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追忆:和周总理一起吃饭 亲眼看到毛主席
2009年09月28日 15:19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7年6月某日,板桥街道办事处地方志编纂办公室负责人,原板桥街道办事处退休干部秦春保同志,欣然接受了笔者的采访。他首先应笔者要求,出示了他珍藏了41年的宝贵文物:《中华人民共和国1966年国庆观礼邀请函》、《中华人民共和国1966年国庆招待会入席证》、《观礼台号证》、1966年国庆观礼代表与中央领导人合影等,接着他高兴地叙述了他至今记忆犹新的1966年赴京参加国庆观礼的光荣经历:

江宁农民的儿子被邀国庆观礼

1966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7周年的光辉日子。我一个农民的儿子,以江苏省南京市农业战线的代表身份,光荣地出席了国庆观礼。在世人瞩目的天安门城楼上,幸福地见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还在中南海幸福地见到了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现在回想起当时激动人心的场面,仍然历历在目,热血沸腾。

1966年国庆前夕,中央要求各省组织在各条战线上的优秀同志组成代表团,代表各省人民赴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7周年国庆观礼。江苏省组成了30人的代表团,其中南京市3名:三山街更新百货商店优秀营业员余华、江宁县植树护林先进人物田宇发,我是作为雨花台区科学种田、勤俭种田、亩产超千斤的农民代表。

我接到通知将赴京参加国庆观礼时,心情激动万分。我觉得自己干的工作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很远,而党和人民给了我这么大的荣誉,想到在天安门城楼上还能见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激动得彻夜难眠。

我是一个贫苦农民的儿子,1963年在板桥中学初中毕业后响应党的号召回乡务农。当时我家所在的板桥公社落星大队西胜二队是有名的穷队,有一年最低工分单价仅0.18元。当时我们一批回乡知青立志要改变家乡面貌。1964年我被选为生产队长,当时凭着一股青年人的锐气,带领全队社员起早摸晚地苦干。1965年生产队的工分单价提高到0.9元,这一年生产队的水稻单产达到1000斤,试验田水稻最高亩产达到1400斤,生产队的一些老超支户年终分配都有进款,这一年队里农户共买回10辆崭新的自行车,后进生产队一跃变成先进生产队,受到上级的多次表彰。现在,党和人民又给了我上北京参加国庆观礼的殊荣,怎能不叫我激动万分?

周总理在国庆招待会上宴请我们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同江苏省代表团的其他同志,按通知要求的时间集中,乘火车于9月28日下午6时到达北京火车站,再转乘为各代表团准备的大客车,到北京西苑宾馆住下,29日各代表团住进了中南海。9月30日下午6时,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央宴请各省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的国庆招待会,宴会厅每10人一桌,按名单入座。我们这一桌除了南京的3个代表外,还有江苏省太仓县的顾阿桃,当年她是全国有名的学习毛著积极分子,还有江苏省知名人物刁三九等。桌上摆放许多水果、点心和酒水,周恩来总理致祝酒词,场面隆重热烈。由于心情太激动,大家都忘记了吃东西,国庆招待会大约40分钟结束。

10月1日上午9时,我们代表团排着整齐的队伍,有秩序地登上庄严的天安门城楼,节日的天安门城楼装扮得喜庆、隆重,城楼两边的彩旗迎风飘扬,猎猎作响。城楼中央悬挂着12个大红灯笼,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放眼望去,宽广的天安门广场成了彩色的海洋,由人群组成的方阵中不断地变幻出“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各种标语口号。

上午10时,周总理庄严宣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7周年大会开始。万众肃立,奏起嘹亮的国歌,接着礼炮响彻天空。游行开始了,组成方阵的海陆空部队、工农商学兵队伍一一从天安门城楼前广场通过,游行队伍每到天安门前就齐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岁!万岁!”“共产党万岁!万岁!万岁!万岁!”……口号声响亮而有节奏,当时我们代表团站在天安门城楼东侧,看到万众欢腾的场面,不由得热泪盈眶、心潮澎湃。

国庆游行亲眼看到毛主席

在天安门广场的方阵队伍游行走完以后,紧接着是长安街上的游行队伍,这时我们观礼代表团从城楼东走向城楼西边,在经过中央首长面前时,谁都想驻足多看一眼毛主席,近在咫尺,这么近地看到毛主席,这是做梦才想到的啊!我们都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连连呼喊“毛主席万岁!”毛主席那天穿的是银灰色礼服,神采奕奕,他老人家含笑频频向我们挥手致意。

代表团走下天安门城楼后往观礼台就坐,我的座号是“国庆观礼西6台0768号”,但是我在城楼上还感到意犹未足,一是纪律要求代表们“不要主动和首长握手”、“跟着队伍走,不要停止”;二是心情太激动,离毛主席和中央首长太近,没看到天安门城楼的全景,因此,我从天安门城楼下到西观礼台时,也不知哪来的一股劲,竟独自一人跑到金水桥前再次抬头仰望天安门城楼,看到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中央首长频频向人群招手,这时,毛主席走向城楼西侧,看到我们在城楼下热泪盈眶,高兴地蹦呀、跳呀,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不断地向我们挥手高呼“人民万岁!”当时的那种感觉,真是遍身有一股幸福的暖流。

火树银花的国庆焰火

10月1日晚,天气晴朗,繁星满天,代表们又来到天安门观礼台观看国庆焰火,天上火树银花,地上歌舞升平,看完焰火后,回到中南海住宿,夜里,周总理特地来到我们的住处看望我们,这时我们已经睡下,见到总理来了,我们都感动得想坐起来,只见周总理向大家摆一摆手示意大家不要起来,他为已经睡熟了的代表掖一掖被子就悄然离开了。第二天早晨我和代表们仔细参观了中南海。我想,我们在中南海所走的路,所看到的建筑物及一草一木,都是毛主席走过的、看过的,我十分自豪。上午9时,周总理在中南海草坪上给我们做了国际国内形势报告,中午,中央首长还和我们全体代表合影留念。

在北京的十几天里,我们先后参观了农业展览馆、军事博物馆、故宫等名胜古迹,在怀仁堂听了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报告,然后,各省代表团分别活动,10月15日,江苏省代表团专程前往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参观学习,听了陈永贵、郭凤莲的报告,参观了大寨大队虎头山和“七沟八梁一面坡”的在田作物,直到10月18日才返回南京。

参加1966年国庆观礼是我一生中最幸福、最珍贵的经历,党和政府对我们培养教育,对我们的恩情我要终身牢记,我虽然已经退休了,但是我决心在退休后不忘共产党员本色,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为党、为人民奋斗终身。

(南京晨报 周起源记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