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曲雅娟:帮助别人干活被铡草机铡掉了右手(图)
2009年10月19日 09:32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曲雅娟近照

曲雅娟老照片

知青曲雅娟把右手无私“奉献”给北大荒

年仅17岁的中学生曲雅娟作为知青来到“北大荒”,她没有想到日后自己会成为这个群体中的杰出代表和楷模,在帮助别人的劳动中被铡草机铡断了右手。作为知青代表,她曾赴京参加国庆20年观礼,并受到毛主席的接见——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数十万转业官兵、城市知识青年响应国家号召,怀着满腔热血,先后来到黑龙江的“北大荒”,要在这块闲置肥沃的黑土地上打造“中国的粮仓”。当时年仅17岁的哈市中学生曲雅娟便是其中的一员。不过,当时的她没有想到日后自己会成为这个群体中非常杰出的代表和楷模。作为带队的曲雅娟在帮助别人的劳动中被铡草机铡断了右手,之后她以坚韧的毅力克服身体的残疾,回到连队后和身体正常的知青一样劳动,并创造了一只手摸黑打行军包只用一分钟的纪录。

其间她作为知青代表赴京参加国庆20年观礼,受到毛主席的几次接见。不到20岁就成为黑龙江省省委委员,黑龙江建设兵团党委委员……无疑她是那个年代红得发紫的人物。

13日,曲雅娟接受记者的采访,讲述了当年艰辛和辉煌的岁月。

1.在北大荒,辫子能冻在墙上

那一年是1968年,8月8日,在哈市南直中学上初一的曲雅娟和哈市原太平区的50多人响应国家的号召一起奔赴赵光农场,当时曲雅娟年仅17岁。

“当时去的时候政审还比较严,查三代,条件不够的还去不上呢。”曲雅娟说,出发前,统一配发黄棉袄等装束,她对去的地方充满了无限的憧憬。可是到了地方一看,大家的心里凉了半截,房屋破旧,条件简陋,完全超乎想象。

尽管曲雅娟年纪小,但是因为能力强,出发前被选为带队。经过简短的集训之后,和她一起来的人被派往建设分场20连,曲雅娟则被留了下来,担任下一批来自哈市南岗区100多名知青的带队,之后分配到水利连。

曲雅娟回忆,当时的任务是每天上山砍柴,修水库。冬天特别冷,用镐刨土,土筐抬土,手冻得都僵了。“最累的活儿是扛跳,那时没有机械设备,粮仓储粮全靠人往上扛,搭三个跳板,成‘之’字形,扛着100多斤的粮食就往上走,一不小心就会掉下来,女同志也咬着牙上,扛不动一麻袋,就扛半麻袋。”

劳动强度不仅大,而且生活条件也不好。曲雅娟说,当时住的地方就是一个大空房子,中间用拉和辫子(盖房子用的材料)一搭,一边住男知青,另一边住女知青。四五十人住一个大炕,烧火热,停火凉,冬天时屋里水盆的水都能冻上,早晨起来,有的女知青的辫子都冻墙上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