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历史本来面目:一条毛主席语录的真相
2009年12月07日 10:57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1967年4月开始,在全国广为流传着一条“毛主席语录”:“备战、备荒、为人民。”可以说天南海北,妇孺皆知。

1981年9月,当时担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薄一波同志在接受中央文献研究室方铭、金冲及等同志的访问时,道出了“备战、备荒、为人民”这条仅有7个字的“毛主席语录”的真正来历。

这条语录其实不是毛主席语录。他说:

1964年四位副总理在杭州,在火车上两次向主席汇报经济计划工作时,毛主席讲:“现在不错啊,咱们工业有个大庆,农业有个大寨。但作计划工作的时候要考虑到战争,考虑到人民的生活。总之,一切从几亿人民出发。”随后,总理就把它归结成一句话,叫做“备战、备荒、为人民”。这并不是毛主席的话,后来在“文化大革命”中被说成是毛主席的话(方铭:还作了黑体字)。

最后,薄一波同志仍然十分肯定地强调:“这绝对不是毛主席的话,作了黑体字也不能马马虎虎,这是周总理的。”

笔者参加了这次访问,并负责整理了这次随后就经薄一波同志审定的访问记录,因此留下了深刻印象。

事过13年后的1994年7月,笔者从1965年8月23日国务院第158次全体会议记录中,获得了一条说明“备战、备荒、为人民”这句话产生经过的第一手材料——周恩来在这次国务院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记录。在讲话中,周恩来说:

主席提出要我们注意三句话,注意战争,注意灾荒,注意一切为人民。这三句话,我把它合在一起顺嘴点,就是备战、备荒、为人民。

周恩来的讲话记录完全证实了薄一波同志的回忆是正确的。至此,可以完全肯定地认为:这条“毛主席语录”的真相已经大白,即它是周恩来根据毛泽东的讲话精神经过提炼提出来的。

这句话提出后的得失利弊我们暂不置评,但应该首先还它的历史本来面目,以免继续以讹传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