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蒙人、政协委员——访周恩来侄女周秉建(图)
2009年12月01日 11:4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周秉建委员神采飞扬站在天安门广场,如同当年站在内蒙古大草原。 中新社记者 淮黎霞 摄

中新社北京2008年三月四日电 题:知青·蒙人·政协委员——访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建

2008年三月五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纪念日,记者专访了正在参加“两会”的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建。

周秉建是一位知青。四十年前,十五岁的她怀着青春的梦想,从北京来到了天苍苍、野茫茫的内蒙古大草原。

周秉建像位蒙人,豁达、豪爽、善解人意。她在内蒙古生活了二十七年,并与蒙古族小伙子成亲,从一个大家闺秀彻彻底底变成了内蒙古媳妇。

周秉建是新一届政协委员。几天前,她刚刚履行这个职责,她感到心中有压力、肩头有责任,她目前的工作是财政部老干部局的局级巡视员。

在周家六兄妹中,秉建最小,排行小六。总理非常关心这个最小的侄女。电影《周恩来》中有一个感人的镜头,久卧病床的总理,微睁双眼,连续叫着“小六,小六……”总理心中一直惦记着远在内蒙大草原的周秉建。

提起四十年前的往事,周秉建记忆忧新。一九六八年,她下决心去内蒙古插队,临行前,她来到中南海西花厅向总理辞别。

周总理看到这位十五岁的小姑娘已成长起来,非常高兴地对她说:“我坚决支持你到内蒙古大草原安家落户”,并叮嘱她:到内蒙牧区要习惯吃牛羊肉,要适应那里的生活。

那天,总理请秉建吃饭时特意增加了一道苦瓜,秉建说:“当我把苦瓜吃到嘴里,的确尝到了苦的滋味,但我更感到了伯伯的良苦用心”。

周秉建回忆:插队两年后,我应征入伍,穿上了绿军装。当我再次来到西花厅向伯父报喜时,伯父说:“我知道你是按正常渠道参的军,但你能不能脱下军装,再回到内蒙古草原去呢?”一听此话,我顿时脑子里出现一片空白,含着泪,只说了一个字“能”。

按照伯伯的意愿,我脱下军装,又重返大草原,我放牧,骑马奔驰在蓝天白云下;我住蒙古包,烧牛粪,吃手抓肉,我已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牧民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淮黎霞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