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电视剧盘点:因为《北风那个吹》青春不再苦情
2009年12月24日 11:29深圳特区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风那个吹》

前不久的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在气候变化成为全球关注焦点的当下,让我们来关注一下国内娱乐圈今年的气候变化。

在电视剧区域。总体而言,今年的电视剧区域可谓处处阳光普照,持续晴暖,令人心情舒畅。

变化之一:炫目天气多发,形成温室效应

今年带来炫目天象的电视剧作品真的是越来越多——相比起前几年,一年到头也就《亮剑》、《奋斗》或《金婚》等不超过三部剧能造成高热。可是今年以来,从年初《潜伏》到年底的《蜗居》,数十部剧轮番上阵形成坊间追剧的“温室效应”,使该区域气温持续晴热。

变化之二:“混搭”成风最受欢迎

纵观这一年来区内天气,来自不同方向的不同类型季风交错作用形成的“混搭”风,令人耳目一新,成为该区域最受欢迎的“季风”。例如《潜伏》的谍战+喜剧,《我的兄弟叫顺溜》的战争+幽默,《我的青春谁做主》的青春+悬疑,《我们的八十年代》的青春+怀旧,轻易地刷新了人们对类型剧的审美疲劳,形成了电视剧新气象。

变化之三:“雷雨气候”偶有发生

虽然总体阳光灿烂,但电视剧区域的“雷雨”气候今年也时有发生。年初《我的团长我的团》就让人上了“天气预报”的当,本以为是高温晴热,结果竟是“时有阵雨”的超长注水剧。此外,气象专家提醒,观看《仙剑奇侠传3》、《一起来看流星雨》等时,最好带上“避雷针”以防万一。

NO.1《潜伏》

带动谍战剧热

炫目指数:★★★★★

炫目表现:“轻喜剧+谍战剧”混搭是什么效果?看《潜伏》就知道了。年初的这部电视剧就这样“硬生生”地创造出一个电视剧新品种,完全颠覆了谍战剧一贯严肃的风格,让观众一会被扑朔迷离的谍战剧情搞得紧张兮兮,一会被姚晨和孙红雷的“雷人雷事”逗得哈哈直乐。

显著影响:《潜伏》不仅带动了今年从小荧屏到大银幕的谍战热,最后还被上升为“当代职场生存寓言”,从一个谍战的故事上升为一种生存哲学,这部剧,实在是牛!

■经典语录:

(翠平)这头发是谁的?你找野女人去了?我要向上级汇报!

(余则成)我就是你的上级,汇报吧。

(余则成)跟你商量个事儿……你以后能不能生个嘴巴小点的女儿?

(翠平)我还想生个眼睛大点的小子呢!

如果你一枪打不死我,我又活过来了,咱俩还能做生意,只要价格公道。

你断人家财路,人家会断你生路的。

NO.2. 《蜗居》

太生活太写真

炫目指数:★★★★★

炫目表现:房奴、贪官、涉黄、小三、侮辱性台词、重审……年底的一部《蜗居》它为社会贡献了多少热点话题,实在让人始料不及。

显著影响:如今,网上关于《蜗居》的争论不仅仅集中在影视娱乐方面,职场、家庭、爱情、房产、汽车、甚至笑话频道都随处可见“蜗居”的踪影,还迅速出现了话剧版《蜗居》。其中“100句经典台词”更是屡创点击新高,被网友引为“经典”。《蜗居》究竟是太低俗太露骨还是太生活太写真?不同的观众有不同的回答。但毋庸置疑的一点是,这部电视剧已经远远超出了“电视娱乐”的意义。

■经典语录:

只要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大问题。

人之所以慷慨,是因为他拥有的比挥霍的多。

一个人的伟大,并不是说你为社会作出了多少贡献,你多有成就,而在你面对诱惑的时候,懂得放弃。

通往精神的路很多,物质是其中的一种。

NO.3 《人间正道是沧桑》

好酒不怕巷子深

炫目指数:★★★★

炫目表现:20多年的风云际会,被浓缩在了两个家庭成员和一批黄埔成员身上,该剧把大时代的历史浓缩为一出家庭恩怨,杨瞿两家青年人的选择和奋斗成为当时复杂多变的社会政治关系的真实缩影。

显著影响:最后一刻突然被《走西口》取代了央视开年大戏的地位,《人间正道是沧桑》远远领先前者的口碑和收视,印证了“好酒不怕巷子深”这一道理。

■经典语录:

在这个世界的理想有两种,一种是我实现了我的理想,另一种是理想通过我得到实现,纵然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你不知道你得到了多少,直到这一切全部失去。

NO.4 《我的青春谁做主》

引领荧屏青春潮

炫目指数:★★★★

炫目表现:它在央视一套的出现让习惯了在这个频道欣赏农村戏、主旋律的观众眼前一亮。一帮“不差钱”的俊男靓女用吊儿郎当的京味儿调侃挑战传统,引领荧屏青春潮。里面的主角不再是《奋斗》中陆涛那样脱离现实的“非典型”80后,最富有的爸爸身家才200万。当中的悬疑线索又比单纯的青春剧多了看点。

显著影响:《我的青春谁做主》最闪光的一点就是不但吸引了80后90后,而且当家长的也是乐在其中。剧中关于家庭、关于成长、关于两代人的沟通都成了热点议题,“我的青春谁做主”一词已成今年流行语。

■经典语录:

