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载之下 谁解忠魂:忠王李秀成临终变节质疑
2010年01月16日 10:00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
      难道李秀成是傻瓜、疯子,明知活不成,还要给自己扣上一个大黑锅,赚个千古骂名,才死得开心,死得其所?果真如此,他怎么可能从一名普通士兵晋升为主帅,凭着自己的愚蠢屡次打败老奸巨滑的华尔和老谋深算的曾国藩?

对于太平天国的大多数统帅将领,后人都给予了肯定的评价。当然对他们的争议也不少,如洪秀全的不思进取,杨秀清的倨功自傲,韦昌辉的妒贤嫉能。其中最遭非议的要数李秀成。李秀成是个文武兼备,深有谋略的军事将领,颇有石达开之风,是太平天国后期的得力干将。他作战机智勇敢,多次打退清廷和洋枪队的进攻,受封为忠王。在天京危急之际,李秀成还向洪秀全提出“避其锋芒,转战南北”的正确建议,可惜未被采纳。天京陷落后,在突围过程中,李秀成将他的好马让与幼主掩护其突围,结果他自己因“马不能行”,在天京城外东南的方山被敌人擒获。出人意料的是,这样一位为太平天国出生入死立下赫赫战功的将军,竟然在被俘之后写出数万字的自供状“乞降”。在胡绳的《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一书中这样写道“李秀成作为太平天国后期的重要支柱,虽然犯了不少错误,但不失为一个勇敢的战士;在遭到失败时,为绝望的心理所支配,表现出了可耻的动摇和变节。”

然而历史的真相果真如此吗?综观李秀成的经历,联系当时的历史背景,这种观点显然是片面的,不负责任的。李秀成多次打败湘军,早被清廷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他和湘军可以说是不共戴天的死对头。何况当时天朝已亡,他对清廷已经没有利用价值。之前他又多次劝曾起兵反正。这样的一安定分子,清廷能容得下他,曾国藩会留下他给自己惹麻烦?李秀成不是傻子,他不可能认识不到这一点。我们也不是傻子,不应该看不到这一点。既然他已无赦免之理,那么他又为什么会向曾国藩乞降呢?果真是贪生怕死,贪图富贵,无耻叛变吗?他真是愚蠢到明知一死却摇尾乞怜,让天下人耻笑,遭后人唾骂,担当千古罪名吗?

如果他真是一个贪生怕死,贪图富贵的小人,又何必与清军浴血奋战呢?还不如早早归顺,起码加官进爵,胜如现在的身败名裂。或许有人会说,那时太平天国气数未尽,天王对他又器重有加,这种情况下他不会变节。那么什么时候是变节的最好时机呢?在清军重重围困天京之时,天京城内内缺粮草,外无救兵,洪秀全病入膏肓。如果他真是一个小人,完全可以乘人之危,落井下石,把天京拱手相让。可他却坐失变节良机,反而向天王提出突围北上的建议。结果碰了一鼻子灰,那时的天国可以说是没的救了。即使这样,他还要逞英雄,死守天京直到城破。城破之后,他本该自己仓皇逃窜,保住自己的小命。可他却要保驾幼主,把自己的好马都让给他。此时变节还来得及,起码可以交出幼天王,卖主求荣,也算得奇功一件了。他为什么不这么做,非得让清廷擒获再投降呢?

难道是寄希望于老曾顾念多年打仗的交情,幻想他惜英雄重英雄,留下他这条命,并命他在清廷谋个前程。不幸的是他又多次劝说老曾拥兵自重,老曾留着他不是正好让清廷抓着了把柄,断送自己的大好前程,甚而至于连老命都保不住。他放过李秀成,就是跟自己过不去。他不会傻到这种地步吧?

难道李秀成是傻瓜、疯子,明知活不成,还要给自己扣上一个大黑锅,赚个千古骂名,才死得开心,死得其所?果真如此,他怎么可能从一名普通士兵晋升为主帅,凭着自己的愚蠢屡次打败老奸巨滑的华尔和老谋深算的曾国藩?

难道他是要故意装疯卖傻,效法孙膑假痴不癫,希望清廷看他可怜,饶他一命吗?试问慈禧曾国藩这些杀人如麻的刽子手,能发得了慈悲,放过这个平日切齿痛恨的宿敌吗?

难道他幻想清廷能把他放在枕边好让自己想到太平天国就日夜不宁,警策自己接受教训,励精图治。即便他真有如此天真的想法,清廷又怎会有这般的好心。慈禧可以“量中华之物力,结贵国之欢心”,在她眼中,国计民生算个屁。

难道说李秀成被老曾忠君卫道的精神感化了,真的要死心踏地归顺清廷吗?然而此时的满清王朝,丧权辱国,民不聊生,腐烂透顶。除了几个奴才走狗之外,谁还会为他效力。他们的鬼话,骗得了谁?即使李秀成真有忠君卫道的思想,他作为洪秀全手下重臣,忠也应该是忠于太平天国,怎么会向蛮夷君主俯首称臣?

难道他真是因为所谓的“绝望”,向曾国藩乞降吗?那么他在数次直谏屡遭驳回之时为什么不绝望,在天京危急之时为什么不绝望,在天京陷落之后为什么不绝望?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李秀成   兴灭   变节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