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李春波和《小芳》在全中国火得一塌糊涂
2009年12月10日 12:14大洋网-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方乐派修成正果

1993年的广东歌坛百尺竿头,再进一步,一个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各大小唱片公司都纷纷推行起“签约制”,“歌推人,人推歌”,天下音乐英才尽收广东歌坛。广东音乐人蓄谋已久的创造中国流行音乐产业的野心,已是露出端倪了。“签约制”促使了一场流行乐风潮的爆发。

李春波是1993年中的第一号人物。当他揣着那盒在北京无人赏识的《小芳》,忐忑不安地走进中唱广州公司大门时,想不到他那与这个城市极不和谐的腔调竟火得一塌糊涂。中唱广州公司虽然有思想准备,但对其轰动之巨大仍感意外。

李春波的走红是一个标志,一个广东歌坛从量变到质变的标志,一个南方乐派终于修成正果的标志。《小芳》的乡村和知青背景,与快速城市化压力下的中国人渴求放松和怀旧的心理契合。而《一封家书》中想家的心情与经济热朝中流动大军迅速壮大的合拍,刚好对应了流行音乐的一大批消费者———那些身处异地的大学生群落的心情。在这其中,哪是李春波的本色流露,哪是唱片公司精心揣摩市场的商业智慧,都浑浑然地难以区分了。

“新时代”和中唱广州公司一前一后的走火,惹得其他音像公司眼红心热,纷纷祭起造星的法宝,一场波澜壮阔的签约热、造星热迅速蔓延。广东歌坛一下子推出了30多位新星。歌手忙着签约,制作人也赶来凑热闹,李海鹰和王文光就投靠了“太平洋”,成为第一批签约音乐人。

拥有了自己的王牌军的各唱片公司,从此开始了激烈的争夺,各踞一方,互不相让,一时战火纷飞,天下大乱。1992年,毛宁和杨钰莹联手出击威震江湖,其他歌手只能望其项背、自愧不如,而到了1996年,毛宁和杨钰莹唯我独尊的时代宣告结束。虽然以毛宁、杨钰莹、甘苹为代表的偶像派歌手风采依旧,但实力派创作型的歌手却大受欢迎,像李春波扬名在先,接着就有张萌萌、光头李进、麦子杰、王磊和童杰紧随其后。

广东歌坛群雄并出,岭南逐鹿,成绩自是不俗。先是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毛宁、林萍、甘苹参加了演出,《涛声依旧》和《为我们的今天喝彩》一时间成为大江南北广为传唱的至尊金曲。1993年3月下旬,毛宁的“蓝之梦”演唱会,打破了1990年以来广东歌手没有举办过个人演唱会的沉寂。另外,《涛声依旧》、《原来爱过以后》被香港的“飞图”和“华纳”买走海外版权,《涛声依旧》由梁雁翎演唱,《原来爱过以后》由叶倩文、周润发联袂推出。广州传媒对广东歌坛热情暴涨,各大排行榜巧出奇招,煽风造势,为广东歌坛敲锣打鼓、摇旗呐喊。

李春波   小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