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大返城推荐上工农兵大学时 就有潜规则出现过
2009年09月28日 16:4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知青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是知青的甜酸苦辣依旧在心里。大返城的时候,推荐上工农兵大学的时候,就有潜规则出现过。

小张是上海青年,17岁就来到了东北,上山下乡运动的一开始就来了,冰天雪地里奉献着热情和青春。但是,出身知识分子家庭的小张没有忘记父母的嘱咐,业余时间里苦读各类书籍,那时候东北的书籍很少,有时候要走很远的路去县城图书馆借书,或听说哪里有书不远几百里去借,借不来就手抄。小张长相清秀,一表人才,很是遭当地农村少女的喜欢。不知道装点过多少少女的梦。

农村大队建立和学校,一年级到五年级总是12个学生,准备找两个老师,于是小张就是其中之一,另外的一个是浙江的女知青小玉。

两人负责12个学生的教育,很快在学生和家长中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和师生情分。用东北话说人缘好,东家请完西家请,特别是逢年过节,两位老师都是座上宾。

村里的人都认为小张和小玉是天生一对,有时候就起哄,取笑他们两个,慢慢地两人也产生了感情。恋爱了。

推荐工农兵大学开始了,小玉认为小张最适合,于是推荐小张,大队长沉思着没说话,没说答应不答应。等了很久,没有消息,其实还有很多上海和浙江青年在争取唯一的指标。最后,大队部开会研究公开投票,画正负号差额选举,小张以优势获得通过。通过票数的时候,大队长的女儿哭着走了。大队长也沉重死爹的脸默默走出会场。

当晚,大队长把小张找到家里,桌子上摆设了几道好菜,席间大队长摊牌,要小张临走前娶自己的女儿。小张愣神了,一声不出。他心里在想一件事情,前年一个女孩被推荐了,结果没走成,大家都说队长要和那女孩在玉米地做那事,那女孩没有答应,还到公社告了大队长,结果是大队长没有告下去,自己反倒没有了颜面,一年多没抬起头。去年,不知道怎么就走了,走的时候那女孩是挺着大肚子走的,去上海一家大学学习去了。

小张傻傻地喝闷酒,队长的女儿在外屋一个劲地用焦急的目光望着里屋。

小张想起自己心爱的小玉,心里很不是滋味,答应不是,不答应也不是。其实,大队长的女儿小方也是不错的女孩,不少知青还追求她呢。

小张想来个缓兵之计,终于点头答应,但是要求毕业结婚。大队长不干,说什么要在走之前举办婚礼。小张说结婚了就走不成了,别的知青会不服气,会告状的。大队长眼睛一楞,谁说的,谁告状老子就叫他永远在农村,别想当兵、上学、返城,永远做农民。等我在婚礼上说说,看谁敢。老子在朝鲜战场上连美国佬都不怕,害怕几个毛孩子?

小张一听傻眼了。他和小玉怎么交代啊!

小玉得知消息是第二天,因为小张没有去学校上课。她来到小张的住处,喝醉酒的小张正哭泣呢,小张原原本本地把话说出来。小玉也傻眼了。

权衡利弊后,小玉一咬牙走了。

七天后,婚礼如期举行。

小张如期上学了。毕业后,小张来接走了大队长的女儿小方。大家都说小方有福气。小方眉开眼笑。

小玉只是默默地远远地看着小张。

大返城的时候,大队长先找到小玉,愧疚地说,让你受委屈了,你还是第一批返城吧。小玉哇的一声就哭了,足足哭了一夜。

李海英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大队会计的儿子看上了李海英,返城的时候就是不让走,最后只剩下三个浙江女孩没走了,另外两个是因为家里没有能力找到接收单位,李海英是大队不给盖章,走不了。

李海英没有办法真就和大队会计的儿子结婚了,生完孩子的第二年,李海英还是提出走,带着孩子先走,没有想到浙江那边不要已婚的青年,只好撒谎说未婚,一人回到了杭州。必定已经是人妻人母的李海英,惦记着孩子和老公。那个东北老公实际是个不错的老实人,很疼自己的妻子,开始李海英心存一种恨,慢慢的被夫妻情分打动了,为在山里救李海英一条命,还被狼咬坏了一条腿,成了残疾人。走路一瘸一瘸的不是很厉害,但是必定不是健康完整人。李海英心存感恩之情。

回到杭州介绍对象的人很多,李海英都没有答应。实际上,有很多青年在东北留有子女,回来又结婚了。李海英也想过再结婚,但是一想到孩子和那瘸腿的丈夫实在是不忍心。两人过起牛郎织女的生活。

改革开放后,李海英才回东北一次,看见长大的女儿喜欢的不得了,过了一个月回杭州了,又过了半年,李海英又回来了,把老公和女儿接走了。女儿上学,老公开出租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阿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