别人撞了南墙才回头,而我撞了也不回头,我要跨过去。

幸福就是猫爱吃鱼,狗爱吃肉,奥特曼爱打小怪兽。

糖衣吃掉,炮弹打回。

我每天吃的有限,穿的有限,花的也可以有限,但是开心必须无限。

NO.5 《我的兄弟叫顺溜》

战争轻喜剧

炫目指数:★★★★

炫目表现:不必讨论它如何以低视角开创了“战争轻喜剧”模式,观众喜欢《顺溜》,最大的原因其实是许三多精神在其中得到了延续。

显著影响:许多人更愿意把它看作《士兵突击》的续集,不仅因为张国强和王宝强的角色个性在其中延续,更因为和注水剧《我的团长我的团》相比,《顺溜》身上才真正继承了“不抛弃、不放弃”的血脉和草根性。

■经典语录:

晴空一声霹雳响,诞下英雄陈营长。

打了这么多枪还没把老子打逝世。

全连抛弃手榴弹谁都没我抛弃得远。

顺溜啊,顺溜啊,那要是在水泊梁山,那就是小李广花荣啊,张弓搭箭,那就是百步穿杨啊……

NO.6 《北风那个吹》

青春不再苦情

炫目指数:★★★★

炫目表现:比《山楂树之恋》更曲折,比《血色浪漫》更凄婉。因为《北风那个吹》,知青题材不再是过往的苦情模式,喜剧化、生活化,这个角度的知青生活真正有了“青春”的感觉。

显著影响:《北风那个吹》悄无声息地掀起荧屏风暴,让知青题材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这次的观众不仅有经历过上山下乡的那辈人,还有不少对当时那段历史充满陌生感的80后。

■经典语录:

你的问题很严重,看了几本外国书,好像有《羊脂球》、《茶花女》,还有一本……《漂亮朋友》对吧?

你得从灵魂深处闹革命,思想深处找原因。

广阔天地炼红心,扎根农村一辈子。

你的档案我看过了,你是属于可以教育好的子女。

NO.7 《生死线》

哭点低的不能看

炫目指数:★★★★

炫目表现:我们来源于教科书上关于抗日战争的那段历史,终于因为《我的团长我的团》、《我的名字叫顺溜》,更因为《生死线》而明晰丰满生动起来,四位身份地位完全不同的热血男儿为了抵御外敌而并肩作战,这种阳刚侠气的男儿情怀让观众深深震撼。

显著影响:作为兰晓龙“战争三部曲”的收官之作,《生死线》的故事异常惨烈,先后有600多人英勇赴死,不论男女,哭点低的真的不能看。当中的“战争版F4”迷倒了大量女粉丝。

■经典语录:

我不过是一根多愁善感的老油条而已。

我只是个打短工的,大小姐想怎么样我只是配合一下。

我们只是些追求永恒的短命鬼。

NO.8 《解放》

好看的历史剧

炫目指数:★★★★

炫目表现:剧中你会看到毛泽东、朱德等人打麻将治头痛,还能看到周恩来给毛泽东推车时竟然连人带车滑倒在雪地里。这些对领袖人物的生活化、人性化塑造,彻底扭转了人们对主旋律影视剧的偏见,观众惊觉“原来重大历史题材也可以拍得这么好看”。

显著影响:在网上观看《解放》一度成为继看韩剧、美剧后的新时尚潮流,网友对于这部揭秘性极强的史诗电视剧表现出浓厚兴趣。主流大剧从此多了许多80后、90后的追捧者——在这个角度来看,《解放》还真是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经典语录:

打江山易,坐江山难。

横扫千军易,战后重建难。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

NO.9 《大秦帝国》

墙里开花墙外先香

炫目指数:★★★★

炫目表现:这是一部有必要宣传介绍的电视剧。《大秦帝国》里只有铁骨英雄铮铮男儿,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小人,更没有诸多电视剧营造戏剧冲突所依赖的阴谋诡计。当中浸润的英雄主义和理想主义,让人观后过目难忘。

显著影响:所谓“墙里开花墙外先香”,三年前拍就的《大秦帝国》,早在四大卫视播出之前就通过网络、DVD、国外华语电视台等为观众所热议,并在零宣传的情况下通过口耳相传逐渐走红,受白领和精英阶层热捧。那个只留存于历史书上的时代,终于因此而热血阳刚起来。

■经典语录:

恶,人之本性。因人性有恶,才有法度。天下人生而好利,才有财货土地之争夺。生而贪欲,才有盗贼暴力与杀戮。生而有奢望,才有声色犬马。人性之恶必以律法而后正。

君为青山,我为松柏。

不离,不弃,不移,不易。

NO.10 《我们的八十年代》

动人的怀旧

炫目指数:★★★★

炫目表现:对青春时光的缅怀永远是个说不完的话题。《我们的八十年代》又是一部切中“怀旧”情结的电视剧。上世纪八十年代留给人们的珍贵记忆,不仅仅是出现剧中那些缝纫机、收音机等老物件,更重要的是段玉刚和满晓星那种充满巨大落差的动人爱情传奇。

显著影响:该剧之所以如此大受追捧,细细想来,不为别的,最主要的就是因为他们的爱情故事带有那个特殊年代才有的纯真,站在今天的角度来看,特别稀缺。

■经典语录:

你是哪种人:A过命不过钱,B过钱不过命,C过钱也过命,D不过钱也不过命。

你呀,神经线长——反应慢!

为什么你的眼中常含着泪水,因为你太娇气!

腰里别副牌,逮谁跟谁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