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政治潜规则:多种多样的“官”系网
2009年09月22日 09:06光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官网恢恢,笼罩天下,官网的纲,是皇权。皇权也有网,宗室也有远近、亲疏。清代后五朝是道光一系的天下,不但因为奕詝、载淳、载湉、溥仪,是道光嫡派,而且,道光兄弟辈多以道光的子孙承嗣。

绵恺是道光帝旻宁三弟,封惇亲王,承嗣无人,即以道光第五子奕誴过继承袭亲王。道光四弟绵忻,封瑞亲王,其子奕誌无嗣,又以奕誴之子载漪袭封端郡王。道光第七子奕懁之子载涛曾作过道光五弟惠亲王绵愉子奕谟的嗣子。到了光绪朝,载湉之弟载沣袭醇亲王爵,弟弟载涛先袭绵愉子奕谟,后袭钟郡王奕詥,载洵则承袭端郡王之爵。似乎有一点俗话所说的“肥水不流外人田”。爱新觉罗王朝家天下的“官”系网的纲,就是这样地布下自己的网络。

一门贵幸

叶赫那拉氏家惠征的大女儿,在咸丰元年入宫,充实咸丰皇帝后宫的阵营。从此,叶赫那拉氏家庭作为戚族与爱新觉罗家族攀上了关系,结下了不解之缘。

过了11年,因为咸丰帝去世,母以子贵,叶赫那拉氏贵妃升为皇太后,而且垂帘听政,被加上了“慈禧”二字封号。娘家的门楣顿生光辉,弟弟桂祥按照惯彻成为三等奉恩公,享受了公爵的尊荣和待遇。在此以前,慈禧的妹妹做了咸丰帝七弟醇郡王奕懁的福晋,双双与奕懁兄

弟婚配。同治帝死后,按慈禧的旨意,醇亲王奕懁长子载湉当了皇帝。慈禧以伯母、姨母、太后的身份继续临朝。奕懁这个小叔子、妹夫、皇帝生父当然会全心全意为儿子帝位效力的。当朝天子,就是叶赫那拉氏桂祥的嫡亲外甥,又是慈禧的侄儿、外甥。

血浓于水,上一代是椒房之亲,下一代也亲上加亲,桂祥的女儿按照慈禧的旨意让光绪选为皇后,叶赫那拉氏家又成椒房之亲。光绪帝死后,侄女儿也成皇太后。不过,侄女儿却没有姑妈的才干和气魄,也生不逢时,没有垂帘听政。叶赫那拉氏家族,出了两个皇太后,醇亲王奕懁一支,出了两个皇帝,全靠了婚姻,这一条扯不断的红丝线!

重臣网结

荣禄,为慈禧亲信重臣,在官场大网上是个网结。荣禄之所以能够如此,与其辛勤结网分不开。

首先,荣禄是忠烈之后。他的祖父塔斯哈曾任喀什噶尔帮办大臣,道光年间,征代张格尔叛乱时阵亡。父亲甘肃凉州镇总兵长寿,伯父天津镇总兵长瑞,咸丰元年在围堵太平军永安突围战中同日阵亡,父亲赐谥勤勇,伯父赐谥武壮,并赐修“双忠祠”作为纪念,荣禄以此得荫生。叔父长泰随科尔沁亲王僧格林沁镇压捻军阵亡,当时被看作“一门忠萃”。咸丰皇帝在长瑞、长寿死后曾以“忠贞世笃”褒扬,也曾亲自召见荣禄,询问其父辈殉难情况。忠烈之后,例为各朝看重、倚信。

荣禄的远祖费英东,是辅佐清太祖努尔哈赤打天下的开元无勋。世代忠烈,是一般人难以企及的,祖辈勋业的光彩,照亮了荣禄仕进之路。

其次,荣禄两个妹妹,一嫁给晚清旗人中惟一的状元崇绮,另一家给宗室昆冈。这两个妹丈,崇绮是前大学士穆彰阿之子,穆彰阿晚年降官,但他积累的关系却对荣禄不无益处。昆冈到光绪末年成为大学士,对荣禄大有助力。荣禄的两个女儿,一个成了礼亲王世铎的儿媳,一个是醇亲王载沣的福晋。荣禄的继配是大学士灵桂的长女,时称“大王爷”。月下老把荣禄自己和妹妹以及两个姑娘,拴在宗室亲要王公贵族的门楣上,成了懿亲,有“阀阅世家,连渊贵胄”之称。

第三,官场连结。荣禄在官场结交甚多,他与做过同治、光绪两个皇帝师傅的李鸿藻,换了兰帖,结成金兰之好。李鸿藻之同派中人、满门桃李,都可与荣禄拉上关系。荣禄外放西安将军后,就是通过李写信给陕西巡抚直隶同乡鹿传霖,两人得以和睦相处。庚子年鹿以江苏巡抚勤王而入军机,荣禄是出了力的。鹿传霖是湖广总督张之洞的姐夫。张与荣禄的关系,既有鹿的帮衬,又有李鸿藻这层关系作过渡,军机大臣与总督之间就不同泛泛了。两江总督刘坤一与荣禄交好,刘对荣禄的堂叔奎俊的江苏巡抚评价就格外看好。对礼亲王世铎的外甥等,荣禄就是通过刘坤一在两江予以安插的。

荣禄的最后十年,朝中有人,又与外官如张之洞,刘坤一交好。直督袁世凯是其武卫军时的下属,小站练兵的荐主,查办案件,又是荣保袁过关。荣禄晚年位居文华殿大学士、首席军机大臣,慈禧倚之如左右手,这些都与他的官场网络很有关系。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任恒俊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