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怎样一步步阻挠北伐妨碍中国统一的?
2009年12月19日 10:3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7月9日,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国民革命军的出征,宣告了中国走上又一个转折点,十几年前的那场导致清政府土崩瓦解的革命,有太多的历史任务等待这支新兴的力量来完成。由于北伐提出反对帝国主义和打倒军阀统一全国的目标,并能调动群众,战争势如破竹。仅用两年时间,革命军便抵达山东。

按照这种速度,一个崭新的时代即将到来。但是,当北伐军接近日本在中国的势力范围时,“魔咒”再次出现。中国历史的此次大转折再次遭遇日本。

日本是如何看待国民革命军这一新势力的崛起的呢?

国民革命军兴起,正值日本在国际遭到孤立之后,宣布调整对华政策,“不干涉中国内政”之际。一开始日方采取了观望的态度,但是随着革命军迁都武汉,并于1927年3月收回汉口英租借,国民革命军取得空前的威望。

新的形势让日本方面认为,革命军以变革政治和社会为目的,“中国内乱的性质发生了质的变化”。

在日军密切注义蒋介石领导的北伐的时候,作为中国新崛起的强人蒋介石,也没有忽略日本。

作为政治家,蒋介石深知,对于中国影响最大的外部因素,是中国的两个近邻--日本与苏联。由于地缘关系,日本和苏联在中国渗透较深。北伐联合了苏联,自然不用担心苏联的干预,日本则成为一大障碍。

这个时候,年轻的蒋介石已经具有一个政治家狡猾的一面。在北伐战争中的实际行动,让他给列强留下了一个难以捉摸的形象。他与共产党合作,但是又坚决打击共产党,为了得到苏联对北伐的支持,又表示中国革命必须承认共产国际的领导;他在革命阵营中,打击左派以获得右派的支持,又打击右派以表示自己的革命;为了攫取权力,他打击胡汉民,但又与苏联顾问交往密切。

总之,蒋介石有一套政治家的实用主义哲学。加上,蒋介石曾经在日本留学,与日本方面有一定的联系。所以,他在领导“反帝”北伐革命过程中努力获得日本的支持也就毫不奇怪了。

1927年1月,蒋介石接见日本驻九江领事,表示他本人非但不打算废除不平等条约,而且会尽可能地遵守现有的条约。他还表示承认中国向外国的借款,并承诺将如期偿还,另外革命军队将保护外国人在中国的投资。

与此同时,日本也在努力接近蒋介石。蒋介石留学日本时的老师小室敬二郎被派到中国,访问蒋介石。蒋介石向老师表示,革命军没有受到苏联的利用,苏联的制度不可能在中国出现。蒋介石还表示,他理解“满洲”对于日本的重要性,“满洲问题”应该“特殊考虑”。总之,蒋介石“愿意与日本握手”。

不仅如此,蒋介石还主动派戴季陶为代表,到日本探听其政府对北伐的确切反应。

蒋介石此番举动让日本作出这样一个判断:蒋介石口头上是一个过激派,但实际上是一个务实派。

从民族主义的角度讲,蒋介石与日方的来往,有“卖国”的嫌疑,但是从现实角度而言,这个时候的蒋介石已经是一个学会游走于列强门前的政治家。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事与愿违,各种因素最后导致蒋介石未能破解日本加在中国之上的“魔咒”。蒋介石的聪明和政治智慧,最终并没有换得日本对北伐战争的支持。从此,日本成为蒋介石的梦魇。

蒋介石的失算,主要是因为日本方面首先出变故。1927年春,伴随一场席卷西方列强的金融危机,日本发生了一场政治地震。4月20日,田中义一受命组阁。曾在日本有过求学经历的蒋介石似乎一直摆脱不了其革命事业中的“日本情结”。这年9月,蒋介石故地重游,访问日本并与田中进行了接触。两人的会谈就反共达成一致意见,但蒋介石没有答应田中让其放弃北伐的要求。

11月18日,国民党将蒋介石从日本召回,蒋介石重新上台并于1928年1月7日重新担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3个月后,国民党宣布北伐,北伐军直逼济南。

日本以保护侨民为借口,二次派兵登陆青岛,并于4月20日出兵济南。5月1日,革命军打入济南,中日军队在济南出现对峙局面。

5月2日,已经抵达济南的蒋介石在日记中这样记述自己的心情:小不忍则乱大谋,圣贤所戒,慎之,勉之。

蒋介石以答应负担日方此次出兵的军费为条件,希望进入济南的日军撤回青岛,但是其忍让没有换回日本的退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海涛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