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医生畅谈生死 笑谈自己的五种死法
2009年12月14日 10:47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吴旭君茫然地问:“讲什么?”

“你就讲:同志们,今天我们这个大会是个胜利的大会。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停了一会儿,毛泽东既风趣又认真地说:“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不能,万万不能。”吴旭君连连摇头说,“平时我一切都听你的,这件事不能听,我也不干!”

毛泽东不再笑了,脸上现出不高兴的神情。他说:“你在我身边工作了这么久,离我又这么近,都不能理解我呀。我主张实行火葬,我自己当然也不能例外。我在协议上签了名的。”

吴旭君惊奇地问:“你还订了什么协议,跟谁订的?”

“和中央的同志们,在怀仁堂签的名,不信你去查。照此办理大有好处,留下我的遗体会增加人民的负担啊。”

事后,吴旭君才知道的确有这么一份提倡火葬的倡议书。在这份非同凡响的倡议书上,毛泽东第一个签了名,日期是1956年4月27日。签名的还有其他中央领导及党内外同志136人。

1976年9月9日,世纪伟人毛泽东与世长辞。

吴旭君对毛泽东的生死观一辈子都记忆犹新。她要不是亲眼所见,亲耳所听,怎能想象得出伟大领袖对生死之事看得如此透彻。

吴旭君动情地回忆说:“他曾经说过,他不要我看见他死时的痛苦样子。1976年他逝世时,我已经离开他一年多了,虽然在他逝世前一年我还常去看他,并跟他共同度过了他最后一个春节,但他的确没让我看见他与世辞别的样子。正像他所说的,他要留给我一个完美的印象。的确,毛主席在我心中永远是一位杰出的伟人,慈祥的老人,让人敬爱的师长、父辈。他超人的智慧,忘我的工作热情,幽默的话语,美好善良的形象永远留在我心中。他生前和死后都实现了自己的诺言。他晚年时同衰老、重病进行了顽强的斗争。1976年9月9日他终于得到了解脱。他和我谈过的‘生死观’的观点我早已接受。每逢他生日,也包括他的忌日,我都穿着鲜艳的花衣服或红衣服,怀念他,让他看到,我是在履行诺言。如今人们更多地接受了辩证法的思想,他一定会含笑九泉。”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毛泽东   医生   生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