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知青重返第二故乡 名单点燃岁月追思
2010年01月14日 09:48姑苏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是一个令人难以忘怀的日子,因为40年前的这个日子,近300名69届苏州知青从“小桥流水”的苏州到“黄海之滨”的掘港农场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弹指一挥间,一晃四十年过去了,四十年的光影掠过,擦去了知青脸上太多的颜色,四十年的历程走过,模糊了知青岁月许多的痕迹。一份知青名单,却点燃了我们心中对这段岁月的追思。

去年10月的一天,原掘港农场党委书记秦志强来到苏州,带来了一份当年去农场的各个连队苏州知青花名册,并盛情地邀请我们在四十年时重返农场。看着这份名单,一个个知青当年鲜活的面庞跳跃在我们面前,我们仿佛又回到了过去的战斗岁月。于是,就有了强烈的重返第二故乡的愿望和设想。接下来,在当年知青老大哥杨福根的张罗下,成立了活动筹备组,明确原各连队联络员,组织报名等工作按部就班地开始了。凭着这份珍贵的名单,参与活动的人使出浑身解数,电话联系、上门寻访、报社登报等,通过各种方式寻找多年没有联络的战友。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我们竞然联系到了160多位苏州知青。

在即将跨入2010年新年之际,160多名苏州知青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踏上了重返第二故乡的旅程,用我们自己的特殊方式,来纪念赴掘港农场四十周年。为了圆梦,一些在外地工作的苏州知青,以及与苏州知青成家的外地知青,也参加了这一活动。更令人感动的是女知青吴秋萍,因患病致残,她坐着轮椅,也回到了梦寐已久的第二故乡。

阔别三十多年,当知青们重新踏上掘港农场这片土地时,内心的激动无以言表,有的透着车窗全神贯注地注视着过去曾经熟悉的场部、连队和一草一木,有的聚精会神地听着当地管委会领导的情况介绍,有的还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如东小调。当知青们看到车窗外一条条宽广的马路、一幢幢新建的住宅时,过去的岁月历历在目,不禁惊叹旧貌换了新颜,昔日的农场如今已经升格为如东县经济开发区。此后,我们参观了世界级亿吨深水大港洋口港,走访了当年知青战斗旧地,耳闻目睹了建设中洋口港的壮丽画面和当地乡亲们生活的巨大变化。

晚上,如东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特别举办了“苏州知青赴掘港农场四十周年纪念招待酒会”。如东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鸿斌致祝酒词,他充分肯定了苏州知青为农场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并热情邀请苏州知青常回家看看。苏州知青代表俞兴通在发言中也满怀激情地表示,要为第二故乡的发展,牵线搭桥,献计献策,发挥知青应有的积极作用。

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我们对第二故乡的情怀依旧、依恋如故,这份情愫和那份珍贵的苏州知青名单将永远镌刻在我们心中。(杨玲华)

吴秋萍   岁月   知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玲华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