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开尘封的历史 追寻知青上山下乡“先遣队员”
2009年11月30日 09:59北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写下保证书发誓扎根山西

凭着为人厚道,天津知青赵文海到山西插队后,不仅幸运地摆脱了重体力劳动,还让他收获了一份美好的爱情。

比赵文海小6岁的李秋莲是山西省运城市三管乡陆善营村闫家庄人,当年刚满21岁,是个“有一双毛茸茸大眼睛的漂亮姑娘”。

回首往事时,他拿出了当年两人的结婚照,照片中梳着两把刷子的女孩儿幸福地笑着,而男孩儿却紧张地闭着嘴,右手紧紧揽着女孩儿的肩。

一见钟情

59岁的赵文海是典型的天津人,热情豪爽,见面第一句话就是“能在山西见到老乡,太高兴了”。然后急急地从屋角拿出几个大苹果,塞到记者手中。

他至今保留着一份1965年的《天津日报》,一版上显著位置刊登着一条题为《本市一批中学毕业生近日去山西插队》的新闻。

1965年8月,天津九十二中初三毕业生、16岁的赵文海和当时天津九十四中学、八十八中学、五十五中学的107名学生自愿报名到山西运城农村插队,和22人一起来到了陆善营村。

下地的活儿没干几个月,赵文海就被派到大队加工厂干电子磨面的轻松活儿,三年后被派往养猪场,两年后又被选调到了供销社。

赵文海说,他从没想到,上班第一天他就与同是供销社营业员的李秋莲一见钟情。

“第一次见面,我俩都礼貌地向对方笑了笑,我记得她的笑容特别亲切……”赵文海笑着说,他从小话就少,和女同学的话就更少了,但是从看到李秋莲第一眼开始,他也不知道自己怎么能说那么多话,一颗心脏也激动得快从嗓子眼里跳出来了。

5个扣子

为了赢得女孩的芳心,赵文海做了很多的努力。

1971年的时候,赵文海一个月赚28块5,三餐都吃黑面窝头。当时市面上出了一种用有机玻璃做的扣子,特别好看,但一个就要一块钱,“当时我啥都没想,一门心思地就是想要她高兴!”赵文海毫不犹豫地买了5个有机玻璃扣子,又花了十几块钱给李秋莲做了一件当时非常时髦的红色条绒上衣。

当李秋莲看到这件上衣的时候,被感动得哭了。

在那个粮食匮乏的年代,很多人都吃不饱饭,李秋莲特意把自己的细粮留下来,做成白面馍馍,送给赵文海,而她自己却只吃粗粮。

“她对我真是好啊!”赵文海指着手腕上闪闪发亮的手表感慨地说,1973年时,李秋莲用攒了一年的工资给他买了这块延安牌手表,至今他还在用。而到了1974年,李秋莲又用攒了一年的钱给他买了一辆凤凰牌自行车……

第一次上门

虽然两个年轻人真心相爱,但在当年,他们的爱情却遭遇到了不小的挫折。

“我是天津人,家里条件也不好,怕女儿受骗……”说起当年的情景,赵文海说,岳父一家人都不同意他和李秋莲的婚事。

赵文海第一次带着两大包点心去未来岳父家,就遭遇了冷板凳。

“她家里人各忙各的,我抱着点心坐在角落里,一坐就是两个多小时,都没人理我!”赵文海尴尬地笑着回忆,当时除了李秋莲,一家人都仿佛把他当人贩子看,连一杯热茶一个笑脸都没有,到了点灯的时候,都没留他在家里吃晚饭。

为了得到岳父一家的认可,赵文海厚着脸皮频频往未来岳父家跑。今天帮岳父安取暖的炉子,明天为小姨子买复习材料,后天再给丈母娘买一斤猪头肉……

最后赵文海毅然地立下了保证书:“要一直对李秋莲同志好!这辈子绝不回天津!”才最终打动了李秋莲的父母。

“月子”的笑话

1975年腊月,赵文海和李秋莲的大儿子出生了。

“我以为坐‘月子’就是躺满一个月,就没让媳妇下过炕!”赵文海笑着说,当时他一个人洗洗涮涮,买猪蹄做饭,承担了所有家务,直到儿子出了满月,他才知道女人生完孩子三天就可以下床走动了,而一个月后,李秋莲竟然连走路都不会了。

孩子满月后,赵文海从村里借了一个毛驴车,用床单蒙着抱着儿子的妻子,三口人高高兴兴地回娘家。那份从心里淌出的幸福感,让他至今想起来都笑得合不拢嘴。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后,供销体制改革,赵文海承包了一个小商店。

当时农村流行看露天电影,为了多赚些钱,赵文海想到了兜售瓜子和香烟的生意,夫妻俩一个炒一个卖,一个晚上就可以挣十多块钱。

通过勤奋努力,如今一家人开了一家麻将馆,也兼做其他小买卖,住进了一套有着一个大院子的二层别墅,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在哪养老都幸福

“其实我一直都想回天津!这是真心话!”赵文海皱着眉头说,虽然自己承诺过这辈子不回天津,但看着当年的天津知青一个个回城,心里也确实感到很难过,多年来,他也带老婆孩子回过几次天津,看望父母。

每次一下火车,再次看到童年时玩耍的海河,听着满大街顺耳顺心的天津话,吃着味道鲜美的皮皮虾,他就有种再也不回山西的想法。

这种想法随着母亲患上癌症,而愈发强烈。在赵文海看来,自己小时候家里穷,孩子多,父母从不干涉每个孩子的发展,但随着自己人近中年,深深感到自己的根还是在天津。

但是,赵文海也说,天津房价比山西贵很多,每次回天津小住,看着妹妹一大家人住在一套窄小的独单房里,远不如自己山西的家敞亮。

“我爱人漂亮吧!”指着最近和妻子补拍的婚纱照,赵文海微笑着说,结婚这么多年,他和妻子从没红过脸,日子一直过得和和美美,山西天津都是他的家,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北大荒   知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