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70年代逃港潮:浅浅海湾浮沉着遇难者的尸体
2009年10月19日 13:20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香港边界立起了铁丝网,阻止逃港者流入。

 

 

冒死寻梦 四度逃港潮涌

讲述

粤港边界上的偷渡逃港事件,自1951年封锁边界以后,从来没有停止过。其中上世纪70年代的逃港潮是以广州知青为主体的。

■整理 韩冰

对于当年的偷渡潮,许多那时的经历者都有记忆。曾经流传过一句诗,据说是刘伯温预测后500年世事所留:“过了千八日,安乐永无忧。”千八日就是香港的“香”字,根据当时的形势,就被解读为“只要过了香港,就生活无忧了”。

据一些老广州说,当时有些广州人跑到阳江准备偷渡,因为怕偷渡不成功被遣送回本地,不但会被游街批斗,还会连累家人,所以打死都不肯说出户口所在地。有些人向阳江的朋友了解阳江的情况,比如阳江有什么公社、什么路,被抓的时候就说自己是阳江人。结果,当时有很多广州人被当作阳江人遣送到当地监狱,这些人出狱后继续偷渡,有不成功誓不罢休的意思。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韩冰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