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霸春秋战国的少数民族:历史上真实的犬戎
2009年09月27日 09:50《百家讲坛》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姜子牙派人向戎人求战车这个历史事实来看,戎人造战车早于且先进于周人。而南宫适是目前文字记载中,从中原地区到戎部落地区的第一个使者,他将战车引进到周后,对西周政权的建立起到了积极作用,也是战车走向中国军事史的开端。

双方的修好,给义渠戎人带来了相对稳定的发展,也使西周的建立加快了进程。然而,整个周朝时期,义渠戎人始终没放弃寻找机会进行军事扩张,他们犹如一把两千年里没有生锈的战刀,划过当时中国西北的天幕,其中最耀眼的一笔,是将历史上以“烽火戏诸侯”来博取褒姒一笑而知名的周幽王斩杀于战刀之下,并以此为标志,结束了西周的统治。

《史记》中载,自从进入周朝的后宫,美人褒姒就从没笑过,周幽王用了各种办法也无济于事。为了博得美人一笑,周幽王下令悬赏,谁能让王后一笑,赏金一千。最后,幽王身边有个大臣出了个主意叫“烽火戏诸侯”。

当时,周朝在国内修建了许多烽火台用来报警,相临的两座能互相看见,如果发生敌情,就点燃上面晒干的狼粪,靠狼烟来传递情报。一天,幽王带领褒姒来到城楼顶上,登高远望,随着他的一声令下,烽火台上的狼烟被点燃,远近的诸侯看到狼烟四起,便纷纷带着兵马赶来救驾。但远道而来的诸侯到了镐京却发现没一丝敌情,都面露诧异之色。褒姒看到诸侯们如此慌张,终于一笑。褒姒的这一笑,贵不在千金,而在于一个周朝因此被断送掉了。

公元前771年,幽王除掉申太后,申侯(申太后的父亲)大怒,起了反叛之心,并联合西夷犬戎兵(即义渠戎人)以及山东枣庄一带的缯人起事,后来戎兵又开始攻打西周都城镐京。周幽王急忙命人点燃烽火,然而,“狼来了”的故事在这位因美人一笑而失去信用的君主身上得到了印证,诸侯们以为这次又是幽王为博得美人一笑而玩的把戏,没人发兵救主。就这样,戎人追杀幽王到骊山脚下,将一代美妃褒姒俘虏,带着周朝的财物回到了戎地。

这次兵变,迫使周朝将都城迁移到了洛阳一带,开启了中国历史上的东周时代。

义渠戎首领消灭西周后,宣布脱离周王朝的统治,正式建立自己的郡国。从此,中国历史上正式出现了“义渠国”这个名称。义渠建国不久,随即出兵向四面扩张,其疆域不断扩大,其国界西达西海固草原,东抵陇东,北控宁夏河套,南达泾水,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

公元前650年,希腊人开始建城邦,邦主为人民直接拥立,民主的种子开始在人类历史上 最早萌芽,引启了西方历史上持续140多年的“霸主时代”。而中国,此时却进入了多元霸主的战国时代。历史总是为强者说话,传统的修史者带有的政治功利色彩,使战国时代的各个诸侯国的出现,皆以“中国”境内为正统,像六盘山下的义渠王朝,虽然具备了跻身当时任何一个显赫诸侯国行列的条件,但因为其不在“中国”的范围内,因此也就被踢出了正统诸侯国的圈子。

当正统王朝的文臣武将们沉醉在黄河流域甚至长江流域的征杀掠夺中时,一个悄然强大的背影从西北黄土高原上站立起来。义渠国王在完成了对周围的小部落、方国的统一后,将扩张的剑锋指向了已经在各诸侯国中有足够实力的秦,双方将试探性的军事摩擦进行了220多年,各自在这种军事摩擦中培育着力量。这220多年,是一代代义渠国王保持高涨自信心的时光,这种自信来自于自身的力量,而且,这种自信心的保持为后来的义渠国以北的各个少数民族扩张树立了楷模。

公元前627年,秦国向东面扩张的梦想因为遭到晋国的毁灭性打击而破灭,转而向西扩张。恰好此时西戎派出的一个叫由余的人来到秦国,被秦国收买后向秦国提供了西戎的地形和军事实力情况,加上秦穆公对西戎王实施了美人计,于是,秦于公元前623年出兵,取得了“开地千里,遂霸西戎”(《史记· 秦本纪》)的胜利。这是秦国,也是战国时期诸侯中第一次将军事触角伸向戎地。

公元前430年,人类历史上发生了两次大的战争,历时10年的伯罗奔尼撒战争结束,而历时220年的义渠国和秦国的战争却开始了高潮。西方历史的全面记载,使人们能比较详尽地知道伯罗奔尼撒战争,而中国的权威史料中却只有“义渠国攻秦,军至渭水”寥寥几个字。

此役之后,已跻身于战国群雄并占据了农业和牧业发达地区的秦国被迫退出了渭河下游地区。但这场战争的耗时之久、规模之大、伤亡之重,由于没有历史资料的记载,只能成了一场存在于2400多年前的梦。梦醒的地方,是义渠国从此开始了88年最鼎盛的时期,并和秦国进入了军事对峙。这种鼎盛,也使得秦国时刻不忘以灭义渠为国之重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唐荣尧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