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妃李玉琴苦等溥仪多年为何最终提离婚?
2009年10月29日 09:58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进入1956年12月以后,馆内开展每年一度评选先进工作者活动,虽然李玉琴来馆时间不长,但能虚心学习,工作努力,逐渐受到好评,获得参考部的一致推选。不料刚拿到馆里就被碰了回来,因为“评上皇娘怕不太合适”。也可以提出这样的理由:“让皇娘管理图书怕不大合适吧?”真出这种事可就活不下去了。
当时还发生这样一件事:李玉琴见到一幅周总理在革命年代剃光头骑大马的照片,不假思索顺嘴说了一句:“看,周总理还是光头呢!”不料,这成为一根导火线,馆里开会批判她了。那位女同事说她“炫耀自己当娘娘的丑恶历史,是封建思想作怪,看不起无产阶级领袖”。说来说去还是因为她有一个见不得人的被关押的丈夫!从理智上来说,无论如何是应当结束这种“可耻”的婚姻关系了。

溥仪与最后一个皇妃李玉琴

文章摘自《溥仪改造全纪录》作者:王庆祥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10年渴望的人来信了

李玉琴回到长春,只能与母亲及兄嫂全家挤住在两间半房子里,经济状况桔据。“破屋偏逢连天雨”,大嫂染上肺病,小侄又患脑膜炎,花了许多钱,治了一年多,这娘俩还是先后离开人世。多亏亲属多,鱼帮鱼、水帮水地度过来了。在这种情况下,李玉琴感到无论如何不能在家吃白饭,她要工作,要当个能养活自己、能补贴家用的工人。

从1953年到1956年,李玉琴一次一次地往市、区劳动局跑。工作问题却一直解决不了。安排过几次临时工,如到食品厂拣花生、包糖果;去制药厂刷瓶子、包药;还当过保育员、清扫员以及印刷工人。多则数月,少则几天,经常还是没有事情做。

更让李玉琴难以接受的是,亲友中也开始有了“避嫌”的人,他们担心受到“皇娘”的牵连。“汉奸老婆”、“反革命家属”,“到今天不结婚,还等第二个‘满洲国’再当娘娘呢!”回到长春仍不能摆脱烦恼,不如干脆还找溥仪去!遂又往中央人民政府写过两封信,打听丈夫的下落,依然是泥牛入海无消息。

转眼到了1954年夏天,李玉琴用当临时工攒下的路费钱,又上北京寻找溥仪。在五妹韫馨家落脚后,第二天便找到中央人民政府所在地的新华门前,坚持要见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接待人员收下她事先写好的书面材料,留下通讯处,还告诉她说:“一定负责转达首长。”李玉琴空等几日,钱也花光了,仍是不见政府的回信,只好踏上返程。

一个生死不明的丈夫仍在精神上禁锢着李玉琴,接踵而至的是失业、种种社会压力和无数的实际生活问题,使她怎么也不能够解脱。她在长春的亲友大多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人,“满洲国”期间又受到不同程度的迫害,认为“康德”引狼入室,是软骨头,都反对李玉琴苦等溥仪,有的说:“当汉奸的都镇压了,没毙的也被关了起来,康德是大汉奸,还在苏联关着,早晚得崩。”有的说:“你不离婚就是当汉奸家属,永远找不到工作。”唯有李玉琴的母亲思想旧,认为四闺女已是“康德”的人,只要他还在世就该守着才对。

1950年   李玉琴   溥仪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庆祥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