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警卫团的神秘内幕:我知道的8341部队
2010年02月01日 09:2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遵循着毛主席的指示,部队党委很快地为警卫队制订了一个初中阶段的教育计划,送请主席批示。第二天主席就批准了这个计划。经过一番教学准备工作和组织T作,1957年1月21日,警卫队的文化学校正式开学了。

开学后,主席总是关注着他们的学习。对一些随他外出执勤的同志,主席常问他们:“你们工作累不累?你们把学习的东西都带上了吗?”主席还问随行的同志:“数理化好学不好学?”他们回答:“物理好学,讲的都是亲身做的和眼睛看到的,也好记,就是代数不好学。”主席温和地说:“代数一定得学好!物理、化学好多计算都是用代数计算的,要是学不好代数,物理、化学也学不好。不要怕难!”大家笑着答道:“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倒我们!”

就这样,一天天,一年年,警卫队的队员们不仅是在主席的直接教诲和亲切关怀下,同时也是在主席忘我的工作精神和不倦的学习精神的鼓舞下,顽强刻苦地坚持着文化学习。他们亲眼看到,我们伟大的领袖年纪那样大,知识那样渊博,但是工作起来,学习起来,常常是废寝忘食。从炎炎的夏夜,到风雪飘落的寒冬,主席屋里的那盏台灯,整夜整夜都是那样明亮。主席经常是这样无眠无休地操劳着国家大事。除了紧张的工作,还抓紧点滴时间读报刊,读古今中外的各类书籍。特别使队员们深受感动的是,主席每天坚持学习外文,夏夜12点还在路灯下大声朗读外语。主席每年都要抽出许多时间外出视察工作。他的行李随行的队员一手就可以轻轻提起,而他带的书籍文件,却是一箱又一箱。无论在轮船上,在火车上,甚至在飞机上,主席的座位上,总是堆满了各种各样的书报。

毛主席的卫士张宝金在中南海机关业余学校学习4年(这个学校原是党中央机关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为广大工农干部举办的文化补习学校,后随党中央机关迁驻中南海,更名为“中南海机关业余学校”,归中央办公厅警卫局领导),非常刻苦,1955年考上中国人民大学后成绩优异,在班上名列前茅。主席十分高兴,对身边工作人员和警卫队员说:“张宝金是个很有上进心的人,他学习后有知识了,社会经验也多了,我就高看他一眼。”每次张宝金回中南海机关,主席都挤时间接见他,勉励他为建设好我们的国家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毛主席的另外两个卫士李连成和田云玉,经过努力,也于1956年一起考上大学预科班,结业时,主席请他们吃饭,还向他们敬酒。这对中南海业余学校的青年学员和警卫队员的学习热情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1960年1月,当主席知道警卫队员的文化学习已经取得显著成绩时,笑着向队员们说:“你们现在都成文人了。”

主席的这句话是对全体队员的最高奖励。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的工农子弟,在主席的亲切教导下,在工农群众知识化的道路上大大地迈进了一步。1959年8月,他们已经学完了初中课程。初中学习结业后,他们有的在警卫部队当了指导员、排长和教员,有的被送到党校和军事学校去深造。1960年10月,仍然在警卫队工作的队员进入高等教育课程的学习。

四、开展小整风改进作风

毛主席对身边工作人员要求很严格,特别不允许搞特殊化、以权谋私等违法犯纪的事发生,一经发现,必亲自过问,从不姑息。

1960年以前的一段时间,与我们一起工作的某些工作人员(有几人不属8341部队编制),在北京和随毛主席外出期间,违犯纪律,从多吃多占到无偿索取当时市场上供应紧张的各种生活日用品,个别人还有贪污、渎职行为,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毛主席发觉后,立即指示,要在身边工作人员中开展小整风。

1960年9月下旬,毛主席把1958年3月派到江西省任副省长的汪东兴调回北京,仍任公安部副部长兼中央警卫局长。9月28日上午,毛主席对当日回京的汪东兴说,我发觉身边有“老鼠”,工作人员中,有些人思想作风不正,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清除“老鼠”,整顿思想作风。他要汪东兴抓好这件事。

10月3日下午,汪东兴就工作人员小整风的意见向主席作了汇报。他说,进行小整风,首先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学习主席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文件。在学习的基础上,互相谈心,互相启发,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戴帽子,不打棍子,每天搞半天,争取50天完成小整风。毛主席说,办法对头。

10月6日上午,汪东兴召开毛主席办公室党支部扩大会议,宣布开展小整风计划,传达毛主席的意见。毛主席说:“你们没有犯什么路线错误,只不过是生活作风、思想意识上的缺点,只要认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检查一下就完了嘛。如果有人对你批评尖锐一些,也没有什么不好,就是让你不舒服几天、几十天,将来你会感觉到对自己是有帮助的。”毛主席还以他自身经历中的一些感受来教诲大家。大家听了毛主席的讲话,都积极地参加了小整风。

在整风中,绝大多数人都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检查自己的思想作风不足之处,思想认识都有明显提高。整风中也揭发个别人有严重的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作风,并且有贪污、渎职行为。还有人在随毛主席去外地视察工作时,曾向一些地方无偿索取物品,这一次也对他们进行了批评和帮助,本人也写了检讨。

毛主席不能容忍和姑息贪污、渎职行为。当他知道群众揭露的事实后,虽然这个人是位老同志,在他身边工作多年,仍果断决定将这样的人调离中南海。毛主席还要求大家以实际行动改正错误,制订工作人员守则:“买东西一定要给人家钱,一张纸、一支笔也如此,千万不要向地方要东西。”“过去向各省、市要的东西,要照价付款,钱由我稿费内开支。”遵照毛主席的要求,从稿费中支取了那时不是一笔小数的一万多元,派人到出事各地,一一退赔并道歉,以挽回不良影响。

进城以后,毛主席对党内会不会出现贪图享乐的情绪,会不会发生贪污腐化的现象非常警惕。他特别注意从高级干部抓起,从自己身边的工作人员抓起,一发现苗头就及时敲警钟,严厉批评,坚决纠正。中央警卫局和8341部队的全体同志,对毛主席关于继续保持“两个务必”的亲切教诲,都是刻骨铭心的。它将永远指引我们廉洁自律,保持晚节。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