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萍将军其人其事:对待老伴更显大丈夫情怀
2010年01月15日 10:20解放军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爱萍将军其人其事

我是1987年3月受军委办公厅委派到张爱萍将军身边做秘书工作的,在将军身边和家中一干就是23年。在老首长诞辰100周年之际,作为他生前的身边工作人员,在万般悲伤中,我常常想起老将军的为官、为人、为父、为夫之道,是那么清廉,那么正直,那么慈祥,那么可爱。

记得,当年老将军还在职在位的时候,他工作起来简直就是一个狂人,早起晚睡,废寝忘食,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一点便是每每在批改诸多文件时,他从不画圈签名完事,而是认真阅读,反复斟酌,把自己富有远见卓识的观点一一跃然纸上,使机关人员既受教育,又便操作。对重大事件和重要文件,他总是能提些前瞻性的建议和部队未来发展的大胆构想。比如,军队不许经商这件事,1997年党中央、中央军委做出决定,部队、武警不得经商,而早在1987年时,老将军就已在国防科工委率先实施,他不许军人做生意的理由,是怕部队把人格当商品一样卖掉,腐蚀和异化成另类。

将军一生光明磊落,坦荡无私;虚怀若谷,与世无争。就连细小的事也从不忽视其做人的准则。由于老将军的声望远播,又是公认的著名书法家,军内外求字的人络绎不绝,但老将军从来都是给残疾退役军人、学生和老区人民题写,其他不管什么恶俗的诱惑,也不管什么样的沽名钓誉者,他都不轻易动笔。

对待老伴李又兰,更显将军的大丈夫情怀。记得1998年冬季的一天早晨,一场薄雪过后,大地银装素裹,到处是一片洁净而淡然的景致。老将军像往常一样,早晨6点半左右起床后,在几只晨鸟叽叽喳喳的陪伴下,来到幽静的庭院中做着自创的早操。这时,暖暖的太阳已从东方冉冉升起,笔直高大的白玉兰树上,雪已开始噼里啪啦地往下掉,就像天女散下白色的云霞,美丽而阴柔。

快到8点吃早饭的时候,老将军忽然感觉怎么和往常不一样了:老伴今天怎么没跟以往那样出来锻炼呢?他就一个个房间的到处找,都没见夫人的影子,便心急火燎地去问旁边的警卫:“小鬼,奶奶哪里去了?怎么到处都找不到呀?”

年轻卫兵回答:“深夜奶奶病了,到301医院看病去了。”

“立刻备车。”老将军急迫地对身旁的司机说:“赶紧去301。”

司机劝道:“早饭都准备好了,首长您吃点东西再去。”

“不行,马上就走。”

这样,在301医院找到又兰夫人后,张将军一步上前紧紧抓着她的手,嘘寒问暖不知怎么表达才好。直到主治医生说没什大碍了,老将军才把紧握的手放开,跟早已感动得泪眼矇眬的老伴一起双双回家了。

将军对亲人如此,对身边的工作人员也胜似亲人。对年轻战士,他时常鼓励引导他们,让他们用丰厚的知识去应对未来广阔的世界,不让他们蹉跎岁月、虚度光阴。那些凡能有助于他们积极向上的事,老将军都会不惜财力物力地给予帮助和支持。

就在老将军仙逝的头两个月,有一天晚上,外面下着毛毛细雨,风在窗外茂密的树间穿梭不息,好像有太多的天语向人们倾诉。

老将军由于气管已被切开,无法用语言表达,就在我手心里比划来比划去的,没有人明白他要说些什么,他自己也很焦急。我就找来一个硬纸壳和笔,在硬纸壳上面放好白纸,把笔交到他手里,老人家写出“秘书科长”4个字。我明白,他是在为我的成长进步操心,就开玩笑地对他说:“那个不行,科长是团职,而我现在已是副师了,我还是愿意留在首长身边。”他听后吃力地点了点头。

我当时并没在意,只想让老将军开心。哪想,当天夜里,当我顶风冒雨回到家以后,越想心里越不是滋味,越不是滋味就越想:“首长都病重得这样了,还在为我的去留问题操着心,他是认认真真、切切实实地想帮我,而我却跟他开那样玩笑,真是……”

那天夜里我悔恨得哭了很久很久,我一遍遍地想起古人说过的话:“国之所以兴,视民如亦子,其亡也,视民若草芥。”能在这样如此贴心体恤下属、关怀备至的老将军身边工作,人生足矣!

因此,首长活着时,我守其身,没形时,我守其神。老将军一生酷爱荷花那出污泥而不染的高贵品格,他不只一次地说过,不管做人做事都要像彭老总那样,为了追求真理而不惜粉身碎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一个共产党人真正的誓言。他的言行至今在感染着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邓德江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