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精英教育” 第一届工农兵大学生诞生记
2009年12月10日 09:33海南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970年—1976年,“工农兵”和“大学生”,这两个本来没有必然联系的词汇一经结合产生了惊人的“化学反应”,一场前所未见的高等教育模式成为事实。“工农兵大学生”历史虽短,但是它却对经济发展、教育理念及个人命运等方面影响深远。

强调“平等教育”,1960年高校增加千余所

1957年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毛泽东讲到:“我们高校的学生,据北京市的调查,大多数是地主、富农、资产阶级以及富裕中农的子弟,工人阶级、贫下中农出身的还不到20%。全国恐怕也差不多。这种情况应当改变。”这一时期,毛泽东的教育方针已经明晰:“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服务。”

1958年,在举国赶英超美的“大跃进”声中,政府作出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十五年左右普及高等教育。”1958年一年,全国新增普通高校两百多所,平均每三天就有两所高校成立。到1960年,全国高校的数量已经由1957年的229所增加到了1960年的1289所。

1964年,度过了三年自然灾害后,国民经济开始复苏。这年春节,毛泽东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毛泽东抨击了当前的教育方法和考试制度。他认为:“我们的教育方针是对的,但是办法不对。课程太多,压得太重,是很摧残人的”,“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此时,毛泽东的教育思想已经很明确,抵制“精英教育”,强调“平等教育”。

学员基础参差不齐,北大补课从基础教起

据统计,工农兵学员中,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学员在整个工农兵学员中不到20%,大部分学员都是初中文化程度,其比例达到60%,另外还有不少人只有小学文化水平。北大第一届工农兵学员开课后,知识水平低的问题很快就显露了出来。一些人听不懂老师讲什么,一些人不会做课堂笔记。还有一些人上了几天课后根本就学不下去。

为了弥补文化水平上的不足,北京大学决定安排中文系的老师给学员们进行语法辅导,让大家从基础开始学起。

李荣欣主课是印地语。这是一种音节拼音文字,一共有44个字母,此外还有7个带点的辅音字母。上第一节课时,老师按照以前教学方式,打算从语音给学员们讲课。这也是学员更容易接受的方式。

然而事情往往不能如人所愿,北大的领导从政治上考虑,认为第一节课应该教的是用印地语发音的“毛主席万岁”。面对这种情况,老师们向校方提出,这种教法对学员来说太难了。

但老师们的提议最终被否决,按照校方的意见,这些发音再难也应该要学会。于是老师们只能按照校方的要求给学员们授课。只是这种方式,对老师和学员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困难。无论是“毛泽东万岁”,还是“共产党万岁”。对于刚开始接触印地语的学员来说,里面很多读音,根本发不出来。而且学员们无法理解,更无从去记忆。

一个星期结束后,这种教学方法以完全失败告终。校方终于意识到这种学习语言的方式没有用,之后他们只得同意,让老师们按正规的方式给学员授课。从第一个字母开始学起。从那一刻起,学员们才真正进入到印地语的学习中。

(摘自《我的大学:1970-1976工农兵大学生》 海天、肖炜 著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09年5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