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祥儿媳著书披露冯玉祥之死细节
2009年09月25日 09:55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8日是抗日名将冯玉祥诞辰125周年纪念日。从十一岁当兵,一步一步迁升到总司令的高位,冯玉祥是我国近代史上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

冯玉祥晚年在美国,他无数次地公开讲演,谴责美国政府援助蒋介石打内战的错误政策。他毅然决定回祖国来参加建设新中国的大业,归途中却在黑海遇难。究竟是谁谋害了一代爱国名将?

近日出版的《传奇将军冯玉祥》一书由冯玉祥儿媳余华心女士撰写。作者在书中首次公开了冯玉祥遇难的详情。在该书出版后,本报记者对余华心女士进行了专访,她首次向本报独家披露了大量将军遇害的细节。

余华心女士告诉记者,她从二十多年前开始着手写介绍冯玉祥的文字,总计已写了60余万字。

冯玉祥生前著述很多,他的前半生在他的《我的生活》中有详细的记述,但是他晚年这一段历史的空白,是由她在多年前填补完成的。

1948年7月31日,冯玉祥一家冲破了国民党特务的重重围困和迫害,在纽约登上了“胜利”号回国准备参加政治协商会议。

夜幕渐渐降临,“胜利”号驶进茫茫夜色笼罩的黑海。冯玉祥将军格外兴奋,因为他偕妻子、儿女返回祖国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冯将军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半倚在床上,向女儿讲述着他1926年去苏联时的情景。突然,老将军打住了话头,感觉到舱房内有一股异样的气味,回过头来一看,只见一丝黑烟正从紧闭的门缝中涌进包间。

由于大火首先烧毁了无线电报务室,报务员连拍发“SOS”的时间也没有得到。因此,外界对“胜利”号大火一无所知,也没有外人前来救助。“胜利”号上烈焰冲天,浓烟滚滚。船上的大火只能任其自生自灭了。冯将军和他的小女儿,3名苏共中央委员以及200多名乘客遇难。冯将军的骨灰盒于1948年11月回到祖国。

余华心告诉记者,对冯玉祥将军之死,当时的美国国务院拒绝评论,只是不着边际地宣称:“蒋总统因冯玉祥之不忠行为,已于本年1月间撤销其政府职务。”

冯玉祥给作者母女赠画

广州日报记者:您与丈夫结婚是1958年,那已经是将军遇难的第10个年头,之前见过您的公公吗?

余华心:1935年,当冯玉祥将军组织领导的抗日同盟军被迫解散,他满怀忧愤二次隐居泰山时,在同盟军中任总务处长的父亲余心清,带着母亲和一岁多的我,也上山居住,那时见过。

1943年春节,母亲带着九岁的我去给将军拜年,他穿着北方农民那种半截子粗布棉袍,和我们面对面站定,互行三鞠躬。留饭后,他把我们领到书房,给我们母女俩每人画了一幅蔬菜水彩画,给母亲画上的题词是:“一个大白菜,味是真正美,大家常常吃,打得倭寇必败北”;给我画上的题词是:“红萝卜,紫茄子,味都好,味都香,大家多吃些,一定打过鸭绿江。”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波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