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医生畅谈生死 笑谈自己的五种死法
2009年12月14日 10:47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毛泽东单刀直入,像个严格的老师似地问:“形式逻辑讲的是什么?”

吴旭君把准备好的几段有关形式逻辑的定义背给毛泽东听。

毛泽东听完后满意地颔首,继续一脸严肃地说:“那你就根据概念、判断、推理举个例子,考考你学过的东西会不会用。”

吴旭君没料到毛泽东会提这样的问题,想了一下说:“所有的金属都是导电体,铜是金属,所以铜是能导电的。”

毛泽东又点点头。脸上浮起一丝微笑,说:“讲得不错。你再联系我们昨天谈的问题举个例子。”

吴旭君想,自己从来没把毛主席与死联系起来想过,自己的工作是保证他健康、长寿的。另外,从感情上讲,根本不愿他死,中国太需要他了。她觉得自己在这个问题上无法运用残酷的“形式逻辑”来进行判断推理,所以她直率地说:“昨天谈的事我举不出例子。”

毛泽东看着她为难的样子,以和缓的口气说:“那好,让我替你举个例子吧。”说着,他有些得意地掰着手指头,坦坦荡荡地说:“人都是要死的,这是个概念。根据概念,然后你作出判断:毛泽东是人,看来这个判断是正确的。那么,根据判断你再去推理。所以,毛泽东是会死的。”

毛泽东接着说:“我设想过,我的死法不外乎有五种。两年前在武汉见蒙哥马利时我也对他讲过。第一,有人开枪把我打死。第二,乘火车翻车、撞车难免。第三,我每年都游泳,可能会被水淹死。第四,就是让小小的细菌把我钻死,可不能轻视这些眼睛看不见的小东西。第五,飞机掉下来摔死。”略微停顿片刻,毛泽东笑着说:“中央给我立了一条规矩,不许我坐飞机。我想,我以后还会坐。总之,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啰。”说完,毛泽东开心地哈哈大笑起来。

毛泽东:“我主张实行火葬,我自己当然也不能例外”

吴旭君听了这些话,觉得心里沉甸甸的,一点儿也笑不起来。她说:“咱们能不能不说这些不吉利的话?”

“你这个人呀,还有点迷信呢。”毛泽东指着吴旭君的鼻子说,“你是个搞自然科学的,应该懂得自然规律的严肃性。”毛泽东背着手慢慢踱几步,继续按着他的思路往深里说下去:“我死了,可以开个庆祝会。你要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最好穿颜色鲜艳的红衣服或花衣服,要兴高采烈、满面春风地参加庆祝会,然后你就大大方方地上台去讲话。”

毛泽东   医生   生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