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怎样一步步阻挠北伐妨碍中国统一的?
2009年12月19日 10:3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阻止中国统一,日军悍然制造济南惨案。

本文摘自《日本改变中国》  作者:王海涛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国民党的北伐统一战争,顺应时势,势如破竹。这个时候,日本悍然出兵阻扰,再次成为中华民族崛起的梦魇。一个统一的中国,不符合当时日本侵略中国的利益。

外侮难除,内乱不止。大清国倒掉之后留下更烂的烂摊子,是国家在事实上四分五裂。统一中国,成为驱除外侮的前提。国民党由南向北的北伐统一战争,顺应了时势,一路上势如破竹。这个时候,日本再次以坏人的形象出现。一个统一的中国,不符合当时日本侵略中国的利益。

“二十一条”,是日本趁第一次世界大战之机,企图独霸中国的一个极端表现。这种将中国变为朝鲜第二的企图,随着一战的结束,从国际环境上而言已经不太现实。

但是趁着一战的“契机”,日本毕竟在中国的东北攫取了巨大的利益空间,满洲成为为日本提供粮食、能源的殖民地。1914年到1924年期间,以满洲铁路为中心推进的殖民地经营中,日本获得了2.5亿日元的丰厚利润。与此同时,日本加紧向东北三省移民,到了30年代,向中国东北移民一度成为日本的一项国策。

1918年11月11日,德国宣布战败投降,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

中国属于战胜国阵营,但是“弱国无外交”的说法在此后的巴黎和会上被充分证明。日本代表在巴黎和会上要求接管战败国德国在中国山东的权利。尽管中国代表表示了抗议,但由于日方以退出和会相威胁,列强最终于1919年4月30日答应了日本的要求:德国此前在胶州湾的权利一概放弃,并交给日本;日本自愿将山东半岛连同完全主权交还给中国,日本军队应尽早撤出山东。

中国外交的失败激发了民族主义,并爆发了五四运动。学生参与政治运动,再次掀起高潮。与晚清应试举子的所谓“公车上书”不同,新时代的学校体制,培养了一批“新青年”。他们走上街头,打出标语,喊出口号,最后甚至动用暴力,打、砸、烧。

运动往往会有极端手段,温和的手段改变不了历史的方向。从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开始,近代的政治运动,流血不断。

6月28日,在凡尔赛对德和约的签字仪式上,中国代表拒绝出席和签字。

日本也受到触动。日本外相电令日本驻华领事,要求中国当局取缔风潮,并避免由此对中国朝野施加压迫,任意挑起中国人反感,而应该冷静观察事态。

对于中国而言,作为一战结束的一个重要影响,就是美国和英国开始与日本角逐在华利益。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于1922年12月从青岛撤军,次年1月将胶济铁路移交,但是日本已经在中国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地位,并大发横财。

鉴于当时的国际形势,日本内阁调整了侵华策略,既然以二十一条全面控制中国的老路走不通了,日本将重点放在了对东北的加紧扩张。

事实上,割据满蒙(东北和内蒙古东部)是日本明治时代以来的既定战略。在1921年的内阁会议上,日本决定,满蒙与日本(此时日本已经把朝鲜并入本国的领土)接壤,是日本国防和经济的重要物质基础,因此要在维护既得利益的基础上,继续扩张在这块土地上的势力。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海涛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