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警卫团的神秘内幕:我知道的8341部队
2010年02月01日 09:2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摘自《世纪》杂志 2010年第1期

一、8341部队的由来

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共中央警卫团的代号8341,社会上的议论很多,涉及的方面也很广,传说纷纭。

2007年4月14日,《上海老年报》第7版有一篇文章,注明摘自《中国有色金属报》,题目是《知根知底"八三四一”番号的由来》。文中说:毛泽东把自己的警卫团叫“八三四一”部队,因此,社会上有些人说他如何“神”。毛泽东是1893年12月26日生,1976年9月9日逝世,刚好活了83岁。在1935年1月长征途中的遵义会议上,毛泽东被增补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协助周恩来抓军事,到1976年毛泽东逝世,他前后主政41年。“八三四一”番号与这两个时间吻合。但这个番号不是像有些人说的,是什么解放初毛泽东征求算命先生意见而决定的,而是与他年轻时一支旧步枪的编号偶然巧合而已。

作者否定了前一说法,而又提出一个什么由步枪编号的说法。他说,毛泽东年轻时,从韶山到长沙后,参加了湘军,被编入湖南新军混成旅第五十标第一营左队,当了一名下士,发了一支汉阳造的旧步枪。那支枪满目疮痍,但毛泽东仍很喜爱它,特别是看了它的编号“八三四一”,更是爱不释手。他每天观看它,擦拭它。半年后,毛泽东离开新军,交出了那支枪,但他终生没有忘记它……解放初在建立中央警卫团如何取番号时,毛泽东就情不自禁想起了那个“八三四一”的编号,决定就用那个编号作为中央警卫团的番号,暗指“党指挥枪”的意思。

种种传说,除个别如活到83岁,执政41年属于巧合外,都不是事实。因为这件具体事与毛泽东主席根本没有关系。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每一支部队,为了简便或保密而用来代替正式名称的都有一个代号,同时还有一个正式名称的番号。而代号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对全军统一下达的。如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共中央警卫团这是正式番号,而8341部队这个代号,是总参谋部下达的。而且代号用过一个时期后,是要更换的,像中共中央警卫团现在已有新颁的代号,8341已经不再使用了。

据军史有关辞书记载:中共中央警卫团的前身,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部队。1 928年5月,为保证红军军部和首长的安全,毛泽东在井冈山组建了军部特务连。特务连先后经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不断发展壮大。1942年10月20日正式组建中共中央警备团,对外称十八集团军总司令部警备团,团长吴烈、政治委员肖前,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警卫部队。后来随着形势的发展和需要,建制屡有变化。1949年5月进驻北平后,中央警备团扩编为中央警卫师,师长刘辉山,政治委员张廷桢。1953年5月,因中央警卫机构的变动,在中央警卫师一团(前身是延安中央警备团)的基础上,调整充实组成新的中共中央警卫团(实际是师的建制)。该团番号全称: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警卫团,担负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警卫任务,团长张耀祠,政治委员杨德中。中央警卫团的建制归中央军委总参谋部领导,按编制序列,总参谋部下达给中央警卫团的代号为8341部队。

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经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批准,中共中央警卫团又恢复中央警卫师的番号,总参下达的代号是57001。师长张随之,政治委员武健华,任务和隶属关系依旧不变。

这支部队在党中央、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成长壮大。几十年来,这支部队誓死保卫党中央、誓死保卫毛主席,做到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职守,没有发生过任何重大政治事故。

二、谦虚就可以调查出东西

毛主席为了更多地直接掌握农村工作的动向和真实情况,1955年春交代中央办公厅和军委总参,从全国每个专区选调一名优秀的排级干部,补充到他身边的警卫部队(中央警卫团一中队),任务之一就是轮流返乡作农村调查,作为他联系农村,了解农民的一种方法。

人员调齐以后,为了使警卫队员明白调查有什么好处,调查什么,怎样调查,毛主席于1955年5月14日下午,在颐年堂前院,给中央警卫局和8341部队领导以及警卫中队的全体同志作长时间的重要讲话。毛主席坐在藤椅上,就像拉家常一样,从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一直讲到中国革命的胜利,中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壮丽图景,又讲到每个人应该怎样工作。毛主席说,你们都是做警卫工作的,我现在给你们加一项,就是调查工作。你们要有三个任务:一个是保卫工作,一个是学习,再加一项调查工作。为什么要作调查?就是要多为人民服务。我们各人的工作不同,有站哨,有做别的工作的,但都是为了这个目的,你们的调查,对我对中央都有帮助。

毛主席对将要返乡作调查的同志们说:“我们拟个章程,对人要谦虚,对父母,对乡村老百姓要尊重;要尊重区乡干部,别摆架子。谦虚就可以调查出东西。”毛主席要同志们在调查中注意宣传党的政策。

在回乡调查的同志们出发之前,毛主席又亲笔写了出差守则:(一)保密--不要谈这里的情况。(二)态度--不要摆架子。(三)宣传--解释建设工业和实行社会主义的好处。(四)警惕一不要上反革命分子的当。(五)调查--生产、征购、合作社、生活、对工作人员的意见。

毛主席的讲话,使同志们提高了认识,明确了任务,学习了调查的方法。回乡的同志怀着必须完成任务的决心,从自己父母、亲朋好友、老师同学、左邻有舍、乡村干部等多方面,通过劳动、交谈、访问,了解到许多详实生动的情况,回部队后将调查的材料写成书面报告。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