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警卫团的神秘内幕:我知道的8341部队
2010年02月01日 09:2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1955年7月26日,警卫队长韩庆余带领第三批队员汇报探家调查情况。韩队长把六个队员写的材料交给毛主席,主席先看曾文的材料说:“写得好,写得好,你调查得很好。”毛主席拿着材料,指点着问:“这个材料是你自己写的?”曾文说:“别人帮我抄了一下。”主席把头往后一靠,笑道:“我不是看表面文章的,字再漂亮,内容空空,虚有一手好字。你们是给我提供真实情况的,通过你们进行社会调查,要学的是社会学,解决的也是社会问题”,“以后不要叫别人抄了,别人抄的就不新鲜了,你们自己调查的东西自己写,就给人一种很原始的感觉”。主席进而问道:“你们学不学文化?”

大家回答:“一周一天。”

主席问:“还学什么?”

“星期六党日活动和整理卫生,其余五天除一天文化课外,军政各一半。”

主席听得很认真,问道:“政治学什么?”

“当前是全国党代会四个决议等文件。”

主席义问:“那么什么是军事?”

“制式教练。”

毛主席回忆着:“在辛亥革命时期,我当过半年兵,那时不像你们现在,严格得很,也学不到什么东西,但靠自己订报,看书也学到了不少政治上的学问。”主席又把话题拉回来:“长时期学这些怎么行呢!我们不打仗,又不是战斗部队,少学一点制式教练,要学一些文化科学。”主席指着张耀祠和韩庆余说:“不能让他们当一辈子兵,出去还干一点事。”主席扳着指头说:“要多学一些地理、历史、数学、物理和化学,五年中学毕业还是问题不大的。”

毛主席还常常提一些最普通的科学知识问题,启发队员们求知的欲望。从北方到南方,从渤海湾到珠江,主席走到哪里问到哪里;从天上的星星到地上的水,从空中的飞鸟到院子里的花木,主席是见到什么就问什么。主席在深夜散步的时候,问过哨兵:“你说天上有多少星座?为什么星星会发光?”有几次主席在游泳的时候就问道:“曾文,你知道水的成分是什么?”“王惠,人在水上为什么会浮起来?”“高碧岑,你说海水为什么是咸的?”这些曾经陪同主席横渡长江,同游大海的游泳猛将,一时被主席问住了。这时候,主席便会对他们说:“为什么你们只学语文、算术两门课?要多学一点文化科学知识嘛!”

一次散步的时候,主席问孙连忠:“广州为什么这样热?你说天热有什么好处?”孙连忠也是个扛活出身的,在家没有读过书,只好含糊地说:“天热就好呗。”主席笑着说:“你学过地理没有?”孙连忠回答:“没有。”主席便告诉他:“广州这地方是中国最好的地方,庄稼一年三收。你学学地理吧,我们的国家大得很!”

北京的秋天是凉爽的。有一天,高碧岑正陪着主席游泳,蓝蓝的天空里忽然飞来一团团乌云,顿时风吹浪起,成群的乌鸦乱飞,眼看就要下雨了。这时候,只见几只雄健的大鹰,身不摇,翅不动,穿过乌云,在天空平稳高飞。主席仰着身子问高碧岑:“你说老鹰在空中为什么翅膀不动可以飞?”高碧岑张口结舌说不上来。主席接着说:“你们以后可要好好学习物理啊!”

1956年9月15日早上,曾文刚起床就遇到主席。主席喊了声他的名字,便和他谈起了警卫队的文化学习。

“……以后你们就不要叫什么队,就叫文化学校吧,你们都是学员。”主席停了一下问:“我当你们的校长好吗?”曾文高兴得连声说:“好!太好了!”主席笑了笑说:“我当名誉校长,再请一个副校长。你们在这里学习七八年,达到高中毕业或者大学毕业程度,你说成不成?”

“成!”曾文信心十足地回答主席。

主席又说:“你们还很年轻,才二十多岁,我看是可以的。”

曾文告诉主席:“现在同志们学习文化的劲头都很大。”主席点了点头,说:“你们在这个学校学习七八年,就成了工农出身的大学生,现在工农的大学生还很少,将来就多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