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往事:36年前偷吃禁果森林产子
2009年10月20日 13:53杭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闻闪回:36年前,山东费县老曹夫妇领养了一名男孩,取名曹云庆。36年来,受被失落的亲情所煎熬,曹云庆到江苏宜兴的一场寻亲大会上寻找亲生父母,却无功而返。受人启发,他向当地的报社求助寻找生身父母。

花开两头,各表一枝。

这头,山东汉子曹云庆一门心思要找亲生父母,那一头,上海女子张英也在苦苦寻找自己的亲生儿子。

男女知青暗结情愫

上海女子张英今年58岁,她老家在绍兴。当岁月的指针回拨36年,张英正是二十出头,风华正茂,是江南水乡的漂亮姑娘。

都说哪个少年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虽然那个时代十分保守,张英还是芳心暗许,和一个叫陈强的男孩子谈起了恋爱,还忍不住偷吃了禁果。

甜蜜的日子没多久,张英不得不和陈强分别。1970年下半年,为了响应上山下乡的号召,张英和许多同龄人一起,来到了黑龙江大兴安岭加格达奇插队。此时,没人知道,张英的肚子里已经怀了陈强的孩子。

北方的冬天,寒冷而漫长。厚重的军大衣,把这个秘密裹了起来。

1971年6月的一天,张英突然觉得肚子一阵阵的剧痛,下身还流出血来。直到这时,知青们才发现,张英要生孩子了。

救人要紧!大家推选了最年长的女性——一位20多岁的未婚女知青为张英接生。“哇哇”随着一阵啼哭声,一个男婴降生在地处原始森林的连队中。

舅舅发狠送走孩子

未婚生子让张英在连队里羞得抬不起头来。可是,知青们却给了张英母子无限的关爱。

战友们拆了自己的大棉袄,给婴儿缝了件小棉袄。大家想尽各种办法,给母子俩增加营养。张英坐月子的时候,连长和知青们商量:这个月你们大米饭就不要吃了,全给张英吃。在特殊情况面前,大伙没有怨言,每人省下一个鸡蛋给产妇张英吃。

张英给儿子取了个名字,叫“建江”,意思是建设黑龙江。可是,兵团的连队里怎么可以养一个孩子呢?等孩子稍大一点,连队决定将母子俩送回了绍兴。张英把儿子抱到了陈家,不久重返大兴安岭。

孩子到了陈家,先由奶奶管着,奶奶十分疼爱这个过早来到人世的孙子。到了次年的年初,为了撮合成这桩“先结果后开花”的婚事,陈家又把孩子送回到张英的父母家。

1974年的一天,张英千里迢迢回老家探望儿子,但令她万万没想到的是,自己的哥哥由于顶不住世俗的眼光,居然把这个小外甥送人了!

再哭再心痛也没用,年轻的张英只好无奈地接受了这个事实。

思子心切四处拜托

母子连心啊!虽说孩子被送走了,可张英对亲骨肉的思念,却一直没有停止过。

时光荏苒,在后来的日子里,张英嫁到上海,陈强也结婚生子。这个被送走的孩子,就像印在张英胸口的朱砂痣,一想起来就隐隐作痛。想得难受的时候,张英就会问哥哥,孩子到底被送到哪里去了,可哥哥却一直没有说清楚。

1989年那年,张英患重病的哥哥到了弥留之际。看着妹妹,哥哥终于吐露了实情,孩子是被当时绍兴县政府一个山东转业干部的弟弟抱走的,应该就在山东。可是,再具体的线索也没有了。

偌大个山东,到哪去找自己的儿子?张英只好到处托朋友打听。可是,迟迟没有结果。

2005年,那些曾经一起到大兴安岭支边的绍兴老战友,搞了个支边35周年的聚会,张英也赶去参加,见到了老战友,她也顾不着面子了,拜托大家帮她找找那个失散36年的儿子。

参加聚会的人中,有个叫冯百泉的老知青,是个热心肠,现在《绍兴晚报》热线室工作。老冯曾通过报道帮助过很多人找到亲人,有的还是从山东方面找到绍兴来的。老冯对张英说:“这件事我一定我帮你留心留心,要是有线索,马上通知你。”

张英要找的儿子,和曹云庆会有什么关系?难道他们是同一个人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孟铁 楼时伟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