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开尘封的历史 追寻知青上山下乡“先遣队员”
2009年11月30日 09:59北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那么苦,后悔过吗?”

面对记者的询问,老人慈爱的脸庞上看不出任何波澜,“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回家的,我们留下不走,不就是爱这,喜欢这嘛,当年那么苦的日子都过来了,现在日子好了,怎么会后悔呢?”

1956年“五四”青年节,天津青年志愿垦荒点被命名为“天津庄”。鉴于队员们出色的垦荒表现,当年6月9日,时任团中央书记的胡耀邦同志来看望队员,鼓励大家说:“我送你们八个大字:忍受、学习、团结、斗争。”嘱咐大家要经受考验,经受锻炼,热爱北大荒。

“有了首长的鼓励,大家干劲更足了。”杜大爷说,随后“天津庄”又荣获周总理签发的“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奖状,并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队和先进党支部。

革命乐观主义

杜俊起的老伴李紫雯也是一名老垦荒队员。

回忆起当年的艰辛岁月,老人淡淡地笑了,“熬过来的苦,就都不叫苦了。”她记得自己刚来北大荒时,这里沼泽密布,杂草都有一人多高。最可怕的是夏天蚊虫太多,干活时只能戴着纱窗布制成的防蚊帽子,从上到下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只留张嘴在外边吃饭,即便如此还经常能有蚊虫掉到饭碗里,“现在我和孙子孙女讲这些,他们都不相信呢。”

老人一直乐呵呵地讲述着,她说即便当年自己都没掉过眼泪,因为“革命人就要有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才让“天津庄”的年轻人征服了荒原,大家在这里搭起帐篷,燃起炊烟,过起了“早起三点半,归来星满天。啃着冰冻馍,雪花汤就饭。走着创业路,不怕万重难。吃苦为人民,乐在苦中间!”的垦荒生活。

李紫雯说,自己天生一个乐天派,当年决定来北大荒时就做好了以苦为乐的心理准备,所以对后来的日子“觉得没什么”。

她和伙伴们一米一米地填平泥浆,一寸一寸地铺平沼泽,一锄头一锄头地垦荒犁地,风餐露宿,爬冰卧雪。

她当过女拖拉机手,突突突地在草甸子上迎来朝霞送走日落;她也管过马厩,每天起早贪黑铡草喂马;她也干过炊事员,守着直径半米的大面缸揉面蒸馒头……

李紫雯说自己生性胆大开朗,到哪都是随遇而安——阴雨天,她坐在宿舍的小板凳上,跟队长背《毛主席语录》;收工后的晚上,她站在合唱队的第一排,大声高唱《北京的金山上》,“我觉得就是物质匮乏点,可我们都有手有脚,自己创造呗,苦点没嘛。”

在这片昔日一望无垠的荒地上,第一间土坯房是“天津庄”的队员们亲手搭起来的,第一根荒草是他们亲手拔起来的,第一条沙石路是他们亲手铺就的,第一粒种子是他们亲手播下的……如今进入垂暮之年的老人们说,他们早已把生命融入了这片荒原,因为他们用青春和智慧征服了这片桀骜不驯的黑土地,所以他们没有遗憾,只有自豪。

爱情之花 在黑土地绽放

在北大荒肥沃的黑土地上,知识青年们战天斗地、辛苦劳作之余,也播种下了烙有特殊时代印记的爱情。

如今,那些青葱少年都到了退休的年纪,他们播下的爱情之种也都纷纷开花结果了。

一封情书定终身

1970年6月,天津知识青年井振武,从天津二十五中学赴黑龙江省生产建设兵团的3师20团7营62连(又称八五二农场七分厂六队)任战士。

1976年5月的一天,当知青井振武所在的排水连挖完了800多米的排水沟,准备来年开春在这里建生产队,同时他也得到了一个消息,自己被留下看守排水沟。

没有房子,住在哪儿?眼看就要下雪了,在黑龙江的冬天,没有房子只住帐篷是会出人命的呀!

“挖地窨子!”有人给井振武出了个主意。于是,大家七手八脚在地底下挖了一个人住的地窖,垒上火炕生上炉子。

到了冬天,五六级的西北风,零下40多摄氏度,井振武没有挨冻,只是孤身一个人过得寂寞难耐,直到一个姑娘闯进了他的生活。

她叫郭春荣,是排水连8班班长,比井振武小5岁,是八五二农场的当地人。

排水连挖完水沟解散时,人们不免有些难过悲伤。那天,吃过散伙饭,各连的马车来接人,当井振武帮助8班班长小郭把行李递上车,她的眼圈却红了。

“你的被子底下有东西。”郭春荣对井振武轻声说。

车开了,她不断挥动着手臂。

“等我回去一看,脸红心跳的,里面写得非常大胆直接,这是一封情书啊!”井振武回忆说。

书信上赫然写着:“工作中结下友谊,我的心已在你身边。我家的工作我做,你家的你自己做。八班班长郭春荣。”

大约十天后,郭春荣来看井振武,并带来了一件自己亲手织的毛衣,又帮井振武整理宿舍洗刷衣服。坐下来说起话时,郭春荣告诉井振武说:“家里人十分同意。”

“按照她情书的约定,就需要我在这方面做工作了。看她的神情,就像大将出征,十拿九稳。”井振武回忆说。

在地窨子里穴居的日子,郭春荣并不是经常来看井振武。但是每一次来就上下忙活一通。

等到了冬天,井振武一个人躲在地窨子里的时候,郭春荣时常从家里带来烙饼、煮鸡蛋。有时,俩人聊着井振武在天津家里的父母兄弟,聊郭春荣对井振武的印象,聊郭春荣的父母和弟弟妹妹。说得多了,天就黑了。

从井振武所在的地窨子到郭春荣的家,要翻一座大山,走很远的盘山道,还时常会有野狼出没。

每到这个时候,井振武都要背起上满子弹的步枪,一路将小郭送到家。

步枪是连长专门留下给他防身用的,在30多年前野兽出没的北大荒山林里,这是必备的防身武器。

恋爱中的年轻人也不觉得寒冷和路远,漆黑的山里只有两个年轻人模糊的身影,走一路聊一路。

有时,过路的大汽车从身后驶来,灯光照着俩人的后背,路上就映着两个老长老长的影子。“真是别样的浪漫啊!虽然还刮着西北风,但是心里却是热乎乎的。”说着说着,井振武脸上洋溢出神采,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年代。

这个冬天,是井振武20年知青生活中最艰苦也最幸福的一段日子。

1978年,井振武放弃了宝贵的返城机会。小郭的善良和朴实,以及她全家人对井振武的喜爱,让他舍不得走。

他决定为了爱情永远留在北大荒。1979年,井振武与郭春荣在天津结婚。婚后二人返回农场,井振武任分场中学的历史教员。次年4月,儿子大伟出生。

1980年,井振武赴哈尔滨师范大学进修。1993年,一家三口迁回天津。

北大荒   知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