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国学大师”柳诒徵“棒喝”官僚厅长(图)
2010年01月15日 09:27金陵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撰第一部历史教科书

柳诒徵1880年出生于镇江一个贫寒人家,7岁那年,他的父亲撒手人寰。年幼的柳诒徵得到外祖父及两位舅舅的呵护,他学习刻苦,加上母亲的督教,10岁时,他便已读完《诗》、《书》、《易》三经。

在刻苦攻读的同时,少年柳诒徵还酷爱书法,在篆书上大下苦功,他曾以篆书抄写《说文系传》,后又醉心于汉隶《张迁碑》、《史晨碑》等,通过精心临习,他的书艺大为长进。

民国年间,文化界人士的所用折扇,以柳诒徵的字、梁公约(扬州著名花鸟画家)的画合称“双璧”,认为有了“双璧”的折扇才能拿出来向人夸耀。

1895年,16岁的柳诒徵赴金坛参加科举考试,他以篆字书写试卷,一举考中,考官的批语:“未冠能此,可称妙才”,柳诒徵被录取为秀才。

1901年,柳诒徵来到南京,经人介绍,进了中正街(今白下路)上的江楚编译局,负责编辑教课书工作。江楚编译局总办是刘世珩,总纂是缪荃孙,编纂有陈作霖、宗受于等人,皆为当时的文苑名人。柳诒徵在此深受启迪,受益匪浅。两年后,他编写了《伦理教科书》、《女学教科书》、《历代史略》等书,其中以《历代史略》一书最为当时人所推崇,堪称我国第一部历史教科书。它系统地把历代史事沿革叙述出来,打破了以往史书常用的编年形式,一变而为新式历史教科书。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1927年   柳诒徵   思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子云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