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名知青重返洛东叙旧情
2009年12月22日 09:06南湖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拥抱、捐款、慰问……感人场景一幅幅

见到老党员顾荣祥,一名知青上前紧紧地与他拥抱在一起。

  半个多月前,63岁的陈金标打进晚报热线,称很想念和他一起下乡的知青,希望40年后大家能够再聚首(详见晚报12月2日10版报道)。消息见报后,20多名知青与陈金标联系,大家决定再返新塍洛东,重温那段温馨的知青岁月(详见晚报12月7日8版报道)。

  昨天,包括陈金标在内的近百名知青共同圆了这个梦,40年后他们再返洛东叙旧情。

  一次激情之旅

  40年前,他们一起走过激情的岁月,40年后,他们再赴激情之旅。

  昨天早上不到8点,一群年过半百的中年人集结在越秀南路海关大楼前,有说有笑,气氛热烈,严寒冻不住他们的热情。

  “还有谁没到,抓紧时间联系一下,其他人上车。”人群中,记者听到陈金标在喊,再现当年下乡时干练的风范。不一会儿,两辆车满满当当坐了近百人。车前横挂着一条红色大横幅,上面写着“洛东知青还乡团”几个大字。

  两辆车同时向新塍洛东进发,一路上,这些当年插队的知青笑声不断,激情满怀,仿佛又成了40年前意气风发、英姿飒爽的小伙子和大姑娘。

  上午9点多,当大巴车缓缓驶进新塍镇西文桥路时,陈金标等人再也坐不住了,“快到了,这里离我们插队的地方不远了。”“你们看看,洛东大礼堂还在,当年我们知青就在这里开大会。”当车经过路边一幢破旧的楼房,看到“洛东大礼堂”几个字时,陈金标等人兴奋地比划起来。

  一次爱心之旅

  “40年前,这里磨炼了我们,这里是我们的第二故乡。40年后,我们再返第二故乡,首先要感恩,现在进行第一个活动,为新塍镇的贫困学生捐款。”在新塍镇政府的会议室里,陈金标等人发出倡议。随后,近百人纷纷慷慨解囊,献出爱心。

  记者看到,现场人头攒动,献爱心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不到半个小时,这些当年的知青就捐了5000余元。而事实上,这样的感人场景还不止一个,知青们一路播撒着爱心。在施家湾,当看到75岁的顾玉宝卧病在床时,曾与她一起生活过9年的陈惠翔极度伤感,拿出钱塞给顾玉宝。陈惠翔说,顾玉宝是嘉兴城里人,40年前嫁到这里,由于身体不太好,农活干不了,想返城又回不去,便一直苦守在农村。“当年我下乡时的情况和她差不多,她的感受我太能体会了。”同在施家湾,当看到68岁至今未成家的五保户施松官生活过得依然那么苦时,陈金标从口袋里掏出钱表示慰问。

  一次探亲之旅

  知青返乡叙旧,也是探亲之旅。在后浜,插队在这里度过3年时光的山月明有着太多的记忆,即使返城了,还是惦念那里的乡亲。40年前,按照农村当时的传统,她曾在这里认过亲。

  一进村,山月明便一路小跑起来,见到村民便问:“财和家住哪?”一农妇闻讯也一路跑着出门,伸出双手老远迎过来,财和全名叫山财和,农妇正是山财和的妻子。

  山月明与山财和的妻子紧紧相拥在一起,山财和在一旁怔住了,经人一说,又上下打量了一下山月明,这才认出来,81岁的山财和立即拿起两个凳子让座。

  昨天,这样令人感动的场景处处可见。在这些当年的知青中,有一人不得不提,那就是从上海专程赶来的蒋立华。现已70岁的蒋立华曾是带领这些知青下乡的干部,并一起在洛东生活了3年。昨天,本就行程匆忙的她也跟着入乡,与乡亲们叙起了旧,谈起往事,时常落泪。

  从新塍洛东返回嘉兴时,车上的人话少了,情绪却无法平静,他们说,心头承载了太多的感触,因为40年前,正值青春年少的他们在洛东认真生活过。

  见到老党员顾荣祥,一名知青上前紧紧地与他拥抱在一起。

旧情   知青   洛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 峰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