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的假故事:毛泽东宴请因工作太忙迟到
2010年01月15日 09:28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
涂秘书说,这简直是胡说八道,钱学森向来守时,凡是出席会议,总要提前几分钟到达,从不迟到,更何况是毛主席宴请,钱学森怎么可能迟到?!

本文摘自《同舟共进》杂志 作者:叶永烈

早就听说写作名人传记有所谓的“真名人,假故事”,这些故事是“根据名人的性格和当时的场景,依据逻辑推理写出来的”,这叫“文学虚构”,目的是加强“感染力”,达到“励志”的目的。尽管这种写作手法迄今仍有作家以为可取,我却以为必须摒弃。真实才有感染力。凭空虚构的故事,除了扰乱人们的视听之外,还将给后世留下艰难的辨伪考证工作。

最近,我对种种钱学森的传记与报道进行了一番“考证”,惊讶于这种“真名人,假故事”之多。其中有的“假故事”流传甚广,以致“造谣一千遍就变成真理”,很多人信以为真。

钱学森被授予“中将”?

1957年9月至10月,钱学森作为中国政府工业代表团成员访问苏联,曾有过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

苏联国防部提出,苏联的火箭、导弹和其他尖端技术设备属于高度保密的单位,中国代表团成员中,只有相当级别的政府官员和相当高级军衔的军官才能参观。

代表团成员中,钱学森是最资深的导弹专家,他当然要去参观苏联那些高度保密的单位。然而,钱学森没有军衔,更谈不上“高级军衔”了。

周恩来总理知道了这件事,建议中央军委马上授予钱学森中将军衔。周恩来幽默地说,“早在1945年美国政府就曾授予钱学森上校军衔。现在已经过了12年,我们为什么不能让他当将军呢?就是按军队的晋升制度,也该轮到钱学森当将军了”。

毛泽东得知此事,说道:“恩来同志考虑得很周到。我想,钱学森同志至少也得授予中将军衔。”

就这样,中央军委很快作出决定,授予钱学森中将军衔。于是,钱学森佩中将军衔,出现在苏联。

虽然这一传说有鼻子有眼,但有三个明显的漏洞:

一是我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帅录》里面查不到钱学森;二是从未见到钱学森佩中将肩章或者领章的照片;三是在《毛泽东传》、《毛泽东年谱》、《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以及《周恩来传》、《周恩来年谱》中,没有查到相关的记录。

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告诉笔者,这纯属讹传。他说:“造谣都造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头上去了!”

钱学森本人也曾对秘书涂元季说过:“这是误传。”

当时,钱学森作为中国政府工业代表团成员访苏,苏联方面对他格外注意,因为苏方知道钱学森的学识和阅历,知道1945年钱学森曾作为美国空军顾问团上校,考察了德国的导弹基地,审讯了德国导弹专家。钱学森是代表团中唯一的资深火箭导弹专家。当时的苏联导弹尚处于仿制德国、美国导弹的阶段。正因为这样,在参观苏联导弹基地的时候,苏联方面总是请钱学森去给大学作讲座,或者安排与苏联科学家见面。苏联方面对钱学森解释说,那些导弹你在德国、美国都看过,对于曾经担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实验室主任的你,不值得费时去参观那些不屑一顾的东西。所以钱学森没有去参观苏联的导弹基地,并非由于他没有军衔。

再如,有报道称,当钱学森1955年从美国回到祖国:

钱学森到了北京,第二天下午,周恩来总理邀请钱学森及其夫人来到中南海。这天,一听见门外车响,周恩来便大踏步走出办公室,迎接客人,一见面就紧紧握住了钱学森的手,充满无限激情地说:“学森同志,欢迎你归来,我们的国家太需要你了!”几句话,说得钱学森浑身灼热,好像顿时有一股温泉,一下子流遍了他的全身……

总理问道:“你遭到麦卡锡主义的迫害,吃了不少苦头,身体怎么样?你先不要忙着考虑工作嘛,先去医院检查一次,检查结果我是要过目的。蒋英也要检查一次。这件事我让秘书给你们安排一下。”

像这样问寒问暖的语言,像这样悉心关怀的话语,钱学森觉得他活了44岁还不曾听见过……

且不说周恩来对刚刚回国的钱学森是否称呼“学森同志”,据《人民日报》报道,钱学森是在1955年10月28日从上海来到北京,11月5日,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接见钱学森,代表中央人民政府欢迎钱学森归来,并无“钱学森到了北京第二天下午”周恩来接见之事。那些“一股温泉,一下子流遍了他的全身”之类的描写纯属虚构。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1950年   人民日报   钱学森   感染力   中将   蒋英   拆检   故事   主帅   学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叶永烈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