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露你所不知道的改革开放史事
2010年01月20日 14:00《北京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人在“三十而立”的时候,强调要“立德”、“立功”、“立言”。改革开放也已经步入而立之年,人们都在对它进行回顾、总结、反思,于是我们看到了《朱镕基答记者问》、田纪云的《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以及胡平同志的《改革开放亲历记》等书。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思考者、叙述者,胡平同志的书别具一格。

“敢为天下先”的改革者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先行者的艰辛,是后人难以想象的,也是令后人热血沸腾的。

在胡平主政期间,位于改革开放前沿的福建创造了若干的全国第一:修建了第一家国际机场;第一个引进最先进的程控电话;成立全国第一家民用航空公司……胡平在主持商业部工作期间,1988年提出发展期货市场;1990年以后,参与郑州粮食交易所的创建。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加强粮食储备设施建设。

在理论上,1989年,胡平在国内首次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商业文化”,创建中国的商业文化学。1991年,提出应该推动“中国经济市场化,市场经济中国化”。在他看来,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应该有私有经济一定的地位。当然,国家对私有经济要加强正确引导,为它们提供生存和发展的空间。1994年,在深圳提出新的企业家是新的生产力的代表。同年提出要实现“产业文化化”和“文化产业化”。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他指出“改革开放有一个梯度推进的过程”,不断在向纵深发展。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戴时焱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