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战役口号活捉王耀武 事后为何抓到7个
2010年02月05日 07:44人民政协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王洪涛他们当即打电话给分区司令部,把活捉王耀武的喜讯报告给首长。谁知,竟又出了笑话,分区司令部回答说,他们那里也刚捉住一个“王耀武”。到底是怎么回事?问题还是由王耀武自己作回答。他对王洪涛他们说:“为了脱险,我事先安排十几个相貌和我差不多的部下,城破被俘时自称王耀武。其实,我才是真正的王耀武。”

济南战役后活捉了“7个王耀武”

——国民党将领王耀武被俘记

1948年9月济南战役结束4日后,第二“绥靖区”司令官、山东省主席王耀武被解放军活捉。有意思的是,在此前后解放军共活捉了7名“王耀武”。原来,王耀武为了不被活捉,在济南陷落前事先安排多个体态、相貌和他差不多的部下,让他们在被捉后都自称“王耀武”,那么,真正的王耀武在哪里呢?

公安战士扣住了一个“胖子”

1948年9月,王洪涛在山东省寿光县公安局任审讯干事。9月16日,济南战役打响了。仅过了8天的工夫,就传来了振奋人心的喜讯:济南解放了!

9月28日上午8点钟左右,值勤的公安战士刘玉民从外面匆匆跑来报告王洪涛,说:“在张建桥上发现两辆大车和七个人,形迹十分可疑,我们把他们扣住了。”

听了刘玉民的汇报,王洪涛立即赶往现场。走出大门,看见战士们已押着人和车进了村。第一辆车上坐着一个二十多岁的男人,他旁边躺着一个人,盖着棉被捂着脸。后一辆车上坐着两个普通妇女。此外,便是两个赶车的和一个跟车的人。

王洪涛迎上去,问车上坐的那个年轻男人:“你们是干什么的?”

他抬起呆滞的眼睛看看王洪涛,然后机械地说:“俺是商人,在济南普利街开馆子。家业叫炮火打光了,到青岛寻朋友,混碗饭吃……”

听他的口音一点也不像济南人,而且穿着紫花布衣服,这是当时农民用带色的棉花纺织的粗布,济南人根本没有穿这种布的。王洪涛又问他:“你叫什么名字?”

“乔玉龙……”他略带惊慌地回答。

“车上躺的是谁啊?坐起来!”说着,王洪涛朝大车走去。

乔玉龙不自然地用身子挡住车。结结巴巴地说:“他……他……是俺叔,病得不能动了!”当他的目光和王洪涛的目光相遇时,王洪涛看出他是出奇地惊慌。为了掩饰,乔玉龙连忙又说:“炮弹炸房子,真吓人呀……俺叔炸断了腿,真吓人呀……”

为了进一步弄清情况,王洪涛把乔玉龙朝旁边一推,伸手掀掉了车上躺着的那人身上的棉被。一看,原来是一个五十岁左右,满脸络腮胡子的大胖子。王洪涛大声对他说:“坐起来!”

大胖子一声没吭,慢慢地坐了起来。为了看清他的全部脸面,王洪涛又伸手拽下他头上包着的白毛巾。顿时,王洪涛被惊住了:他肥大的脑瓜光秃秃的,前额上有一道明显的白印。根据经验,王洪涛一下就看出这道白印是国民党军官共同的记号。因为只有国民党军官戴大盖帽,天长日久,才留下这个一时难变的痕迹。看来,这个胖子是国民党的军官。而且,根据他的外表、年龄和那个“乔玉龙”的神色,可以初步断定,起码是团级以上的大官。

王洪涛冲着车上那个胖子命令道:“下车吧,你已经到站啦!”

公安战士已经看出眉目,怒喝道:“快下来,听不见吗?”

胖子慌忙爬了起来,不过仍没有下车,只是朝乔玉龙摆摆手。乔玉龙顺从地走过去,回身背起胖子说:

“俺叔不能动啊!”乔玉龙焦急地说,“他……他炸坏了腿啦!”为了使王洪涛相信,乔玉龙捋起那胖子右腿的青布裤管。果然,胖子的腿上缠着一条白毛巾。然而,王洪涛仔细观察后发现,那被缠着的地方,周围既无血迹,又不红肿。

王洪涛笑了一下,对他“爷儿俩”说:“好吧,让我给你治治伤!”王洪涛把手巾给他解下来,腿上却没有半点伤痕。

“快下车吧!”王洪涛再次命令着,“到院里去!”

公安人员审讯嫌疑人

这个院儿本是一所农村小学,教室都空着。王洪涛便让战士们先把这一行人分别隔离讯问,弄清他们的身份。王洪涛重点对付那个胖子。

乔玉龙把那个胖子背到“审讯室”,把他放到一张空木床上后,战士们把乔玉龙押了出去。

屋里沉默了片刻。王洪涛用眼扫了一下呆坐在那里的胖子,严肃地说:“站起来!”

胖子把脚移到地下站立起来,两手自然下垂,腿肚子朝后绷,胸脯子朝前挺,嘿!好一个“军人风度”,多么标准的“立正”姿势呀!王洪涛心里更有底了。

“你叫什么名字?”王洪涛问。

“乔坤!”他第一次开口答话,声音低沉而又颤动。

“哪里人?什么职业?”

“长清人,在济南开馆子的。”

“那个年轻的是你什么人?叫什么名字?”王洪涛又问他。

他想了一下,支支吾吾地说:“我的侄子,乔玉龙。”

回答似乎没有破绽。王洪涛朝刘玉民和另一个同志示意,他们便上去搜查他,结果只从他身上搜出一些雪白的高级棉纸。

“这是干什么用的?”王洪涛指着棉纸问。

他用眼角扫了一下,漫不经心地说:“手纸”。

啊!这种手纸,一个“开馆子”的小商人无论如何是舍不得用的。

几件简单的行李也被打开了,共搜出小元宝两个、银元十一块、北海币十万元。当时北海币是山东解放区的纸币,在敌占区不流通。济南商人怕招惹是非,也不敢使用。

另外,还有一张“通行证”,上面写着:“兹证明我街商民乔坤等人去青岛经商,希沿途军警验证放行——益都西关街公所,街长杨云亭。”

“这张通行证是从哪里弄来的?”

“在……益都,记不清了,是他们办来的!”

“济南的小商人,到益都去开通行证,这是什么意思?”王洪涛严厉地追问他。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向上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