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任31名省级地方行政首长中大部分当过知青或工人
2010年02月04日 13:05济南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内地31位省级高官上升路径解析:平均从政25年

核心提示:中国内地31位省级地方行政首长参加工作的平均年龄是19.5岁,都是从事基层的工作,大多人的第一份工作并非进入政坛。他们平均在23岁入党、29岁步入政坛,再在政坛经过25年的历练和成长,才能担当地方大员的重任。

济南日报2月2日报道 日前,骆惠宁当选为青海省省长。至此,我国5个“代理”省级地方行政首长均顺利转“正”。其他4位分别为: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吉林省省长王儒林、河北省省长陈全国。

通过对内地31位省级地方行政首长的履历进行统计分析,记者发现,他们参加工作的平均年龄是19.5岁,都是从事基层的工作,大多人的第一份工作并非进入政坛。他们平均在23岁入党、29岁步入政坛,再在政坛经过25年的历练和成长,才能担当地方大员的重任。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恢复高考这一年,至少有1/3人的命运被改变,他们顺利考取大学并毕业后,大多分入政府部门工作,并平步青云。

平均年龄57岁 有两位“60后”

内地现任31名省级地方行政首长中,有两位“60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今年48岁,湖南省省长周强则是49岁;“50后”占 31省份行政首长中的70%以上,有22人;“40后”有7人,其中最年长的是福建省省长黄小晶、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和贵州省省长林树森,均为63岁。

31人平均年龄57岁,正是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时候。我国规定正部级退休年龄为65岁,因此,在未来近10年,他们当中很多人将继续在我国政治舞台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据统计,现任31个省份党委“一把手”,有15人曾担任过省级地方行政首长,占近一半;在我国政治核心领导层中,也是如此,现任25名中央政治局委员,曾经担任过省级地方行政首长的有11人;9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就有5人曾担任过省长。

超七成首份工作并非从政

31名省级地方行政首长,参加工作的平均年龄为19.5岁,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当中,只有7人的第一份工作就进入基层的政府部门,只占22.6%;其他大部分人则是下乡当知青或车间工人、窑矿工人、工厂技术员、仓库管理员,还有的是部队服役战士,只有努尔·白克力的起点比较高,大学毕业就到新疆大学政治系任辅导员。

31人步入政坛的平均年龄是29岁,入党年龄为23岁,也就是说,他们在各行各业中,经过10年左右的努力才步入政坛。山西省省长王君步入政坛时间最晚,从25岁起,他在国有大型企业山西大同矿务局从一个技术员到矿务局长、党委书记,共用20年时间,在45岁时调任煤炭工业部副部长;其次是江苏省省长罗志军,41岁才步入政坛;步入政坛最早的是天津市市长黄兴国,他18岁时即任浙江象山县晓塘公社团委书记,之后一直平步青云,44岁时任到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后调往天津。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经历比较特别,53岁就担任西藏党委书记、后任安徽省委书记,2008年任北京市市长。其他30人初任省级地方行政首长的平均年龄为54岁。其中,努尔·白克力和周强都是在46岁时任地方行政首长。

据统计,31省份的党委书记中,初次担任省委书记平均年龄57岁,比目前现任省长的平均年龄要大3岁。

大学毕业多调往政坛

1977年12月,我国恢复了中断10年的高考。记者统计发现,现任31名省级地方行政首长,有1/3成为恢复高考后第一年的幸运儿,其命运也由此发生重大转折。

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在钢铁厂当6年工人后考入中央民族学院,毕业后调入广西计委计划经济研究所当助理研究员;湖北省省长李鸿忠在沈阳农村当了近3年知青后,考入吉林大学,毕业后进入沈阳市政府办公厅秘书处;青海省省长骆惠宁从原来炼钢厂团委干事考进安徽大学,毕业后进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任秘书;湖南省省长周强在湖北黄梅县农村插队当知青2年后,考入西南政法学院,获得硕士学位后调入司法部法律政策研究室法规处;河北省省长陈全国由一名汽车配件厂工人,考入郑州大学,毕业后调到河南省平舆县辛店公社工作,2年后升任河南驻马店地委办公室秘书(副县级);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当年也是由一名工人,考入天津师范专科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共青团天津市委。

学者型官员成为一道风景

31人中,大多在工作中继续学习、深造。据统计,有28人进行过1年以上的学习和培训,有14人有过2次或2次以上的学习深造阶段。

31人均具有大学以上学历,有21人具有研究生学历。引人瞩目的是,学者型官员日渐增多。天津市市长黄兴国是管理学博士、骆惠宁是经济学博士、王正伟是民族经济学博士、陕西省省长袁纯清在湖南大学国际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并获管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又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从事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研究工作并获博士后证书,袁纯清2002年出版了《金融共生理论与城市商业银行研究》一书,由此成为“国内运用共生理论研究经济的第一人”。

31人中,所学专业中文、法律、经济、哲学、管理等居多,理工科较少。新时期,我国的市场经济和民主法制走向成熟,在转型期间,群体事件多发,出于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过去“工程师主政”的局面正悄然发生变化,一些人文、公共管理、法律出身的职业政治家正在形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