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棋书画样样精通 谭力等观看海南农垦职工才艺展示
2010年02月04日 13:22人民网海南视窗 】 【打印共有评论0

谭力(右)张力夫(中)王一新(左)正在参观

谭力翻阅农垦职工作品

29日下午,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谭力在省政协副主席、省农垦总局常委书记张力夫,省农垦总局局长王一新等人的陪同下,来到刚刚开幕的海南农垦职工琴棋书画才艺汇暨“农垦杯”2009全省象棋精英邀请赛现场,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农垦系统干部职工的书画摄影作品和精彩表演。

海南农垦博物馆已选址财富广场

“农垦总局将投资兴建农垦博物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宣传农垦、了解农垦的一个重要窗口。通过兴建博物馆,挖掘传承和开发保护农垦历史文化,使人们更好地认识、熟知海南农垦的过去和现在,努力提高海南农垦的社会形象和影响力。”省农垦总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海南经济报记者采访时说。

农垦博物馆选址财富广场

据悉,农垦博物馆已选址海口滨海大道103号财富广场,12月底将形成海垦博物馆设计及布局的概念性思路,目前已开始征集和抢救历史文物,为博物馆积累文化元素。如果您或您的亲友是这段辉煌历史的亲历者,并保留着见证那段历史的老照片、物件等,或知道相关的线索等,请和筹建组联系。另外,您期待中的海垦博物馆应该是怎样的,也请说一说您的想法。征集邮箱: 1416072515@qq.com。

原农业部长何康题词

日前,海南农垦博物馆筹建工作人员奔赴哈尔滨、北京等地考察取经,参观了北大荒博物馆等农垦主题博物馆,同时借鉴相关经验及听取有关专家意见。在北京,筹建组成员一行拜访了新中国天然橡胶事业早期领导人、农业部原部长何康。何康老先生深情回忆了海南农垦创业史和当年垦荒场景,并对海南农垦博物馆建设充满期待,希望把海南农垦博物馆建成一座集文物收藏、研究、陈列展示、宣传教育、旅游休闲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他还欣然为博物馆题写了“山野崛伟业,草庐出俊杰”的诗句。这句诗也正是对海南农垦第一代创业者的真实写照。

为了抢救和弘扬农垦文化

在省政协副主席、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张力夫看来,海南农垦有着非常厚重的文化底蕴、优良的文化传统和浓郁的文化氛围,农垦文化可以说是海纳百川、丰富多彩,是由军旅文化、知青文化与本土文化相互包容、融合与创新的产物,继承与开拓,是全体职工群众共同的理想信念和精神家园。对农垦创业、增强农垦的凝聚力战斗力、推进农垦改革发展发挥过巨大的作用。抢救和弘扬农垦文化,让农垦文化薪火相传,对于展示和提升农垦形象、促进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推动农垦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农垦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馆内设计已形成初步方案

昨日,该馆筹建组负责人在接受海南经济报记者采访时说,博物馆将在财富广场群楼1-4层中选择一或二层设馆,目前已形成了初步的方案,但还需要进行各方面的论证,这将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记者从财富广场销售中心了解到,群楼每层约三千多平方米,目前的销售价每平方米上万元,仅仅这方面的投资就高达几千万元。

作者:陈文剑 李雪冬

日前,省农垦总局举行海南农垦博物馆(天然橡胶博物馆)方案设计征求意见知青座谈会,邀请广州、海口等地的农垦老知青畅谈经历和感受到的海南农垦多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历史文物及线索,同时对博物馆构想和建设“出招”、献策。

海口知青、海口市政协原主席郑绍儒于1968年到中坤农场工作生活10年,对农垦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他说,海南农垦应该有一个主题设计,海南农垦已经走过了58个春秋,可分为五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创业时期,从全国各地引进产业工人;第二个时期是1959年到1960年,大批老军工转入农场工作;第三个时期是全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第四个时期是中国改革开放时期;第五个时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

“海南农垦博物馆应把中国第一批橡胶树作镇馆之宝。”广州知青、广东省社科联顾问张国仪建议。

据悉,海南农垦博物馆建设已列入农垦经费预算,经过多方选址,现在暂定海口市滨海大道财富大厦其中的一层,面积4000多平方米,将于近期建设。

目前,海南农垦正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文物文献。征集范围包括:海南农垦区域内海垦史前的相关文物实物;1952年海南农垦创建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历届省委、省政府对海南农垦开发建设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文件、题词、图片、实物等;海南农垦开发建设以来具有纪念意义研究价值的文字、资料、图片、图章、证章、牌匾、影视资料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