924年生。1938年参加地方抗日工作,1939年参加八路军,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少校军衔。1964年晋升上校军衔。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柳成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