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川营”与明末著名女将秦良玉(组图)
2006年12月04日 14:12北京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明朝] [考古]

北京的街道和胡同有多少与商业、商品、饮食、服饰等五行八作有关,还从来没有人认真统计过。街道有灯市、花市、羊市、珠市、缸瓦市、菜市、骡马市、煤市、米市、西什库、海运仓、禄米仓等,胡同更多了,如果子市、果子巷、酒醋局、茶叶、干面、烧酒、官帽、卫衣、皮裤、胭脂、绒线、手帕、轿子、小市、钱市、铺陈、驴市、鹁鸽市、铸钟厂等;这些街道和胡同的名称,折射出元、明、清近千年商业的迁延沉浮。如果写旧京商业史,这些胡同是最生动的历史实物。

不过,有的胡同从字面上来看即可知其含义,有的胡同就不能望文生义了。如宣武区棉花胡同,是不是专卖棉花之处?我曾遍查史料,却发现这条胡同与明末一位民族女英雄有关,按今天的话说就是纺棉织布的工厂区。

秦良玉是明末驰名巴蜀的巾帼英雄,执戈马上,纵横驰骋,一时声闻遐迩。《明史》将她入传,其述颇有传奇色彩:“良玉为人饶胆智,善骑射,兼通词翰,仪度娴雅。而驭下严峻,每行军发令,戎伍肃然。所部号‘白杆兵’,为远远所惮。”

古有花木兰、穆桂英,虽然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然而率出于民间俚诗及演义小说,其实是史付阙如查无其人的。真正有史可据的则属秦良玉,而且其人其行并不在花、穆二人之下。

秦良玉乃四川忠州人(忠州出过战国时巴国“断头将军”巴蔓子和三国时不肯投降的老将严颜,此地忠义衍成风气,故名“忠州”),自幼与兄弟比肩习武,兼读兵法。20岁之前即精于骑射。且胆智过人,又擅词翰,以娴雅仪度与善武知兵名于时,当时四川石柱宣抚使马千乘极敬慕她,在秦良玉20岁时,两人结为伉俪。明末外警频频,为卫护桑梓,夫妻训练家乡子弟为戎旅,以备保家卫国之用。所部称“白杆兵”,士卒皆以白木为矛杆,柄设钩,尾结环。川蜀多山,军伍攀岩越壁,以矛上钩、环相衔,故而行军疾速,往往出其不意,百战不殆,威名远播。

不幸马千乘后被宦官诬陷,死于狱中,后秦良玉“代领其职”。时值女真崛起,屡兴边衅。明万历四十七年女真兴兵侵掠辽东,明军惨败,“京师大震”。朝廷急调劲旅,秦良玉奉诏督师北上,与清兵大战。此役中秦良玉之兄秦邦屏战死沙场,其弟秦民屏、爱子马祥麟皆受重伤,所部子弟兵殉国者极多。京师解危后,秦良玉便率部返回家乡。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