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焘在台湾的秘闻:被小军官训斥 当众落泪
2010年01月14日 11:04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民党中统和军统之间虽然矛盾很大,但是我和军统沈醉因是同乡,关系较好。一次饭后闲谈中,他向我透露了张国焘的一段秘闻。

沈醉回忆说,解放前夕,蒋介石逃往台湾之前,关于张国焘何去何从的事向毛人凤授意,留大陆似还有些作用。毛人凤受主子之令,亲自把张国焘叫到家里设便宴招待,要沈醉作陪。

性子急躁的张国焘首先提出要去台定居。毛人凤先是委婉地对他说:“希望你留在大陆暂不要走,这不只是我的意思,而且是‘老头子’亲自决定的。”张国焘满面愁容回答说:“我已考虑过了,现在再也不想干什么,只希望到台湾找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当普通老百姓,写一点东西。”毛人凤却不敢违抗主子的旨意,一再劝他留下来,并说,“经过多方研究、分析,共产党是决不会杀害你的。留下后,便能在共产党内有一位共事多年的老朋友,这比去台湾作用要大,效果更佳。”说罢两眼直盯在张的脸上。

张国焘与毛泽东当年在陕北

张国焘低头沉思良久不语,然后抬起头来,脸色十分难看。可以猜定,他的心情是十分沉重、痛苦的。他知道,毛人凤的话虽不是命令,但也不是好拒绝的。

张国焘心中抱定主意,无论如何决不能留下来。他鼓足了勇气,用低沉的声音对毛人凤说:“你们的考虑是对的,毛泽东决不会置我于死地,但是批和斗肯定是少不了。我年岁大了,听听几个老同事批评,我还可接受,落到那些年轻人手里,我实在受不了。人总是要面子的,这些人会给我面子吗?说不定还要受皮肉之苦。”

一个要留,一个不从,僵持很久。最终张国焘与毛人凤不欢而散。临走时,毛人凤向他示意:“我可以直言相告。如你不愿留下,台湾是不欢迎你去的。”张国焘没有回话,就夺门而去。

他走后,沈醉问毛人凤:“为什么要让他落入共产党之手?”毛人凤反问道:“过去他就没有做出过什么,让他去台湾还能做出什么呢?”

进退两难的张国焘不去台湾,又能去哪里呢?何处是他的安身之地?

1949 年,蒋家王朝在中国大陆的统治终于在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的强大进攻面前土崩瓦解。南京总统府插上了五星红旗。逃到台湾的蒋介石及国民党要人,为了在台湾维持偏安局面,一面通过外交手段希望继续得到美国的支持,一面忙着收拾残局,安定地方,并为“反攻大陆”做一切准备,再也没有想起张国焘的事。张国焘这时才真正感到被人唾弃的滋味。他只好厚着脸皮向蒋介石求情,蒋勉强答应了他的要求。

张国焘到台北后,国民党政府既未给他安排工作,也未过问他的生活,根本忽视了他的存在。

垂头丧气的张国焘只好自己支撑起一家的生活重担,为生活而忙碌。他一家先是住在南阳街的一个招待所内,后来发现住招待所多有不便。为了生计,张国焘有恢复《创进》的打算,便在北投一家温泉旅馆的附近弄了一栋房子。正当张国焘买好材料,请来工匠准备将房子装缮时,忽然,一天来了两个自称是东南军政长官公署的人,找到张国焘,告诉他这座房子他们早就租赁了,命令立即停工。

张国焘本想以自己是国民党中央委员的名义压一压来人的霸气,不料这两个人并不吃这一套,反而态度强硬地说:“不管你是国民党中委,房子我们要定了!”被逼无路的张国焘,顿时老泪纵横,一时气得如牛吼一般。据毛人凤说,张国焘因这次受气而大病一场。从此,曾是中共要人的张国焘便日落西山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口述/刘俊德 整理/柯云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